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确诊今年首个H7N9病例 未变异不会大规模暴发

2014年01月25日 03: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确诊今年首个H7N9病例

  男患者发病前曾买鸽子食用市疾控称病毒未变异不会大规模暴发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北京确诊了今年首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该患者为男性,50多岁,目前正在地坛医院ICU病房接受隔离治疗。与患者密切接触者正接受医学观察。

  □发布

  男患者有禽类接触史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称,本市确诊今年首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患者。该男子有禽类接触史,发病前曾购买鸽子并食用。

  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显示,23日晚,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发现一名男性患者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正在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该患者有禽类接触史,曾于发病前购买鸽子并食用。市疾控中心表示,禽类感染源尚在调查中。

  目前该患者密切接触者正接受医学观察,将观察一周左右。

  □对话

  北京不会大规模暴发禽流感

  京华时报:H7N9病毒是否会大规模暴发?

  市疾控:不会,虽然不排除再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本地病例和外地输入病例的可能,但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看,H7N9病毒未发生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病毒尚未具备有效的人传人的能力,因此目前本市H7N9禽流感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低,将多以散发病例为主,不会出现大规模暴发的情况。当然,我们对流感流行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观察该病毒是否变异。

  京华时报:H7N9病毒活动强度是否增强?

  市疾控:因为H7N9病 毒可能在禽间传播逐渐活毒是新病毒,其流行趋势 跃,预计随着夏季到来,人还不太能确定,以去年其 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逐流行趋势来说,秋冬季病 渐减少。

  京华时报:今年有何新的防控举措?

  市疾控:目前,我们的各种监测体系已经很健全,主要是实时监测流感样病例的情况。去年,H7N9病毒就已纳入本市传染病监测网。按照要求,各区县如发现H7N9确诊病例,辖区内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将开展两周流感样病例、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强化监测。同时,为了确保疑似病例及时确诊或排除,区县两级疾控部门已储备了足够的检测试剂,检测能力市民可以放心。

  机场铁路不会启动健康检查

  京华时报:北京机场、铁路等是否会设健康检查?

  市疾控:不会,本市 份来看,也多以散发为主,因H7N9病例将以散发为主, 此本市尚无对机场进出京口从目前报告H7N9病例的省 岸等设健康检查的计划。

  京华时报:H7N9患者康复后是否还会感染?

  市疾控:目前,我们已启动了流感病毒的专项研究项目,H7N9禽流感也在其中,包括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内的病例特点和临床特征、易感人群危险因素、病毒特点、感染者痊愈后是否体内会产生抗体等都在研究之中。

  由于目前本市报告的H7N9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数还很少,因此研究仍未完成。

  □新闻回顾

  2013年4月13日北京报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7岁女童。经过地坛医院医务人员的治疗,这名患儿7天后康复出院,其父母同时解除隔离。

  2013年4月15日在对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父亲贩卖家禽相关人群的筛查监测中,北京又发现了一例健康病毒携带者——一名4岁竹姓男童。这名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男童在医院进行了几天医学观察后出院回家。

  □探访

  患者本月中旬高烧咳嗽

  昨天下午6点,记者赶到地坛医院。在该院危重症内科部ICU外,记者采访到患者的女婿。男子表示岳父被确诊为H7N9后,家里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自己的心情也很不好。

  据该男子介绍,岳父今年50多岁,家住昌平区回龙观。在发病之前,岳父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很少生病。本月十几号时,岳父突然出现高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并持续了两三天。“包括岳父在内,我们家人一开始都以为是普通感冒,并没有太在意,只是连续吃了几天的感冒药。”

  男子说,经附近小医院简单治疗后,岳父的发烧等症状仍未减退,反而病情加重。家人开始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并立即将其送到位于海淀区温泉路的北京老年医院进行治疗,经过医院的抢救、用药后,岳父仍处于发烧状态,但是体温已经明显减退,神志也比较清醒。“当时他的情况也不是太好,处于单间病房的隔离状态。”男子说,直到昨天凌晨,岳父病情再次加重才转到地坛医院治疗。

  据在该ICU外等候的另一名家属介绍,昨天中午,医生曾表示“患者情况很严重”。目前,患者的妻子在另一家医院住院治疗。

  昨天下午,地坛医院相关医护人员没有接受采访,表示患者的情况现不方便透露。

  -小贴士

  酒精擦拭15秒灭活H7N9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起病急,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在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消灭;用70%酒精擦拭,15秒钟之后病毒就失去了活性。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

  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国内病例

  浙江昨日新增7个H7N9病例

  已累计报告44例

  据新华社电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昨天通报,该省当日新增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统计,这是浙江省连续第16天报告有感染病例。至此,本年度浙江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44例。感染人数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

  新增7人均危重

  在新确诊的这7例感染者中,女性5例,男性2例;分别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3个地区;其中60岁以上的4人,其余20-40岁年龄段的各1人。目前7名患者的病情均为危重,医护人员正在积极抢救。

  部分禽类市场关闭

  为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杭州市政府决定,从24日零时起,杭州主城区暂时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以及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和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至此,加上此前已先行关闭的余杭和萧山区,杭州市已关闭城区所有活禽交易场所。

  与此同时,杭州市还要求各养殖场、候鸟栖息地、野鸟驯养繁殖场所以及动物园、公园等对禽鸟类动物开展H7N9禽流感病毒紧急监测,并要求暂停各类景区、动物园等的禽类观赏、表演和放飞等活动。

  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王莉霞实习记者张思佳

【编辑:吉翔】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