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山贝家花园整修完工(图)

2014年03月26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西山贝家花园整修完工(图)
    工人们正在修补通往贝家花园的山路。中法大学1920年在北京成立时的首席执行董事贝熙业在北京郊外西山上留有一处故居——贝家花园。那是上世纪初法国精英们在京聚会的场所。 陈建 摄
    北京史地民俗专家张文大站在贝熙业当年为民众看病的碉楼前,解说门楣上镶嵌的“济世之医”石匾。 陈建 摄
历史照片:贝大夫与贝大夫桥。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陈建 朱丽)中法大学1920年在北京成立时的首席执行董事贝熙业,在北京郊外西山上留有一处故居——贝家花园。那是上世纪初法国精英们在京聚会的场所。中法建交50年之际,贝家花园建筑群已整修完毕,外围道路、水电配套工程正有序展开。

  中新网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在修补通往贝家花园的山路,路旁的野山杏树恬静地开着细碎的小白花。

  83岁的胡宝善老人出生在贝家花园所在的西山温泉村,如今仍然身板硬朗,凭一支登山手杖,便可走上高坡。

  浓浓春日里,透过茂密的林木,幽幽可见三组建筑散布在沟谷高坡上。第一组是巨石砌成的碉楼,有普通三层楼房高;第二组建筑是五间三明两暗的青砖大南房;第三组为中式二层的北大房。

  胡宝善如数家珍地谈起贝家花园园主贝熙业:生于1872年,1912年来京,在华行医、生活42载,83岁喜得贵子,法文名是让·热罗姆·比西埃(Jean Jérome Augustin BUSSIERE),但有一方中文名章,上书“贝熙业”。

  当地老乡介绍,在20世纪初驻华法国人圈子中,贝熙业是灵魂人物。这座位于北京西山的山庄别墅,叫贝家花园,是法国精英们社交活动的“私人会所”。

  诸多史料显示,获得过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诗人圣·琼·佩斯,就是在贝熙业等人的陪同下周游中国,并以横越戈壁大沙漠的经验和京西妙峰山庙会为背景,写下印象派长诗《远征》(Anabase)。历尽十年心血校译《红楼梦》法文版的铎尔孟,当年也是贝家花园的座上宾。

  贝熙业在京行医、生活时,胡宝善尚年幼。胡宝善的父亲胡玉树是中法大学前身——西山法文预备学校1916年的毕业生,曾长期给贝熙业当私人助理。

  胡宝善指着碉楼说,这就是贝大夫给当地百姓看病的地方,碉楼正门上挂有石匾“济世之医”,字迹已不分明,那是附近村民为感谢贝大夫热心公益、为民治病赠与的。五间青砖大南房,是当年他女儿的住所。中式二层的北大房,是贝熙业休息、会客的所在。

  大北房前有水池、石桥、喷泉、葡萄架,院内树木遮天,七叶树、龙爪槐、银杏、榆树的枝叶,在春日暖阳中吐露嫩芽。

  “我腿上有块疤,就是当年在贝家耍闹,不小心磕在喷水池上留下的。”老人笑着说。

  70岁的北京史地民俗专家张文大指着贝家花园碉楼门楣上一方不大的“济世之医”石匾,流利地背诵出石匾背后刻的小字:“贝熙叶先生医学精深、名满中外,乐待吾人,为之介绍。先生更热心社会,此或非人所尽知,但温泉一带,则多能道出。《温泉颂》有云:济世之医,救民之命。遂为断章取义,适合于贝先生。民国二十五年春日刻于温泉。姚同宜、李煜灜题赠。”

  石匾刻于1936年春。一年多后,京西山村安稳静好、其乐融融的生活被“七七事变”的枪声打破。其后数年,西山一带遭受战火摧残。

  抗日战争期间,贝熙业利用国籍和在华担任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到前线救助伤员,为八路军疗伤治病,为前线运送药品。当时,他已年近七旬,曾骑着驮满药材的自行车,从北平城里出发,骑行30余公里,把药运送到西山附近;后来他又买汽车,将药材、器械从日军占领区送往八路军所在的晋察冀边区。贝家花园也曾是中国共产党京西地下情报联络站的重要网点,日军入侵北平前,英国友人就是通过贝家花园,将两台大功率发报设备运到延安。

  1954年,82岁的贝熙业回到法国,次年传奇般地喜得贵子。如今,贝熙业的儿子让·路易·比西埃59岁,也从医,是心脏病学专家,中国人亲切地称之为“小贝大夫”。

  来自海淀区政府新闻办的消息,“小贝大夫”3月底将来北京访问,出席在贝家花园举办的系列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开机仪式,还计划举办义诊。

  在北京市西北部的海淀区从温泉至北安河的路上,曾有一座小小的石孔桥,石栏上刻着“贝大夫桥”四字。

  张文大在接受采访时一边给记者看史料照片一边解释:贝大夫桥是1931年春天,当地村民为感谢他而修建的。但在上世纪末公路扩建时,桥栏石被弃,不知下落。2013年底,当地政府在原址复建了新的桥栏石。只不过,当年的小河已在城市改造中被填为路基,不复存在。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