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政协委员:得病无法提公积金 死了却可全部提取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02日 13: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政协委员:得病无法提公积金死了却可全部提取
全国及北上广三地更多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

  2008年全国公积金缴存余额1200多亿

  前年北上广公积金沉睡率10%~15% 高结余导致高贬值

  2014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

  近年来,对住房公积金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公积金不姓公”、“公积金提取难,增值少”……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自我修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却再次“爽约”。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截至2008年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高达12116.24亿元,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为72.81%,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为53.54%,都呈下降趋势。

  2010~2012年,房价处于高位的北上广,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持续走高。2012年,北京、上海高达1800多亿元,广州880多亿元,三地公积金的沉睡率在10%~15%之间。

  一方面房价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却提取难,高结余下高贬值,唤醒沉睡的公积金,让居者有其屋成为广大市民的心声。

  “缴费者得了病之后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作为救命钱,倘若有幸病死了,恭喜你,可以提取公积金买墓地,而且是一次性提取。”广州两会期间,曹志伟一语惊人,道出住房公积金缴纳者“交钱容易提取难”的困境。

  公积金设计初衷改变

  全国公积金使用率72.81%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开始住房商品化的改革。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于 1999年4月发布。3年后的2002年,该条例进行了首次修订。

  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最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为的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李长安撰文说,“从十多年的具体实践来看,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方面,应该说还是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据统计,截至2011年,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已经覆盖了约78%的城镇职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却认为,当年房改的初衷并没有实现,“后来它变了,走向了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

  唐钧解释说,初衷未实现是因为考虑不周,我国住房公积金是学新加坡,“新加坡是拿积存下来的养老金去做这个事,因为养老金要增值保值也很困难,最可靠的是借钱给大家买房,如此一来一箭双雕。”他说,我国是把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完全分开,养老金意味着几十年之后才能拿出来,不如新加坡用于贷款买房来实现增值、保值。

  不管如何,住房公积金提取门槛高,大量沉睡、使用率不高却是不争的事实。2008年,住建部公布称,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趋缓,而缴存余额稳定增长。

  2008年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72.81%,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53.54%,同比降低3.51个百分点。

  对于住房公积金存在的问题,官方也在试图修正,2012年和2013年住建部均提出在当年度内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稿”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的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再次“爽约”。这已经是住房公积金修法连续两年推迟。

  提取率低、贷款发放低

  北上广巨额公积金沉睡

  2008年后,住建部再未公布过类似数据。事实上,2010~2012年,北上广房价走高,但住房公积金的沉睡率依旧很高。

  近三年,北京和广州住房公积金沉睡率呈下降趋势,降幅在5%~6%之间,上海与之相反,逐渐上升,但其2012年的最高值10.27%与北京的13.58%、广州的15.59%仍相距甚远,但北京、上海累计缴纳总额基数却不低,分别为4471.13亿元、3745.06亿元,广州为2303.07亿元。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在300~600亿元之间。

  即便如此,三地近三年住房公积金的累计缴存余额却持续走高,2012年北上广三地分别为1876.83亿元、1805.1亿元和881.95亿元。

  住房公积金的沉睡与公积金提取、贷款发放直接相关。广州、上海的公积金提取率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上海,从2010年的57.93%下降为2012年的47.47%,3年内广州下降了1.4个百分点,北京上升了0.77个百分点,但三地的提取率都不高。

  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也不高。2012年,北上广三地的贷款余额只占缴存余额的六至八成。意味着还有很大数额的住房公积金余额未使用。

  公积金提取额度小,贷款发放率低,住房公积金对于缴纳者买房无疑是杯水车薪。曹志伟举例说,广州住房公积金2012年人均提取额为2.88万元,平均每户家庭贷款额为45.37万元,而2012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1.4044万元/㎡(不含增城、从化),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则需140.44万元,以最低首付30%来算,需42.13万元,2.88万元的提取额不到首付42.13万元的7%。

  他说,高结余的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和合理运用,这间接导致了高贬值。他说,以2010年和2011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和75㎡为一套单元计算,2010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结余的638.74亿元,同样的数额到了2011年,损失了5124套房屋,“可见,结余越高,贬值越严重。”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