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时捷女车主被绑遭索2000万:三绑匪连续盯梢两天

2014年04月02日 11: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保时捷女车主被绑,遭索2000万赎金》后续

  绑匪为何开出2000万元天价赎金?人质又是如何被解救的?

  乐清警方昨公布温州史上赎金最高绑架案细节

  大白天、闹市,保时捷女车主被绑

  作案前,三绑匪已连续盯梢两天

  大白天,乐清闹市,开保时捷豪车的女车主遭绑架。绑匪开出2000万的天价赎金,而且威胁人质家属,一分钱都不能少。案发后10小时,人质被解救;24小时,该案告破,3名绑匪全部落网(本报昨日A11版曾做报道)。

  几名绑匪为什么要在闹市绑架人质?人质何许人,绑匪竟索要2000万元赎金?绑匪又是如何锁定人质的?为何到最后,三名绑匪会分道扬镳?人质又是怎么被解救的?

  昨天,乐清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开了此案的重重迷雾。

  ①跟踪

  物色绑架对象:开豪车的,不论男女

  绑架团伙的主谋颜某是个80后,在网上找来帮手李某和陈某,经过精心策划,三人决定到温州一带实施绑架。

  乐清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宣成介绍,案发前一星期,三人一直在苍南、瑞安、乐清等地,物色作案目标。

  颜某负责物色绑架对象,标准只有一个:开豪车的,不论男女。几天来,他们一共跟踪过10余辆豪车,要么跟丢了,要么没机会下手。

  后来,在乐清柳市镇柳青路一带,他们注意到一名中年女子,开一辆保时捷,进出都是一个人。一开始,因为不熟悉路况,颜某跟丢了。他就到女子上班的地方等着,那名女子果然又出现了。

  经过连续两天的盯梢,颜某发现,这名女子作息时间很有规律。每天定时出门,定时上班,下午4点多准时下班回家。“她开这么好的车,家里肯定很有钱。而且,她总是一个人,应该很好下手。”颜某决定,找到合适时机,对这名女子实施绑架。

  ②绑架

  大白天,闹市。他们将人质拖上了汽车

  被盯上的女子叫陈华(化名),今年54岁,家住乐清城区,在当地经营一家公司。因为打扮时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陈华平时开一辆保时捷跑车,车价超过100万元。

  3月28日下午4时13分,乐清柳市镇柳青路。这是当地的一条主干道,两边店铺林立,颇为热闹。临近晚高峰,路上车流量较大。

  有目击者说,当时,3名男子突然蹿出来,将一名中年女子(陈华)强行拖上了一辆黑色的荣威轿车,车牌被用布遮住了,看不清。随后,这名目击者报了警。

  迅速赶到的民警,通过停在现场的那辆保时捷轿车,确认了车主陈华的身份。

  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阿晓说,陈华被拉上车后,绑匪当即捆住了她的手脚,眼睛蒙上了毛巾,嘴也被堵住。绑匪还用一只蛇皮袋,套住了陈华的头。

  虽然第一时间布控拦截,但因为柳青路临近104国道,绑匪事先勘察过路线,黑色荣威轿车得以逃之夭夭。

  ③勒索

  他们原本想要3000万赎金

  当天下午5时49分,正在湖北出差的胡先生接到警方电话,才知道妻子出事了。他立即拨打妻子的两部手机,其中一部已经关机,另一部接通了。

  电话那头,陈华惊恐地哭着说:“老公,我被绑架了,他们要2000万,你快来救我啊!”

  电话被绑匪抢过,胡先生听到一个低沉的声音说:“快准备钱,不然你就见不到她了。”

  说完对方就挂了电话,并随即关机。

  警方透露,实际上,绑匪见陈华开的是一辆豪车,一开始想勒索3000万元。他们向陈华提出这个要求,陈华反应十分惊讶,她对绑匪说,“3000万?我家哪有这么多钱?”

  绑匪想了想,又说,“2000万。”这回,陈华没怎么吭声。绑匪觉得,这回有戏,于是向胡先生提出了2000万赎金的要求。

  没过多久,胡先生收到绑匪发来的短信,上面是一个银行账号,并要求第二天上午9点前,将钱打入账户,还不能讨价还价。

  ④解救

  民警赶到前几分钟,看守人质的绑匪跑了

  乐清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查看大量的监控视频,发现那辆荣威轿车是温州牌照的。绑匪开车从乐清上了高速,一路往南而去。

  民警一边吩咐胡先生稳住绑匪,以免他们狗急跳墙,伤害陈华,一面抓紧时间追踪。

  当晚10点02分,民警一路追到福建宁德市区,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那辆荣威轿车。不过,此时车上只有一名绑匪。人质和另外两名绑匪去了哪儿?

  民警再次调看沿途高速监控,经过判断,认为两名绑匪在中途带着人质下了车。这辆车,只是绑匪为吸引警方视线,故布的疑阵。果然,经过搜索,3月29日凌晨2点多,在高速苍南段的一处路基外,民警找到了陈华。

  这里地处浙闽交界,是山丘地带,到处都是灌木丛。

  黑夜中,看到前来营救的民警时,惊吓过度的陈华泣不成声,她说被绑到这里之后,只有一名绑匪看守她,其余两人不知去向。就在警方解救她几分钟前,看守她的绑匪逃走了。

  ⑤抓捕

  案发后24小时,三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在找到那辆荣威轿车后,因为未找到人质,怕打草惊蛇,民警并未惊动车上的嫌疑人。

  成功解救人质后,3月29日凌晨5点左右,在确认人质安全后,民警冲入福建宁德市某宾馆,将正在睡觉的嫌疑人抓获。他姓李,是一名90后,四川宜宾人,无业。

  李某交待,在绑架人质后,三人进行了分工。由颜某负责与人质家属交涉,索要赎金;李某则开着车,一路向南,吸引警方的视线;另一名嫌疑人陈某负责看守人质。

  颜某和陈某带着人质在高速路上下车后,颜某拿着手机去了别处,给人质家属发勒索短信。人质则由陈某一人看守。就在民警赶到前几分钟,陈某因为一直联系不上颜某和李某,身处一片漆黑的野外,因为害怕,陈某丢下人质,独自一人逃跑了。

  随后,在福建警方通力协作下,3月29日下午3时,颜某在福建霞浦被抓获;下午5点,在温州市区,陈某也落网了。此时,离案发仅过去24小时。

  延伸报道

  主犯颜某是个小老板,资金紧缺动了绑架念头

  经查,犯罪嫌疑人颜某今年28岁,福建霞浦人。他是团伙中的主犯。

  颜某交待,他曾在苍南、温州市区的印刷厂当学徒,学到手艺后去了深圳,通过销售印刷设备,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9年,颜某与人合伙,在老家开了一家印刷包装厂。但由于经营不善,工厂陷入困境。他想从合伙人手上盘下工厂所有股份,以图东山再起。但合伙人给出的交款时间非常紧,手头又没资金,于是动了绑架勒索钱财的念头。

  只是,一个人势单力薄,因此一直没有实施。

  前段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颜某在上网时结识了四川宜宾人李某和贵州人陈某。3人中,陈某年纪最大,今年35岁。在聊天中,颜某发现李某和陈某都经济拮据且心术不正,于是提出了组团实施绑架的建议,并得到了李某和陈某的响应。

  随后,3人经过精心谋划,合谋在苍南租了车,再物色驾驶豪车的有钱人实施作案。

  目前,颜某、李某、陈某3人因涉嫌绑架罪被乐清警方刑事拘留,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通讯员 林腾龙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文 林焱挺/绘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