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交警总结5类典型春节出行交通事故提醒驾驶人

2014年01月23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1月23日电 (苏交轩 朱晓颖)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群众选择自驾返乡或出行。23日,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总结了近期和去年春运期间发生的部分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提醒广大驾驶人:小心谨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案例一:新手买新车回家过新年,操作不当致翻车

  案件回放:2014年1月11日晚上10点多,一辆白色比亚迪轿车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附近的匝道内侧翻。驾驶人范某说:“结果当天下雨,视线不好,到那个匝道口车速过快,直接撞上路边护栏,左前轮爆胎,导致方向失控翻车。”

  经调查,范某持有的C1驾驶证是2013年8月份才申领的,也就是说事发当时还处于实习期内。由于是新手,平时上高速也少,驾驶经验明显不足。

  警方提示: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春运期间,60%以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员由私用车辆肇事导致,其中,3年以下低驾龄驾驶人肇事突出,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近三分之一。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案例二:微型面包车超员,发生事故致12死3伤

  案件回放:2013年2月6日,云南省昆明市乌蒙乡一辆核载6人的微型面包车,严重超员载15人,行至上坡路段时因动力不足车辆后溜并翻下右侧75米山崖,造成12人死亡、3人受伤。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发生的一次死亡多人的事故中,有24%的事故涉及微型面包车。

  警方提示:春运期间全家乘车返乡过年以及亲朋好友乘坐微型面包车走亲访友、赶集购物活动频繁,微型面包车超员载客、人货混装时,稳定性和制动效能严重下降,极易失控发生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农村、山区道路路窄、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亲朋好友举家出行,切忌超员载客、人货混装。

  案例三:迷信导航,高速公路逆行8公里

  案件回放:2014年1月13日上午,浙江绍兴高速交警发现一辆皮卡车在高速公路逆行了8公里,中途还成功穿越一段400米的隧道,直至开到高速服务区才停下来。

  高速交警截获车辆后得知,这位疯狂的驾驶员姓张,想回安徽过年,由于对路线不熟悉,就借了一个导航仪。没想到导航仪使用过程中不断报错,将张某错误地引导进入了常台高速江苏方向的减速匝道。

  由于上高速的匝道未设置隔离栏,张某就信任导航仪,压过双黄线,逆向开进高速公路。

  民警对张某处以200元罚款,记12分,并扣留了他的驾驶证。

  警方提示:出行前,请事先规划好行车路线,行车过程中导航只能作为辅助工具加以使用,更多还要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如果使用导航请在出发前设置完成,切忌边开车边操作导航仪。

  案例四:出租车疲劳驾驶撞豪车

  案件回放:2014年1月13日22时许,在南京市莫愁路和汉中路路口,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开着凯美瑞出租车,追尾了一辆崭新的法拉利跑车。

  据孙师傅介绍,这起事故是由于疲劳驾驶引发的,当天他连续驾车十几个小时了,当时就是突然有一种特别要睡觉的感觉,结果就一下子撞上去了。

  警方提示:出行前一天应该尽量安排充分睡眠,尽量避免在午后或深夜等易疲劳时段驾车。加强车内通风也可以大大改善驾驶时疲劳的感觉。长途驾车过程中,最多4小时要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另外,在车内常备一些口香糖或风油精等能够提神的食品或药物也是应对疲劳的好方法。

  案例五:轻微事故撤离不及时,二次事故致7死5伤

  案件回放:2013年2月18日23时许,在京港澳高速公路1222公里处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刘某驾驶的小轿车与江某驾驶的小客车追尾,本来只造成了车辆的损坏,但双方驾乘人员未按规定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后遭同向急驶而来的一辆牵引车撞向其它4辆小车引起连环相撞,造成两辆小客车上驾乘人员张某、文某等7人死亡,刘某、江某等5人受伤。

  警方提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大中城市中心城区道路上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即行撤离事故现场,将车辆移至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等安全地带。如果发生事故导致车辆无法移动,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车上人员要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千万不能自行拖车或者在高速公路随意拦截车辆求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