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滕州监狱:建狱三十年零脱逃创全国纪录

2014年04月12日 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徐良几乎每天一大早都会去各监区巡视监管安全情况。特别是新刑法实行后,押犯构成的新变化给监狱管理带来了新难题……徐良是山东滕州监狱监狱长,自4年前到任以来,他对监狱管理的任何细节丝毫不敢懈怠。

  “建狱30年零脱逃,这是全国纪录,更是我们心中的一座丰碑,我们任何人都不愿让这座丰碑在自己手中坍塌。”徐良说,“30年来,防脱逃纪录就像一根接力棒一代代传承下来,同时传承的还有‘认真无价,求是创新’的治监理念,它已经深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这所监狱,探访高墙内30年来的变与不变。

  认真无价理念不变

  滕州监狱外来人员出入监程序可谓检查森严。一个外来人员从狱外到狱内,不但要登记扫描个人信息,采集指纹,还得有专门人员和仪器对人身和物品进行层层辨认和检查;从狱内到狱外,同样必须经过四次身份确认,包括一次指静脉识别、两次物品检查等。

  “‘认真无价’要求我们必须说话认真、办事认真,坚持原则,令行禁止,遇到任何新问题,只要坚持‘认真无价’,都能迎刃而解。”当记者向徐良问及滕州监狱30年来有哪些内涵恒久不变时,他脱口而出,“认真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工作作风,这种精神理念不会因为领导班子的变化而变化”。

  不久前,服刑人员刘某刑满出狱,出狱那天他紧紧握着监区教导员张开华的手不肯放。近一年来,他作为挂牌攻坚的顽危犯,得到了张开华的特别关心和关注。性格内向、情绪悲观、表现急躁、攻击性强,这是他的主要特征,服刑期间,他因家庭变故时时想冲击狱墙、自杀行凶。

  “我认真研究了他的成长史、家庭史和犯罪史,研判出他心理精神畸变的过程,然后运用亲情帮教、社会帮教、专家倾述相结合的辅导措施,并根据他热爱篮球运动的特点,进行精神转移和导引,最终对他进行了成功的教育转化。”张开华说。

  据统计,滕州监狱建狱30年来,六次荣记集体一等功、连续16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和“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的荣誉,罪犯改好率达98%以上,重新犯罪率逐年降低。

  “30年来,在‘认真无价,求是创新’精神指引下,我们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没变,‘别人亡羊我补牢’的学习方法没变,采取一切办法激发服刑人员改造热情的宗旨没变。”滕州监狱政委皇甫忠实说,“唯有这样,才铸就了滕州监狱较高的品牌认知度”。

  管教育人创新之变

  记者见到服刑人员宋某时,他正在绘制一幅牡丹富贵图,这是一幅工笔画,从白描到上色,勾绘得都非常仔细……这一举一动很难与故意杀人犯联系在一起。“我一共9年半刑期,没学画之前,不知美丑,不懂冷暖,在高墙里天天混日子。”宋某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出一幅作品,就很有成就感,而且有了这门技术,以后出狱了也能有个好出路”。

  据统计,近两年来,在滕州监狱,像宋某这样通过“美育育人”教改平台,实现自己梦想的服刑人员有300多名,他们掌握的艺术技能有书法、国画、刻字、雕塑、十字绣、古筝、电声乐等等,千余件作品被社会艺术经营机构收购。

  “只要能激发服刑人员的学习热情,对改造有利,我们就有创新的动力。”滕州监狱副政委关瑞计说,“近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滕州监狱独有的‘学墨育人’‘文化育人’‘美育育人’教改新平台,也创新了新生大舞台、感恩教育、阳光家园、兼爱之家等感化新载体,与社会群体长期联系,建立技能培训、志愿者帮扶、爱心救助、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共建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学墨育人”是滕州监狱经过长期实践建立起来的教改新模式,滕州是墨子故里,有着深厚的墨子文化积淀。为此,监狱专门成立“墨学与罪犯改造研究实践基地”,把墨学思想与教育改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探索出一条利用墨子精神和传统文化感召罪犯重塑自我的新路子。

  “‘兼爱’是墨子最具代表性的理论,他宣扬‘兼相爱,交相利’,他认为,对待别人要如同对待自己,爱护别人如同爱护自己,彼此之间相亲相爱,天下就太平了。”徐良说,近年来,滕州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就围绕着“兼相爱”,持续创新和实践,探索最具感化力的教育改造新模式、新平台,在教育好大部分服刑人员的同时,感化了一大批顽危犯,让他们重获新生。

  承载荣誉平安治监

  在滕州监狱每个监区出入口都有一个金属探测仪和一台触摸显示屏,服刑人员进出监区,都必须经过探测仪严格检查,也可以驻足点击触摸屏,查看公示在这里的所有服刑人员的奖惩和加扣分情况,同时也能点击阅读局域网上的新闻和电视。

  其实,这两个细节就是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上“既严格执法,又保障权益”的一个缩影。

  “罪犯与管教警察之间存在天然斥力,如何让这种斥力降低到最小值,我们监狱探索了教改‘三部曲’。首先是要让服刑人员‘逃不了’,然后震慑他们‘不敢逃’,最终感化他们‘不愿逃’。”滕州监狱狱政科科长张平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滕州监狱首先全面建成了24小时轮值的电子监控系统,重新改造监狱大墙,安装了高科技门禁系统和生物指纹采集系统,与此同时,监狱还实行监管安全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监管安全责任书,实现人防、技防和物防有机结合,让服刑人员逃不了。

  其次,监狱实施以“教育改造奖惩考核公示”为代表的“阳光狱务”,保证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案件“零差错”,从而给予服刑人员希望和信心,震慑他们不敢有脱逃之念。

  最后,通过技能培训、习艺计划、爱心救助、学墨育人等教育改造新平台、新载体,让服刑人员在能力上具有一技之长,在精神上得到净化改造,在心理上得到疏导重塑。让他们认罪服法,安心改造,从心底里不愿逃。

  “防脱逃30年,不算长也不算短,对于我们每名警察来讲是一个里程碑,我们唯有进一步传承好‘认真无价,求是创新’的治监理念,才能打造一个铜墙铁壁的平安监狱。”徐良说。(记者余东明本报通讯员刘华英王唯)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