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交警路面执勤26年 称站岗1分钟服务60秒(图)

2014年03月20日 10:1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口交警路面执勤26年称站岗1分钟服务60秒(图)
蔡建家扶老人过马路(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蔡建家在岗位上指挥交通通行(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他无论日晒雨淋,总孜孜不倦地坚守岗位。他脸上总是面带微笑,热心帮助过往马路的群众。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大家。他就是海口最美交警——蔡建家。

  在海口市金龙路市公安局门前十字路口,总有一位时刻保持微笑,穿着干净整洁的制服,站姿飒爽笔直、用标准的指挥手势引导交叉路口过往车辆的一名交警,他就是海口市交警支队龙华大队七中队中队长蔡建家。

  记者目击:岗位上的标兵

  3月19上午10点,记者来到金龙路口红路灯路段,在炎炎烈日下,看见满头大汗的蔡建家正在路面执勤。绿灯一亮起,他面带微笑引导过往路人过马路,当一名女士推着手推婴儿车准备过马路时,他马上上前把婴儿车护在身旁,协助那名女士过到马路对面。

  10点20分,马路两边车流川流不息,在人行道斑马线有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由于行动不便走的比较慢,蔡建家见此情形,赶紧跑上前扶着这位老爷爷过马路。他右手扶着老爷爷,左手用专业的手势提醒过往的车辆要避让。

  10点28分,在过斑马线时,有电动车车主一边打电话,一边骑车。“危险!骑车不要打电话,不安全。”蔡建家在一旁告劝车主。

  10点45分,一名电动车在斑马线附近闯红灯,蔡建家等车主安全过到马路对面后,迅速上前将其拦住,面对违规的车主,他并不是进行处罚,而是耐心地教育。

  记者注意到,蔡建家在岗位上一刻也没有歇着,往返于斑马线,不仅要指挥交通,还时不时热心地帮助群众过马路。尽管很辛苦,记者留意到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市民:海口最美的交警

  “动作很标准,脸上带着微笑,态度很好,执法时很有耐心。”路边报刊亭的王大姐如是评价蔡警官,并一再强调“经常经过这里的市民也都这么认为”。

  家住附近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回来都看到蔡警官在这个路段指挥,对他的印象很深刻,不管对于交通违规者还是过往的市民都很有礼貌。而且蔡警官乐于助人,经常扶着老人过马路,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海口最美交警。

  “他是海口真正的好警察,劝导让人非常暖心。”一名摩的司机看到记者在采访,凑上前来向记者感概地说。蔡警官人很好,非常平易近人,经常帮助路过的小孩和老人过马路,对于一些交通违规者,他都会善意的提醒那些人,注意安全停靠和小心开车,对蔡警官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表示十分认可和赞赏。

  同事:热心肠的好大哥

  “蔡队长像个大哥哥一样照顾我,是我们队里的模范代表。”谈及对蔡建家的印象,其同事吴多彬眼里是满满是自豪。他说,他与蔡队长共事一年多了,其非常照顾他们这些新来的。在工作上,蔡队长对他们要求很严格,经常告诫大家,整治的时候尽量以教育为主,路面执勤不要以罚为主。而在生活上他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队友有困难的时候,蔡队长总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

  吴多彬回忆道,曾经有一名交警同事下班后遭人报复,被人打伤住进了医院。蔡队长闻讯后,立即组织大家带着水果去看望受伤的同事,并且帮其申请长假,还为其捐款,帮受伤同事申请工伤,让大伙很感动。

  “蔡队长喜欢乐于助人,受众多市民青睐。”吴多彬说,蔡队长曾在执勤时遇到一位孤苦无依的孤寡老人,在了解对方情况后便主动在生活上给予悉心的照料,这样的无私帮助一直持续到老人安然离世。这件事,让队里不少同事很有感触,蔡队长一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蔡建家:路面上才能感受“幸福”

  蔡建家从部队转业到海口当交警,一直坚持在路面执勤,一干已经26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让交通文明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路面执勤坚持26年,是什么信念让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呢?蔡健家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所以没有那么多的理由。他自己从没想过去坐办公室,在路面执勤工作他能感受到“幸福”,家里人也很支持他。正因为喜欢这个岗位,爱这个岗位,这个信念让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我们交警要站岗一分钟,服务60秒。”蔡建家说,作为一名交警,如果不敬业不爱岗,容易导致路面混乱不安全。在岗位上,就必须要把交通工作做好,随时保持道路畅通。虽然工作很多年了,他如今感觉自己每天跟新兵一样,带着愉快的心情上班,在工作中享受工作带来的责任感。

  蔡建家说,在工作中偶尔会遇到一些挫折,对于市民,他是一名执法者,他认为交通规则市民自觉遵守的多,违规的人是属于极少数,自己工作的理念是不要以一个管理者或执法者的态度去管理,要放下架子。对于违规的市民,要以教育为主,心平气和的给他们解释哪里不对,只要热心服务,市民会理解你、支持你和配合你。(记者 陈望 实习生 陈春瑾)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