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女子坚守2500个日夜 唤醒植物人丈夫(图)

2014年03月05日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甘肃女子坚守2500个日夜唤醒植物人丈夫(图)
张珍悉心照料丈夫王建国。

  7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停呼唤,从最初的毫无知觉,到现在的咿呀哭笑,看着丈夫一天天好转,张珍觉得值了!

  “建国,加油!宝贝,好样的!”这一声声的鼓励和呼唤,不知包含了多少辛酸,更不知蕴涵着多少期盼……

  车祸使丈夫转瞬变成植物人

  2006年12月29日,家住张掖市甘肃省水勘院家属区的张珍觉得“天”塌了!

  当天,在水勘院工作的丈夫王建国因公在青海门源发生车祸昏迷,还在脱水厂打工的张珍听到婆婆告诉自己这个消息时,她怎么也不敢相信,丈夫怎么会遇到这种事!她疯了般拨打丈夫电话,铃声一直在响,却无人接听,这时她才真正意识到:出事了。

  下午6点多钟,丈夫被送到张掖市人民医院抢救。她在丈夫单位领导的陪同下一直在医院门口等候,“我记得很清楚,那天王建国被送到医院时天都快黑了,看到他被抬下车的那个样子,太惨了……我现在都不敢想。”2014年2月28日,张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事发当晚,大夫通过检查诊断,得出结论:“CT显示,病人脑部病情严重,里面就像一个熟透了的西瓜摔在了地上,手术根本就没办法做。没希望了,还是拉回家去吧!”

  “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都不会放弃他。他活着,不管咋样,都是一个完整的家,我女儿回到家里就还有爸爸!”张珍不愿放弃,“当时多亏了丈夫单位的各级领导,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把王建国的命保住。我想,待在医院里还有一线希望,若是回到家里,可就什么都没有了!”手术没办法做,王建国只能在医院ICU特护病房维持治疗。在ICU的二十多天,张珍一家时时都处在紧张、焦灼的状态之中。

  二十多天的ICU治疗,危情终于得以控制,王建国的命保住了。但是,王建国却成了植物人,“除了眼睛能动,手、脚、头摆成什么样子,就一直是什么样子。”

  妻子忍痛伺候植物人丈夫

  “只要我活着,我一定要把建国伺候到底!”当时的张珍也才37岁,三十多岁的女人守着一个植物人过一辈子,有人怀疑过,但张珍从未放弃。

  “我爸住院期间,一个同院的阿姨有一天对我奶奶说,我妈丢下我爸跑了。我奶奶听到后,老泪纵横,一路哭着跑到了医院,结果看到我妈就在医院照顾我爸。”张珍的女儿听到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她说人怎么能这样。她后来还听到有人对她奶奶说一些闲言碎语,说她妈妈不可能照顾她爸爸一辈子。“但我相信我妈,我妈是最棒的,我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

  出了ICU病房,王建国又在医院里整整躺了一年。因为是植物生存状态,进食、大小便都得由专人料理,医院里有护士帮忙,也还不太困难,离开医院后咋办?这是张珍在医院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看着已偏瘫在床十多年的公公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那无助的眼神,她心里清楚,一切只能靠自己。为了以后自己能独自照料丈夫,张珍在医院的这段时间里,眼不离护士的手,感受着丈夫在护士精心护理下的每一丝变化。“现在我给建国换药、消毒、进食、按摩等,都是那时在医院里看着护士学的!”

  2007年12月5日,王建国出院了,单位为了张珍便于照顾丈夫,又在职工公寓给她安排了一间平房。丈夫刚接回家的时候,张珍对护理并不是特别熟练。在医院的时候看着护士给丈夫进食,护士把针管往手腕处一贴,就知道食物温度合不合适,临到她做时,食物温度却很难控制。

  “丈夫进食不经过嘴,食物是通过针管推进胃部造漏口引出的导食管,再推进胃里的。最初的时候,我想着食物温度低了他的胃会不舒服,就将稍微热一点的食物推进了他的胃里,谁想这样却不行。”医生告诉她,食物温度不能太高,要是高了,进入胃里会烫伤胃黏膜,对病人的身体恢复不好。现在说起这些,她的脸上都还会露出一丝的懊悔。据水勘院医务室的工作人员讲,张珍每周都会到医务室去一次,把一周所需的敷料、药棉等带回家,除了打针输液,像换药之类的事情从来都不用护士帮忙。

  “其实最难的还不是这些。”张珍说,人只要吃东西就得排泄。刚接回家的时候,她想着让丈夫自己大便,结果等了七八天,丈夫还是排不出来,急得她只好用手抠。因为时间太长了,大便已经干结,抠出来的大便就像羊粪蛋一样,而丈夫的肛门也撑破了,直流血。这样不行,丈夫太受罪了,得缩短排便时间。张珍咨询大夫后,买了开塞露,每过两三天,就将开塞露塞进丈夫的肛门里刺激一下,然后用手将肛门内硬结的大便先抠出来,再等着丈夫自然排泄。“他没有知觉,所以就不知道用劲,只能排一会儿睡一会儿,每排一次大便得两个多小时。”

  七年多来,王建国在妻子张珍的精心照料下,身上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每过一个多小时,我就给他翻一次身,我们正常人一个姿式躺的时间长了都会压得受不了,他躺了7年,该有多难受啊!”张珍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洗脸、刷牙、擦身,给他喂点蜂蜜水。八点半吃早餐,“豆浆、芝麻糊、麦片粥等,都是些流食,我们家最大的功臣就是豆浆机。丈夫早晨和中午两顿我都给他喂七针管,大约有八两的样子,这样才能跟上他身体的需要,各种营养还都得有,像中午我就给他喂牛肉汤、鲫鱼汤等。”下午三点半,再给一次水果和鸡蛋的混合汁,天气好的时候,和院里热心的老大哥一起将王建国抱到轮椅上,推出去晒晒太阳,在大院里转一转。她希望丈夫能早日醒来,和她一起,去追忆那曾经的美好时光,梦想未来幸福的生活。

  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恢复知觉

  2011年的一天,张珍像往常一样,坐在丈夫旁边,给他讲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女儿的趣事。突然,她看到丈夫的眼睛眨了一下,起初她以为自己太累眼神恍惚了,不敢相信。紧接着丈夫又眨了一下眼睛,这回她看清了,确实是动了一下。她仍然不敢相信,就摸着丈夫的脸轻声说:“建国,你要是能听到我说话,就再眨一下眼睛好吗?”看着丈夫又眨了几下眼睛,张珍搂着丈夫的头失声痛哭:“建国,你好了,你终于有知觉了!”

  几年的辛苦终于换来了丈夫的回应,张珍觉得自己遭的罪没有白受。她把这一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久盼儿子苏醒的公婆和期望父亲早日康复的女儿,一家人痛哭流涕,喜极若狂。在丈夫恢复知觉不久,她为了刺激一下丈夫的神经,看看丈夫究竟感知有多强,晚上烫脚的时候故意把水温比往常稍微高了一点,丈夫的脚刚一伸入水中,就猛的一下抬了出来,反应非常强烈。看着丈夫咧嘴的样子,张珍却是一阵欣喜,“在医院的时候大夫用小锤子敲他的膝盖都一点反应也没有,现在这样的反应,说明他正在恢复,而且越来越好!”

  目前,在张珍的悉心照料下,王建国已经从毫无知觉的植物人状态恢复到有了知觉,且有了喜怒表情,即便是肚子饿了他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向家人表达。

  “建国,加油!宝贝,你真棒!”这句话,是丈夫自从有了知觉以后,张珍每天都要不断重复的话,“不但是对他的鼓舞,也是给我的动力”。恢复中的王建国,经常会发出“哼哼”的声音,而妻子张珍对丈夫的每一声“哼哼”、每一个眼神,都能心领神会。她说,丈夫现在就像她的孩子一样,“我俩已经不仅仅是夫妻之间的感情了,更多的是一种相濡以沫的亲情。他是我的大宝贝,女儿是我的小宝贝。”

  如今,在王建国的眼里,妻子就是他的一切,只要妻子走出他的视线,他就会“哼哼”,继而拼命咳嗽,极力地发出一些响声,来引起妻子的注意。张珍的心中总会有一份温馨在荡漾,一份希望在蔓延。(兰州晨报 文/图 通讯员李录 记者 曹勇)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