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的“信用重建”:从人情借贷向市场借贷回归

2014年01月30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 (记者 柴燕菲 赵小燕 祝晓艳)温州商人何必奖去年在四川成都掀起了一场为温商正名的“打假”运动,一群打着温州倒闭工厂“被欠薪员工”旗号的贩子,在成都的大街小巷贩卖20块的劣质皮包。他动员商会会员,并向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总算清理了这批骗子。

  何必奖等在川温州人之所以这么动怒,是因为骗子们卖皮包还播放着有辱温州的“黄鹤录音”:“浙江温州最大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王八蛋老板黄鹤吃喝嫖赌,欠下了3.5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我们没有办法,拿着钱包抵工资!原价都是一百多、两百多、三百多的!”

  上述骗子小贩显然也是注意到了2011年温州的老板跑路事件。跑路事件是温州所经历的,除1987年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后,又一信誉危机。

  1987年,5000多双产自温州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后,温州开始反思,温州制造质量几年间突飞猛进。

  对温州来说,老板跑路带来的巨大信用危机,同时也告别了一个时代,一个不需要欠条、一个电话就能借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时代过去了。

  “温州已经过重建金融生态、推进信用市场化建设等努力重铸信用,不同于人情社会的‘熟人借贷’,温州逐步走向‘市场借贷’,契约精神正在回归。”温州市长陈金彪说。

  信贷收紧:温州书记恳请放贷

  此番在四川为温州正名的何必奖说,自己在成都的事业与温州没有太大联系,所以受跑路事件牵连度不高。但在杭州、宁波等地的温商,就难免受影响。

  温州当地,不少企业主反应,外地企业对温州公司还是比较谨慎的,货款等没有像以前那么长时间的默认延期了,加上银行贷款困难,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比较大。

  而从银行信贷来看,各大行对温州的信贷政策也变得更紧。去年底,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金融界承诺的2013年800亿新增贷款,尚有240亿缺口。目前温州贷款明显不足,他恳请银行业能够相助。

  作为主抓温州经济的领导,市长陈金彪认为,老板跑路事件,对温州社会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其中就包括部分银行的总行对温州的金融环境丧失信心,导致信贷政策发生不利于温州的变化。

  而温州银监局局长赵秀乐则解释,800亿其实是温州社会新增总融资,其中一部分是银行信贷。

  赵秀乐认为,2013年银行贷款比2012年同期下降比较厉害,有经济原因也有合理回归的问题。他说,温州2012年GDP跟贷款比是1比1.92。“从这个比例看,温州的贷款比明显高于全省全国的水平,现在是合理回归。”

  赵秀乐分析,现阶段温州经济总体回升但总体还是困难的,企业慢慢回归理性,带来了有效需求,现在应当关注贷款结构。温州2013年融资量增加500多亿,政府背景项目投资类项目和小微企业受益较多,而中型企业的贷款不升反而降,主要是自2011年下半年,企业资金链断裂后出现担保链断裂情况,逐步扩散,企业有困难,银行有顾虑,“担保链问题还是在不断纠缠经济发展最大问题,对企业银行都是问题。”

  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的不良贷款率去年11月已超过4个点,而从贷款和GDP的比例看,本身温州就有融资过度的问题。“市委书记的话央求感动不了银行,银行有自己规则。”

  他说,温州原来对信用的破坏太严重,企业逃废债情况查无实据,如果逃废债不打击,银行谁敢贷款。

  而在国有四大行的温州分行中,去年10月末一家新增贷款37亿的银行已属新增最多行。“截至2013年10月新增的存款余额是负130亿,但新增贷款还是增加了,行里压力也很大。在四大行,我们是属于矮子里挑将军。”这位负责人表示。

  对于现阶段温州政府所重抓的“信用”问题,赵秀乐认为,现在的信用作为长远建设可以,但是远水救不了进火。“现在想通过信用建设缓解资金问题那是不可能,这个一个过程,不是今年想建就建,当务之急好好打击逃废债,这个是最有效方法。”

  赵秀乐说,把逃废债的老板抓起来,其他人都受到震慑,正能量就出来了,哪几个背景越硬越要打击,柿子要捏硬的。

  除了打击逃废债,他还希望温州能解开几个担保链,不要让担保链无限制蔓延。赵秀乐还说,跑掉的老板要好好抓几个,“现在老板是逃走一了百了。老板跑掉银行、担保企业受苦。”

  重建信用:严打逃废债

  正如赵秀乐所期待的,目前温州正严打逃废债。

  “我们对老板跑路事件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就是坚决防止,露头就打,一抓到底。”陈金彪说。

  去年底,温州市县两级公安已成立打击逃债专线组,不惜代价开展“治赖追逃”行动。而对有出逃迹象的企业主和个人也采取防控措施,并严打恶意逃废债。

  温州公安局数据显示,金融风波以来,温州共侦立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260余起,涉案犯罪嫌疑人380余名,涉案金额330余亿元,并查处了200余起因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恶意欠薪等案件。

  2012年以来,公安机关对故意隐匿、转移资产和“假倒闭”、“假破产”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

  截止2013年11月20日,温州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62起,洗钱案5起,骗取贷款、票据承兑案9起,贷款诈骗案2起。全力开展“治赖”追逃专项行动,抓获因债务“跑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19名。

  在疏的方面,温州还成立了稳定规范经济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风险企业和不良贷款化解处置专项行动。

  据介绍,温州已经连续是数年设立10亿元的政府应急资金。截至2013年9月,温州已经累计发放3435笔、295亿元的政府应急转贷。

  而在2011年出走美国归来的胡福林,目前已通过企业整合重组等方式,筹建了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近期即将开门营业。

  陈金彪认为,尽管温州目前还未完全从金融风波阴影中走出来,但随着温州经济的筑底企稳、回暖向好,企业发展形势总体稳定,老板跑路事件明显减少。去年全市发生企业主和个人跑路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66%。

  契约精神的回归

  在陈金彪看来,正是因为这次风波才使得温州意识到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前,温州是人情社会,个人借贷是不需要打条子的,靠地缘血缘亲缘借贷。“看似是人情面子,实际是在透支信用。所以温州金改的重要一项就是人格化交易走向契约化交易,走出熟人借贷向市场借贷的关键一步。”

  陈金彪说自己并不担心温州经济的发展,但担忧互信问题。“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互信,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受到了伤害。”

  温州市一位常年负责危机企业处理的街道负责人也认为,温州的商业信用不是一年两可以救回的,“现在亲戚和亲戚、朋友和朋友不相信,特别是儿子把老爸老妈陷进去的也很多。信用体系恢复最起码五六年。”

  这位负责人认为,原来温州的熟人信用体系,接下来更多是契约体系,让温州人法律意识提高很多,目前一下子不适应,但是随着法律意识提高,对以后商业行为都会规范很多。

  在赵秀乐看来,信用环境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银行也想努力增加投入,支持温州发展。信用环境建设好了,银行投入信心也足。”

  现阶段,温州在重建信用工作上,算是铆足了劲。

  陈金彪介绍,温州信用工作的重点是诚信政府、信用企业、守信市民。从举措上看,除了重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外,也正积极发展信用中介,推进信用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还正加快构建信用共享平台。就在2013年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刚刚成立,温州国内首个设征信分中心的地级市。

  在去年11月的温州市信用工作推进会上,陈金彪说,温州曾因为因为信用而骄傲自豪,温州曾是金融生态最好的一类城市之一,信用是温州人的金名片。

  “面对这次危机,温州人要向面对各次困难挑战一样,不埋怨不泄气不等待。”陈金彪说,根据之前部署,温州联合征信平台,培育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信用主体,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重塑温州的信用形象。

  信用平台建设是温州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旨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加强应用服务,解决企业公众缺失信息的问题。

  因此事涉及多个部门和机构,温州要求,若单位部未及时报送信息,将被通报至温州市委市政府。因法律法规限制无法报送的,也要书面说明。

  他表示,温州经济正逐步回暖,三季度经济分析会商,统计局28项综合指标,已有18项指标向好。“要增强信心。尤其在这个紧要关头,温州人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对温州重塑信用体系有信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