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辈子没说过“爱” 伺候瘫痪老伴22载(图)

2014年03月18日 16: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辈子没说过“爱”伺候瘫痪老伴22载(图)
老董像对待孩子一样,自己先把食物嚼碎,然后一口一口喂到妻子口中。
当年的结婚照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也有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在村民们看来,老董的爱情“很不现实”,自己已是古稀之年,却坚持伺候卧病的老伴长达22年。而老董却说,他的爱情最现实,不过是“认准一个人,守护一辈子”。

  “小芳”下嫁山村兵哥哥

  在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70岁的董钦昌和66岁的妻子潘月花的故事传遍了远近乡邻。有人说董钦昌的坚持和付出是爱情的力量,可更多的人认为这远远超越了爱情,“好人呀,不容易! ”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旅顺姑娘潘月花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再加上难得的稳重、善良,在十里八村可称得上是数一数二,是不少男青年眼中的“小芳”;董钦昌的老家在辽宁铁岭边远山村,家境清贫,后来他到旅顺当兵,即将复员时认识了潘月花。两人就这样相恋。 1969年4月完婚。

  潘月花从没有嫌弃过董钦昌是农民的儿子,反而愿意为了丈夫搬到边远山村过日子。除了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还要在田间劳作。日子就这样悠悠地,一晃18年。

  夫妻俩煤烟中毒妻子瘫痪

  18年后,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潘月花带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举家搬回旅顺三涧堡土城子村定居,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模有样。

  可一场意外悄然而至……1992年5月13日,气压很低,室内有些清冷。潘月花早早地点着炉子,她想要把火炕烧得暖和一些,迎接家人下班归来。这天晚饭后,潘月花告诉丈夫自己有些不舒服,想早些休息。老董以为妻子是忙累了,并没有往别处想。

  第二天早上,老董的女儿回家,见父母迟迟不起床。撬开房门时,女儿眼前的父母已完全丧失意识。老董夫妻俩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抢救,三天后老董睁开了眼睛,脱离了危险。可他的妻子,直到3个多月后才有了意识。医生说老董的妻子脑缺氧造成了后遗症,从此不会讲话,今后只能处于大小便失禁、瘫痪的植物人状态。

  治好妻子的病,是老董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可奔走求医、负债累累却效果甚微。屋漏偏逢连夜雨,老董的单位解体了,他只能靠着每月不多的固定收入维持家计。

  大老粗为妻子缝防褥疮圈

  在土城子村,老董的家很好找。“进村不远挂着‘万国旗’的就是我家。 ”老董说的是挂在院子里他每天为妻子换洗的尿布――细细的绳子上已经洗旧却保持平整的一排排,每天都要洗几十块。

  老董说妻子出院后,他开始全天候围着妻子转。清晨起床为妻子洗脸、刷牙、清理大小便、擦洗身子、做饭、喂饭、洗尿布……春夏秋三季尿布可以在室外晾晒,冬季和阴雨天是他最犯难的时候,“万国旗”由室外转到室内,热炕上、火炉旁,纵横交错的绳子上都挂满了尿布,这让原本就不大的屋子显得更加拥挤。寒冷的冬天,老董的双手常常因为整天都是湿的而红肿开裂,疼痛不已,妻子看见后,嘴上没法表白,眼圈却常常泛着红。“她是心疼我。 ”

  老董说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妻子生褥疮,他学会了一针一线为妻子做大大小小的防褥疮圈,以保证能常洗常换。到了晚上,给妻子翻身、喂水、换尿布,老董已经久未睡过一夜囫囵觉。妻子卧病在床至今22年从没生过褥疮,这都是他竭力付出创造的奇迹。

  为了使妻子早日康复,老董学着医生的样子给妻子做按摩,为妻子活动毫无知觉的双腿和关节。虽然康复无望,但老董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久卧的妻子身体上能舒服些,心理上能安慰和畅快些。

  自己糊弄一口好的留给妻子

  什么是真爱?不是你有100元钱给了我10元,而是你有1元钱全都给了我。老董就是这样的人。为节省开支,老董上山拾柴、开荒种菜、养鸡养鸭补贴家用。有时玉米面饼子加上土豆蘸酱油,老董就能给自己糊弄一顿饭。但为了妻子,老董在饮食上从不含糊,妻子想吃什么他都会满足她。

  吃鱼,老董会把鱼刺一点一点挑干净才喂给她;买来“好一点”的吃的,老董从来不舍得吃一口。卧床22年,妻子的消化不是很好,平时流食吃得多一些,这让她很渴望常人的饮食,会偶尔想吃烀土豆或是大葱蘸大酱,要是得不到满足她就发脾气或索性闭紧嘴什么都不吃。可长年患病让妻子的牙齿掉得所剩无几,已经丧失了咀嚼能力,眼看着妻子拒吃流食日渐消瘦,老董也跟着上火,最终想到一个最原始的方法――像对待孩子一样,自己先把食物嚼碎,然后一口一口喂到妻子口中。愿望达到了,妻子恢复了体重,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见妻子满意,老董把这一喂法坚持至今。韩英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 杨雪 文/图

  “我觉得做这些都挺值的,只要她在,这个家就完整,我心里有个寄托,孩子们回来也有个奔头,俺俩已经共同在鬼门关里走了一回,熬过来一定会珍惜彼此,今后的路还会继续好好走。 ”

  老董没对妻子说过爱,可如今已经70岁的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妻子写下人间最美、最温柔的爱。(半岛晨报)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