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升级“2.0”版科技管理体制 助力科技创新

2014年01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升级“2.0”版科技管理体制助力科技创新
图为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接受中国新闻网专访。 杜倩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张骏 实习生 罗夏兰)“店小二要做什么?端盘、洗碗、维持秩序、打扫卫生,顺带着还要收账。创新驱动发展中,企业是主体,政府是公仆。”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谐趣地用“店小二”来诠释了浙江科技部门的定位。

  在被定义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浙江在科技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转变职能的政府部门换上“工作服”,做起了“店小二”。

  一张务实的科技成绩单

  在周国辉看来,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着不可多得的良机。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中国国内,中央提出未来发展倚靠科技创新驱动;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部署。

  机遇与挑战并存,浙江积极作为,拿出了一张务实的科技工作成绩单。回顾2013年,一系列实打实的数据记录了这一年中,浙江科技人流下的汗水。

  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省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840亿元,占浙江省GDP比重的2.2%,高新技术企业达51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发明专利授权量1.12万件,研发人员31.9万人年,技术市场实现交易额超130亿元……

  不久前,在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还捧回26项大奖,创下历年“三最”。其中,以浙江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数为历年之最,高等级获奖成果数为历年之最,浙江大学以获奖18项首次位居全国高校之最。

  周国辉认为,这是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果。据了解,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成果总数在2012年削减12%的基础上,继续削减5%,浙江获奖数量却同比增长18%,可谓大丰收。

  并且,本次获奖的科技成果中,多数为产学研合作完成,本次的获奖成果中,技术应用开发成果前三年累计新增加产值600多亿元、利税100亿元。

  这意味着,浙江科技不仅在理论研究上有不小成就,科技成果产业化也有大突破。“位于前列不敢说,只是浙江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些特色工作。”周国辉说。

  一个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交易会

  2002年,浙江先于全国开办浙江网上科技市场,至今已探索运行十多年,这个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培育、面向全国的网上技术市场,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已颇具影响力。

  “它对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科技人员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起到了有效作用,解决的是机制促进转化的问题。”周国辉说。

  2013年,浙江举办了第12次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共展出1200多项先进技术成果,吸引了近100家创投、金融机构和6000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到活动周“淘宝”。

  开幕式当天,有193项技术成果进行集体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了5.29亿元;另外,还有174项技术成果成功拍卖,参拍企业近500家,成交额2.68亿元。

  除了线上的网上科技市场,线下还有实体科技大市场正在加强建设。周国辉告诉记者,浙江已着手在杭州滨江区建设2万多平方米集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位一体”的省级科技大市场,2014年确保开业运行。

  “我们的目标是要使网上技术市场真正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交易会。”周国辉如是说。

  从实践看,目前这样一种机制是比较有效的,但离市场、企业和科研人员的需要,还有很多距离,“必须把他做好。”

  六篇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新文章

  浙江科技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周国辉坦言,这与管理体制的改革不无关系。

  “科技投入产出不匹备,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评价不科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计划管理体制上不适应。”周国辉点出的这些问题,均成为限制科技创新的“绊脚石”。

  这些“绊脚石”倒逼着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一班人选择一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尝试,“假如不改革,会一直影响到我们整体科技创新工作。”

  于是,浙江科技人解放思想,开六篇文章。

  一篇“集聚”文章,针对目前科技计划中间存在的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浙江对科技计划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撤并整合,由35个减少到14个,突出科技资源的配置重点,已改变撒芝麻盐的现象。

  一篇“开放”文章,建立面向市场、开放竞争的项目发现和经费分配机制,为什么这么做?周国辉解释,“以前,基本都是科技专家说了算,虽然专家很有智慧,但有些对企业和产业的情况并不太了解,现在规定,产业化的项目,参与评审的企业专家和风险投资人要超过50%。”

  一篇“下放”文章,进一步下放项目推荐权限,促进科技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向一线倾斜。

  一篇“监管”文章,推进科技“阳光工程”建设,完善科研经费使用和科技成果奖励等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篇“激励”文章,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制度,解决科研经费使用中的“重物轻人”现象,激发创新人才的活劳动。

  一篇“结合”文章,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积极开展杭温湖甬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向科技创新事业。

  周国辉说,这六篇谈不上是锦绣的文章,但确实有了一些成效,坚定了我们的改革信心。

  一颗重新出发的归零心

  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也顺然转变。周国辉表示,政府部门要当好粘合剂、催化剂、聚合器和推进器。主动服务,企业创新需要什么,科技部门就提供什么;科学服务,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有效服务,发挥市场竞争机制,有针对性提高服务。

  换装成为“店小二”的浙江科技人如今逐渐适应了这一个新角色。周国辉告诉记者,下一步,科技部门要在浙江创新驱动发展中争做“排头兵”。

  2014年,浙江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力争新增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5000家;增加100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200家。

  同时,在已建91家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基础上,继续新建一批重点企业研究院,争取2014年累计达到150家左右。

  此外,提升发展高新园区建设,落实高新园区争先创优激励机制和摘牌淘汰机制,重点发展安防、软件、通信、新材料、新能源、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围绕公众关注的五水共治工程、雾霾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堵等问题,浙江将实施与转化一批重大项目成果,促进科技普惠广大人民群众。

  另外,继续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工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活动保驾护航。但周国辉也不避讳地承认,浙江在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方面还做得不够,需要继续加强。

  作为浙江科技人中的一员,周国辉认为,“浙江科技取得的成绩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是广大科研人员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全社会支持的结果。”

  对于成绩,周国辉坦言,这些只代表过去,浙江科技人怀有一颗归零心。“重新开始,2014再出发,我们不能停在过去的成绩上。”周国辉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