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书记:治“五乱”不能怕人说闲话 该罚就要罚

2014年04月10日 09:2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9年来,合肥人对“全国文明城市”孜孜以求,今年又将迎来一次圆梦的机会,中央文明委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将在今年揭晓。“今年分值最高,成败在此一举。”昨日,合肥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表态:对不文明行为强化处罚和管理,包括市民已见怪不怪的集体闯红灯、车辆乱停、小广告乱塞等,“必要时甚至可追罚到单位或社居委。”

  书记感叹女汉子搬走隔离石

  “就是我亲眼所见,在小区里设置的人车隔离,用石头挡住不让车行,但一位女司机废了老大劲,非要把石头搬开,把车开进去,那力气,还真是女汉子。 ”

  像这种搬开马路或者人行道的隔离栏、搬走隔离桩的现象,本报在前几日也曾报道过。“废那么大力气、花那些时间,为何不能遵守规矩走个天桥或者绕行一下? ”很多市民不解。

  街头小广告有时很“嚣张”

  乱闯行、车窗抛物、黑头车以及交通路口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这些行为,市民多数都遇见过。“表面看是城市秩序、城市管理的问题,背后的问题是一个城市是否有精气神、正能量,这个一旦被发现,扣分比一般的更多。 ”省委文明办主任贺懋燮提醒,“合肥吃过这个亏。 ”

  小区活动广场成晒被场

  从独门独院到搬进高楼,一些市民的生活习惯一时半会改不过来,“我今天走马鞍山路高架看见,一些居民晒被子就放在阳台窗户上。 ”吴存荣以居家生活的小事提醒,文明就在日常点滴。

  “更有甚者在树上拉上绳子晒被子,或者小区内建造的公共活动场地,在晴天成了晒被场。 ”吴存荣说。

  该罚就要罚,或开罚集体闯红灯

  吴存荣说,合肥要重点治理垃圾乱扔、摊点乱摆、车辆乱停、行人乱穿、小广告乱塞这“五乱”问题,“我的观点是加强处罚和管理,不能怕人说闲话,该罚就要罚。 ”

  有时甚至需要重罚。“对极不文明的行为集体处罚,北京已开始处罚闯红灯,我们也可以尝试,要对集体闯红灯进行集体处罚。”吴存荣建议,为了避免今天说明天犯的不良习惯,合肥也可效仿新加坡,“要有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采取特别的管理措施,比如‘连坐处罚’,个人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可找到单位和社居委。 ”

  市民遇问题,属地政府须先解决

  “市民家门口污水流淌,部门间还讨论来讨论去,其实就是举手之劳,为何不能先去挖沟再去找人? ”吴存荣严厉地说,“这种老毛病要改! ”

  今年文明创建,合肥将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遇到问题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吴存荣说,属地管理就是政府发挥兜底作用,“遇到问题必须先处理、然后再去调查。 ”

  占道停车变道抢道小心吃罚单

  省城发出文明创建“总动员”的号令。昨天会上,城管局和公安局透露了下一步的管理重点和措施。

  “通过增设隔离栏、加大处罚等方式,解决车辆乱停放问题;采取疏导、留扣等方式把摊贩引导到适宜地点经营。”针对停车、流动摊贩这两大影响市容的顽疾,市城管局局长王道荣表态,将开展专项整治。

  备受诟病的机动车占道停车、变道抢道,非机动车及行人穿马路、闯红灯等,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华表示:“将加强宣传管理、处罚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

  【问题】

  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是短板

  “从今年1月、2月城市文明指数的测评来看,我们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上问题突出,部分居民小区基础服务设施缺失、社区物业管理不到位,有些社区由于条件的制约,没有居民活动场所,城市道路两边乱堆乱放的现象普遍,主次干道交通路口交通乱象严重。 ”昨天会上,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毫不含糊地通报了合肥目前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

  【措施】

  合肥决心做十件事

  ◎践行核心价值观

  向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学习;开展勤劳节俭、守老敬老等活动,弘扬中华美德;推行身边好人的评选。

  ◎诚信制度

  逐步完善以政务诚信为先导、商务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公信为保障的诚信体系。相关部门依托信用合肥网站开辟红黑榜专栏,定期发布失信的人员名单,企业产品质量、企业信用评价,金融信贷企业等领域的信用信息。

  ◎志愿服务

  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加大工作站的建设力度,公共场所要建立工作站;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充分利用少年宫和心理健康辅导站。

  ◎文明素质

  提升居民此方面素质,开展文明就餐、文明游园、文明出行、文明购物、文明上网等活动,使行为文明成为市民的习惯。

  ◎城市管理

  针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短板,将加大巡查力度、更新升级各类设施;集中整治占道经营、非法张贴小广告、非机动车道车辆乱停放等;加大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力度;加强车辆行人遵守交通秩序的引导,开展安全行车的行动,打击黑头车、三轮车非法营运。

  ◎公共服务

  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平台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在医院等窗口行业开展礼貌待人的竞赛、打造优质服务。

  ◎诚信经营

  推进商业经营的诚信活动,打造两条以上国家级或省级的示范街;重点检查五小行业,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关闭一批。

  ◎生态优化

  推进全市域三线三边的环境治理,抓好垃圾治理、建筑治理、广告标牌治理;加快城乡结合部卫生清扫保洁和垃圾清理。

  ◎营造氛围

  通过宣传动员全市力量,形成全员参与。(安徽商报 实习生杨旭、记者张沛)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