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治观察:90%以上被偷乘客都是“低头玩手机族”

2014年04月01日 10:1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法治观察:90%以上被偷乘客都是“低头玩手机族”
    一名小偷拉开了乘客李女士的包,并在包里摸了足足3分多钟。最终,李女士被偷了2.4万多元钱。”(翻拍视频)
一小偷把手伸到乘客衣兜内行窃时的瞬间。(翻拍视频)
    去年10月份的一天,一名女乘客打着电话下了车,包丢在了车上。(翻拍视频)

  公交车上,哪些人容易丢东西?

  监控显示:90%以上都是“低头玩手机族”

  因为“低头” 一只手在她包里摸了3分钟

  聊天、看视频、玩游戏。如今,“低头玩手机族”绝对是公交车上的一景。然而,当许多人全身心投入到手机世界里时,往往会忽视身边的安全隐患。

  “唉!很多被偷的乘客都在全神贯注地玩手机。要不然,他们的东西有可能丢不了。”公交一公司四车队工作人员樊玺,整理完车辆监控资料后忍不住发出的一句感慨。按照她的总结,“被偷乘客当中,90%以上都是‘低头族’。”

  因为“低头”

  一只手在她包里摸了足足3分钟

  “平时,一些乘客在丢失物品后会通过公安部门来调取监控。”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一个个以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整齐排列开来,里面全是樊玺保存下来的视频资料。

  “大多数人都是钱包被偷,里面装着证件和银行卡。”回想起近一年来接触过的“乘客被偷”事件,樊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去年8月份发生在李女士身上的一件事儿。“她丢的钱最多,一下子被偷了2.4万多元钱。”

  事后,樊玺配合公安部门调取了公交车上拍下的监控录像。

  “太夸张了,小偷伸手拉开包,在她的包里摸了足足3分多钟。” 虽说后来小偷最终被抓获,但从视频中看到李女士被偷经过的樊玺,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直到小偷下车时,她还坐在那儿全神贯注地玩手机。”

  “唉,当时只顾看手机,真没注意”

  不仅乘客到公交公司反馈丢失物品的情况比较常见,公交车长们也对类似事情并不陌生。

  100路公交车长秦占华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他当公交车长3年多来,每天自西往东来回跑车,也会经常遇到乘客反映丢失物品的事情。就在前不久,他还刚刚经历过一件比较特殊的扒窃事件。

  那天,在接到乘客反馈后,他通过回放车内监控视频,看到一名女子在同伙的配合下偷走了乘客陈先生的钱包,包里装着3000元现金和一大堆银行卡。据陈先生说,其中一张卡上存着16万元钱。

  “当然,乘客找失物的事儿在公司或调度室更常见。记得最清的是上个月29日,光99路一趟车上就有4个人来调度室寻找失物。” 让秦占华感触最深的是,几乎每位乘客讲述丢东西过程时,都会唉声叹气几句:“唉,当时只顾看手机,真没注意……”

  为了尽量避免类似情况更多发生,如今,每天上下班客流高峰期看到车内许多人低头玩手机,秦占华就会提醒他们:“车上人多,千万留意自己的行李、物品。”

  包没拿,女乘客打着手机就下了车

  当然,除了被不法分子偷窃外,公交车上还不止一次地发生过乘客因大意丢失物品的事情。去年10月份的一天,100路公交车长秦占华在到达终点站元通纺织城清扫车内卫生时,在座位旁捡到了一个女士包。

  “谁这么大意,包也不要了?”回到调度室,他在几位同事见证下打开了女包,里面除了有8000多元现金外,银行卡、驾驶证、支票等物品一应俱全。后来,为寻找失主,公司查看了当天的监控视频。

  “天哪,一个女孩离开座位时连包也不拿,打着电话就下车了。”

  这些要点,乘客牢记

  那么,到底公交车上哪些时段和情况最容易发生盗窃呢?根据多年工作实践,樊玺和公司同事总结出了不少经验,提醒“低头族”在乘车时千万注意。

  行窃时段和作案工具

  一般情况下,节假日、上下班早晚高峰期、站台候车和上下车时,由于客流拥挤是扒手最容易下手的时段。通常,他们在挤车时会使用镊子,在行车途中会使用刀片等小型利器作为行窃工具。

  行窃方式

  第一,一般情况下,小偷单独作案时,会趁着拥挤利用手臂、外套、杂志、公文包等物品挡住视线,两人或多人作案时,通常会有一个人堵在上客门处人为制造拥挤,向驾驶员问路、兑换零钱、弯腰捡取硬币等方式都是他们经常采取的手段。

  第二,乘车时,扒手多采用“一摸、二看,三打开”的试探性方式寻找可下手对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不断触碰乘客包裹、衣兜;

  第三,对于女扒手来说,她们常常采取猛往男乘客身上靠、让对方造成“艳遇”误会的方式,让其放松警惕,随后,趁机下手行窃。

  第四,多人在车上行窃时,往往衣着光鲜、时尚,他们彼此之间互相不说话,仅用眼神和手势交流。最终,一个人想办法分散乘客注意力给同伙制造下手机会。

  防盗秘笈

  如何在乘车过程中保护好随身携带物品呢?

  首先,乘客上车前应将钱包放到上衣口袋,女士尽量不要将包背在后面;其次,乘车前应备好零钱,避免当众掏出钱包引起扒手注意;最后,坐车时不要打瞌睡、过多与朋友聊天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玩手机里,如感觉到有人故意挤你,立刻提高警觉。(记者 常亮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