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托”打不掉?河北衡水美女导服“挤走他”(图)

2014年03月15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车托”打不掉?河北衡水美女导服“挤走他”(图)
曹露给前来车管所业务大厅办事的市民讲解着具体的办理程序。 崔涛 摄

  中新网衡水3月15日电(崔志平 高红超 崔涛)每天在河北省衡水市车管所业务大厅,曹露肩上挂着“义务导服”绶带,面带微笑,耐心地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讲解具体程序及所需证件。她和她的新同事们被称为“义务导服”,这些“美女导服”正在成为车管所门前“车托”、“证托”的克星。

  在全国各地车管所,“车托”、“证托”是久治难愈的社会难题。他们打着“代办”、“中介”的名义,长期蹲守各地车管所、驾管所,一见汽车驾驶人便蜂拥而上,抓住机动车驾驶人业务不熟悉、办事程序复杂或者不愿看到冷硬面孔的心理,兜售所谓“代办”、“中介”业务。这些行为不仅有损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形象,一些人故意夸大办事难度索要钱财、搭售各种保险等,也加大了机动车驾驶人的负担、侵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今年2月,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成了衡水市车管所业务大厅的“义务导服”,猖獗已久的“车托”消失不见。“义务导服”的出现和越来越快捷、方便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倍感“清新”。

  24岁的曹露刚刚大学毕业,今年2月份,她来到车管所业务大厅工作,和同事们轮流在大厅值班,担负“义务导服”的工作。她每周从周一到周六都需要工作,但认为“虽然辛苦一点,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意义的。”

  在业务大厅里,还有一名“义务导服”张文惠,她正在为前来选取车牌号的市民讲解如何操作自动选号机。“您有三次选择的机会,每次系统随机抽取7个车牌号。”张文惠说。

  在张文惠的帮助下,市民孙信雷顺利地在自主选号机上选中了自己满意的“靓号”。张文惠说,自主选号机不是每个市民都会使用,所以车管所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引导市民选号,使市民选号更加自主、方便。

  这些长相清秀、服务热情的“义务导服”,被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赞为“美女导服”。现场正在办理检车业务的刘磊告诉记者,“不懂的问题她们都帮我解答了,省得我在大厅里来回跑了。办业务不仅方便多了,还节省了我很多时间。”

  在车管所业务大厅里,车管科科长张春彦正在和技术人员调试“机动车业务预录入系统”的设备。据介绍,这套设备将一台叫号机和电脑连接在一起,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自动识别系统读取车主信息,同时将所需办理的业务信息录入系统,电脑打印带有二维码的各项业务申请表,车主持申请表通过叫号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取得排队顺序号。

  “这套设备使用后将彻底取代人工填写表格的工作模式,既让前台业务受理人员节省了时间,又杜绝了插队办业务现象的发生。”张春彦说。

  “由于很多群众对车管所工作流程不了解,办事理不清头绪,为了图省事,宁可花钱找‘车托’。”衡水市交警支队政委苏墨谦说,很多“车托”正是抓住了市民这样的心理,以代办的名义诈取钱财,既侵害了办事群众的利益,也严重干扰了车管所的正常工作秩序。

  “服务系统不够完善以及监管不力,使得‘车托’成为一个难以根治的全国性问题,”苏墨谦说,为了清除“车托”存在的土壤,衡水市车管所特别设立了“业务导办制”,每天安排专人引导市民办理业务。

  “我们通过考试,录取一批素质高、形象好的‘义务导服’,就是为了让市民办理业务更快捷、方便。”苏墨谦表示。

  为严厉打击“车托”等非法中介,衡水市交警支队还开展了打击“车托、证托”专项行动。据衡水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辛传林介绍,自今年2月中旬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半个多月时间已经刑事拘留11人,行政拘留5人,治安处罚2人。

  “在衡水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交警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我们从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展了全面整治‘车托’等非法中介的行动。”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息渤说,该支队不仅设立专案组打击非法中介,还从机制改革和作风建设方面着手,提升服务水平,方便办事群众,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彻底根除“车托”存在的市场。

  在衡水市车管所“美女导服”、自动选号机、“预录入系统”等一系列新举措,让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张树行倍感清新。他说,“现在不但窗口多了,还有专人指导,办理业务办得快了,确实让我们得到了很大的方便”。

  河北省交管局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车托”、“证托”是车管、驾管工作的肿瘤,但并非无法根治。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有关部门和单位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事。“衡水市车管所的种种措施表明,只要我们在工作上多用点心,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做让群众感到舒心的事,群众就会多一份满意。”(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