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多地农村疯狂销售野生动物 豹猫当街要价(图)

2014年01月23日 09:4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辽宁多地农村疯狂销售野生动物豹猫当街要价(图)
两只豹猫分别要价500元和3000元

  村里大集摊上摆着俩待剥皮的豹猫

  近年来,多种野生动物资源面临来自人类的压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亡,其中对野生动物的商业性利用是造成物种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记者与沈阳市动保志愿者对辽宁省内的沈阳、辽中、抚顺、新宾、清原、黑山、铁岭、开原等地10多个农村大集及附近地区进行了暗访,发现当地销售野生动物现象十分猖獗。

  1月22日,辽宁省林业厅动保处负责人对清原某大集进行了排查,发现豹猫、花尾榛鸡等14只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还发现大量野鸡、野兔等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是我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销售野生动物案。

  暗访:大集疯狂卖野味

  春节前,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每到这个时候辽宁省内各个农村大集都是人气最旺的时候。近日,记者随沈阳市动保志愿者一起,到辽宁省内的沈阳、辽中、抚顺、新宾、清原、黑山、铁岭、开原等地的十五六个农村大集进行暗访调查,发现大部分大集或多或少都有销售鸟网、踩盘夹子等盗猎工具的现象,售卖野鸡、石鸡、野兔的现象也非常普遍。除了农村大集,有些地区甚至在农村公路边,也有摆卖野鸡、野兔的现象。在此过程中,暗访小组搜集了大量图片和视频。

  1月22日,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和记者一起,到抚顺清原某大集进行排查。该地区林业资源比较丰富,当天,记者、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分成各组来到摊前进行暗访。记者看到,这里的狗肉馆、粮油店甚至是干洗店都有野生动物销售。在该大集上粗略一数,销售野生动物的就有五处。

  猖狂:豹猫当街要价

  这里最猖狂的是一家干洗店,其门前货架上,密密麻麻地吊着各种“飞禽走兽”尸体,除了野鸡、野兔外,还有花尾榛鸡、苍鹰、雕鸮、大鵟,这4种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此之外案子上摆着两只长着“豹皮”的猫科动物!它们的毛片松软发亮,但两只可怜的小家伙紧紧闭着眼睛,身体已经完全冻僵了。

  卖货者小声向记者介绍,这两只豹皮动物叫豹猫,小的500元一只,大的3000元一只,这东西主要是用来剥皮做围脖的。记者走进店中,一名男子交了两千元给店主称,想要订一只更大的豹猫。据了解,豹猫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附录二内的物种,同样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记者了解到,在该市场野鸡为150至160元一对;野兔80元一只;狍子肉30元一斤。

  真相:毒死野鸡砍死野兔

  记者询问一位摊主,这里的野兔眼睛里为啥浸着血,摊主说这些飞禽走兽都是从旁边山里逮的,野兽是下套子套住的,这兔子眼睛就是挣扎时勒冒血的,野鸡则大多是下药药死的。

  记者询问想买十几只野鸡是否有货时,摊主说:“要多少有多少!”“这兔子是野生的吗?”记者问。“当然了,野兔子有土腥味,而且比家兔瘦小。这些都是下套子套住的,今天早上我们还套住一只兔子呢,后来用镰刀砍死了!”提起猎物是否好上钩,摊主说现在逮到的几率比以前少多了。

  跑风:店主称“有检查的”

  暗访搜集证据完毕后,省林业厅动保处负责人立即与抚顺市林业局、清原县林业局取得联系,要求当地主管部门配合执法。正在等待时,排查小组发现几个野味摊点开始陆续将货物分批转移。有的转移到店里,有的则转移到店里后,再装麻袋分批拎走。

  记者走进一家原本外面摆着野味的粮油店内看到,大量野兔和野鸡被盖到了几大张废纸下。记者询问是否有狍子时,店主说:“有,在家呢,这里不让卖!今天有检查的!”记者:“检查的在哪呢?”店主称检查的还没来呢,一会儿就来了。

  结果:我省近年最大贩卖案

  过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清原林业公安赶到现场,卖野味的架子上已经全部空了,执法人员只找到了一些省重点保护动物、还有野鸡和野兔。现场的1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花尾榛鸡、苍鹰、雕鸮、大鵟则不知去向,原来知道要来“检查”的粮油店也锁了门。

  不过,排查组早已掌握了现场图像和视频证据,经过视频辨认,该市场仅销售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有14只,其中豹猫2只、花尾榛鸡8只、苍鹰2只、雕鸮1只、大鵟1只,这是我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次规模的野生动物贩卖案。

  据专家介绍,养殖野鸡爪子为黄色,野生野鸡爪子为黑色;家兔体型肥胖,野兔身材瘦小,目前初步判定,该市场销售的野鸡、兔子均为野生。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销售、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触犯刑法,针对该市场摊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问题,林业公安已经立案调查,并已传讯当事人。同时,省林业厅将在即日起在全省农村大集掀起打击非法盗猎、贩卖、购买野生动物行为。省林业厅已和省公安厅对盗猎联合执法,各市百姓拨打110即可对盗猎、贩卖、购买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举报。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徐微微文并摄)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