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襄阳25岁孝子三度割皮救全身90%烧伤父亲(图)

2014年04月10日 10:0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湖北襄阳25岁孝子三度割皮救全身90%烧伤父亲(图)
孝子吴辉铭从头部和背部三度割皮给父亲移植
父亲躺在病床上

  父亲全身90%烧伤 襄阳25岁孝子三度割皮救父(图)

  昨日,中国航空工业襄阳医院,51岁的吴瑞军躺在血液透析室,周身缠满纱布,身体插着呼吸机和导管,医生为他做肾透析。老吴25岁的儿子吴辉铭守候在病床旁,满是担忧。

  去年11月19日重度烧伤入院至今,父亲病情总是不稳定,并引发了肾脏受损、肺部发炎、心律不稳等并发症,几度生命垂危。为挽救父亲脆弱的生命,吴辉铭已经三度忍痛割皮,“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都要把爸爸救活!”

  父亲重度烧伤急需植皮

  吴辉铭一家住在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吴辉铭在县城一家工厂做数控操作工,父亲吴瑞军在一家公司上班,母亲张明荣在超市打工,三口之家过得其乐融融。

  去年11月19日,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当日上午,吴瑞军在工作时全身被烧伤,一度生命垂危。吴辉铭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几乎认不出父亲了。全身90%烧伤、重度吸入性损伤、低血容量性休克,随时可能出现死亡……面对医院的一纸病危通知书,吴辉铭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经过10天抢救,吴瑞军总算挺了过来,但大面积的烧伤,还需要进行复杂的植皮治疗。然而,手术用到的遗体皮和猪皮,仅能在治疗初期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无法再生;而自体皮移植中,吴瑞军仅存的头皮又非常有限。医生建议,最好的选择就是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移植。

  儿子力排众议提出割皮

  吴瑞军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期待生命的曙光,而亲属们在外面开始了激烈的争论。

  “我来给爸爸割皮!”吴辉铭刚站出来,他的声音就被一片反对声淹没。“你不行,你还小!”“你还没成家,以后还有你的生活!”亲属们都不答应。吴瑞军70多岁的父母、在外打工的妹妹也想站出来割皮,但二老年事已高身体肯定吃不消,妹妹的工作也不能耽误。

  “我年轻,皮割了还会长出来!”就在大家争论时,吴辉铭力排众议,“不要说了,我是他儿子,儿子救父亲天经地义。”

  吴辉铭不断地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医生不是说了吗,割皮就是当时痛一下,很快就会长出来,对我以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一边是亲爱的丈夫、一边是懂事的儿子,母亲陷入沉思,她抹着眼泪同意了儿子的决定,但不敢和吴瑞军说。

  孝子先后三度割皮救父

  1月20日上午,吴辉铭和父亲被推进手术室。麻醉清醒后,吴辉铭开始隐隐作痛,他的第一句话就问“爸爸好吗”。

  怕父亲知道他割皮救父,儿子强忍着牵挂,好几天不敢去看父亲。

  移植后新长的皮很痒,吴瑞军忍不住就会蹭,一蹭就蹭掉了移植好的皮。张明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不爱惜自己,岂不是辜负了儿子的一片孝心。一天夜里,张明荣实在忍不住了,“老吴,我跟你说实话吧……你蹭掉的皮可都是儿子植给你的啊!”

  父亲的泪水夺眶而出,愣了半天:“这么大的事,怎么不跟我商量?”

  吴辉铭发现露馅了,赶紧走进病房看望父亲,指着自己的头皮说:“爸爸您看,头发又长出来了,没事的。”

  “很多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疼得不会再做第二次。”医院副院长兼烧伤科主任李俊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吴辉铭又于2月8日、21日接连两度割皮救父。由于时间间隔太短,吴辉铭第三度割皮时,新长出的头皮太薄。医生建议从他的背部割皮。

  躺在手术台上的吴辉铭二话没说,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在背部取了4个巴掌大的皮肤。为了保护后背,医生将一块猪皮缝在吴辉铭的背上。看到母亲难受,懂事的儿子还安慰母亲说:“妈妈,你看我像不像安了一个龟壳?”

  感人事迹传遍襄阳大地

  李俊介绍,吴瑞军进行了8次手术,烧伤创面已经修复近80%,本来计划最多再做两次手术创面就能痊愈,不料他的病情总是不稳定。最近,吴瑞军又出现高危高血压,肺部感染,肾功能急性损伤等并发症,对后续治疗极为不利,无法判断何时能够治愈。

  目前,吴辉铭的头皮已基本恢复,后背上仍有大片红色疤痕。在父亲烧伤住院的150多个日日夜夜里,吴辉铭用自己的疼痛分担着父亲的痛苦。他说,“我多疼一点,爸爸就少疼一点。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要把他救活!”

  吴辉铭割皮救父的事迹在当地传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吴辉铭一家已收到约10万元捐款,他在一个小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笔善款,“等父亲病情稳定了,我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到医院看望慰问吴辉铭一家,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王君正说,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吴辉铭割皮救父的事迹就恰恰体现了这种美德,其精神很感人,充分展示了襄阳广大青年重孝道、知感恩、传美德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范,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践行了核心价值观。(楚天都市报 记者 高东起 通讯员 秦海波 杨秀芝)

  从古至今,在人们心中,家都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是修身之本,更是成事之基,是个人成长的港湾和城堡,也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

  翻开经史典籍,我们会发现,古圣先贤穷尽字句,叙写着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齐家箴言;观照当下人世,最能打动人心的故事,常常也关乎家庭温暖,血脉亲情。无论我们是意气风发,还是遭遇坎坷,常回家看看,永远是心头最柔软的牵挂;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问一句时间去哪儿了,总能引起同样深情的慨叹。许多有所成就的人,在谈及成功秘诀时,最先提及的往往是家风传承和家庭教育。对家庭的重视和归属感,缘于中华传统一脉相承的教化,更来自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默契。

  家庭和美,其乐融融,会给我们带来不懈奋斗的动力和努力生活的信心。每个人都充满动力和信心时,这个社会必然生机勃勃,昂首阔步。相反,失去了家庭的养护和塑造,个人便难有完善的成长和发展。一些社会悲剧的发生,背后往往有着深刻的家庭因素。家庭温暖的失落,家庭责任的缺位,让个体很难有机会塑造完整的人格,形成健康的观念,一旦受到不良影响,便容易产生极端行为,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

  当然,家庭不幸福不能成为误入歧途的理由。但是,社会终究是一个个家庭组成,如果幸福和谐的家庭更多一些,家庭成员受到正确、正面影响的机会就更大,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会更为稳健。

  理想家庭从何而来,何以传承呢?不可缺失的是,“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的社会教化,是“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的物质保障,更是“慈孝存心,事亲以敬”的家风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寸草春晖的情感互动,是支撑幸福家庭的精神栋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境况何等迥异,一个互爱互敬的家,总能遮风挡雨,温暖人心,传递力量。

  家和万事兴,不只是美好愿望的承载,更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孝悌之义,仁爱之心,是促成家庭和睦的根本,更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础。悲欢岁月,人世苍茫,唯有亲情友爱,凝聚起家的希望,也唯有万家希望的灯火,才能照亮整个社会共同的梦想。评论员 屈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