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集资诈骗2000余万元 外逃美国七年终落法网

2014年02月13日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参与骗财取保候审时擅自赴美,去年在浦东机场企图入境被边检识破

  集资诈骗外逃七年,他终落法网

  10年前,一起“海外上市公司原始股出售”的骗局让200多人痛失2000余万元,几名主犯也受到法律惩罚。然而,有一名被告却在取保候审期间飞赴美国,还获得美国绿卡,直到7年后回国入境时被抓获归案。昨天,33岁的孔祥宏出现在上海二中院的刑事被告席上,检方指控的罪名是非法经营罪。

  电话推销高回报“原始股”

  2013年10月5日,浦东机场。

  一名手持美国护照的男子引起边检人员注意,他的护照是半年前刚刚拿到的新护照,边检人员问:“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吗?”孔祥宏支支吾吾。边检人员起疑,将他请到一边检查行李,找到他原本的中国身份证,一番查询得知正是外逃7年之久的孔祥宏。随后,他被警方带走。

  他是谁?这名33岁的男子究竟做了什么?事情要从10年前一起倒卖非法原始股的集资诈骗案说起,一伙骗子谎称公司将海外上市,非法出售股票,骗取数百人钱财高达2000余万元,而孔祥宏就是其中的帮凶之一。

  2004年4月,潘学成、韩枫在美国加州注册了美国必得利财金集团公司,设立了上海代表处,并以西安现代新农业股份公司将向海外上市为名,向不特定投资者非法出售股票。5月,潘学成、韩枫了解到陕西唐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欲赴海外上市后,又与这家企业签订协议书,约定由陕西唐宇在海外设立公司,设定2000万股权,由必得利公司以每股1元价格负责在境外募集资金。

  协议签订后,又以陕西唐宇负责人名义在美国加州设立王氏国际控股公司并印制了王氏公司股票。其后,潘学成制作了虚假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战略投资人说明书”等宣传资料,虚构了王氏公司投资陕西唐宇1400万元的事实,夸大必得利公司、王氏公司和陕西唐宇的规模,编造了陕西唐宇海外上市模式等。

  他们还指使孔祥宏等人招募员工,采用拨打电话等方式,散发虚假宣传资料,以投资获利周期短、回报率高和承诺回购为诱饵,以每股0.6美元的价格骗取不特定被害人购买王氏公司股票。至2005年2月案发,被告人潘学成、韩枫共骗得数百名被害人购买王氏公司股票,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

  2005年5月8日,孔祥宏被上海警方取保候审,四个月后又被检察机关取保候审,保证人是其父。2006年2月、3月,上海二中院两次开庭审理此案,孔祥宏均出庭受审。庭后,孔祥宏阅看了庭审记录并签字。然而,3个月后,在案件尚未审结之时,孔祥宏没有向司法部门报告,擅自离境飞赴美国。司法部门作出中止审理的裁定,但将他列入了边控名单。

  是否构成自首各执一词

  外逃美国的孔祥宏再次出现,已是2013年10月。面对警方的询问,一开始振振有词的他逐渐词穷:

  警:“当年为什么出去?”

  孔:“出国旅游。”

  警:“现在回来做什么?”

  孔:“回国旅游,顺便注销中国国籍。”

  警:“你知道取保候审期间离境时要向警方报告吗?出境后为何没有向司法机关汇报、解释?”

  孔:“……”

  自始至终,孔祥宏没有提到自首之类的字眼,这也被检方认为是不构成自首的依据之一。但孔祥宏有自己的辩解,“我在美国生活耳濡目染,有什么事都要我的律师在场,我怕贸然回答,说错了会对我不利。”

  孔祥宏1981年出生于上海,大学毕业后,商务管理专业出身的孔祥宏先后到两家投资咨询公司上班了半年多。2004年8月间,公司领导韩枫叫住孔祥宏,“我新开了一家公司,自己做老板,你要不要过去?”孔祥宏应允,担任客服主任,监督手下的10个客服专员每人每天打够200个推销电话。他们推销的是股票。每售出1股王氏公司股票,孔祥宏可以获得1元多的提成。

  孔祥宏负责的是浦东的营业点,在东方路上。房子是孔祥宏出面租的,他手持公司的全套材料去办理手续,还自掏腰包垫付了十多万元装修费用。虽然他注意到公司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投资咨询,并无发行销售股票,但一番探问之后被韩枫给糊弄过去,便未再深究。经过审计,他销售的股票有34万股,折合人民币110万余元。

  “我妈生病了,她一个人在美国,我要去照顾她。”谈及当年离境原因,他如此回答。在美国,孔祥宏十分努力,他成了一家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没有任何不良记录。但在入籍宣誓时,他也没有提及自己曾在中国接受过刑事处罚,“他们没问,我就没说。”他买了房子和车,成了家,还有了一个两岁的女儿。2013年4月,他拿到美国绿卡。

  在法庭上,孔祥宏忍不住为自己申辩,“当时年纪轻轻,刚刚大学毕业,不知韩枫在诈骗,直到2005年才被告知整个是一场骗局。”他一直说自己是无心之间成了帮凶,而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孔祥宏认购了10万股股票,相当于他的全部工作收入。由于他并不明知自己所售股票一文不名,检方指控他的罪名是非法经营罪——发行出售股票要在特定场所由特定机构进行,而几名主犯以集资诈骗罪获刑。

  “当时年少无知,如今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也退休了,美国的房子月供还不上,可能要卖了。我请求中国政府能给我个机会,从轻处理。”庭审中,孔祥宏不时摘下眼镜擦拭眼圈,不住摇头。法庭将择日宣判。(记者 陈琼珂)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