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莉小姐》即将登陆天津 四大看点精彩呈现

2014年04月12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朱莉小姐》即将登陆天津四大看点精彩呈现
天津大剧院供图 摄
天津大剧院供图 摄
天津大剧院供图 摄

  中新网天津4月12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12日从天津大剧院获悉,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首部国际顶级大戏即将上演,来自柏林列宁广场剧院的优秀戏剧《朱莉小姐》将于4月25—26日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揭开其神秘面纱。

  《朱莉小姐》是瑞典文豪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代表作,是一出典型的自然主义悲剧。该剧讲述了性格怪僻的主人公朱莉小姐情场失意,一位名叫“让”的男仆借机大胆求爱并得到了她的芳心。然而在爱情的天平中,原本身为“主子”的朱莉小姐却逐渐被让所摆布,不仅委身于让,还准备和让合谋私奔。朱莉偷了父亲的钱做盘缠,被厨娘发现,这时门铃大响,她的父亲、体面的伯爵大人回来了。她不想让自己和父亲身败名裂,求让出主意,让递给她一把刀,让她自杀。朱莉镇定下来,持刀开门走了出去。

  斯特林堡通过这部独幕剧揭示了人的理性在社会和感情压力下的逐渐丧失,被奉为自然主义戏剧名作。该剧首演以来一直被看作小型室内剧的典范,曾四次被拍成电影。2009年,柏林列宁广场剧院联手英国著名戏剧导演凯蒂·米歇尔、视觉艺术家里奥·沃纳将《朱莉小姐》搬上舞台,两位大家联手,也将《朱莉小姐》带进了多媒体时代。

  据介绍,《朱莉小姐》有四大看点精彩呈现:

  看点一:柏林列宁广场剧院备受瞩目

  柏林列宁广场剧院,是当代、实验及国际化的剧场代名词。最近十几年,该剧院在欧洲和世界剧坛备受瞩目,出尽风头。德国少壮派戏剧的风格犀利而且凌厉,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成为了柏林一景。

  剧院艺术总监托马斯·欧斯特迈耶成了城市名人,头像和默克尔等政要一起,陈列在旅游景点。在欧斯特迈耶与驻院导演福克·李希特的主导下,剧院持续传统发展并改编经典剧作,如莎士比亚、契诃夫、易卜生、田纳西·威廉斯等。

  柏林列宁广场剧院的另一核心发展就是发表活跃于现今剧坛的剧作家作品,有近五十部的世界首演就是最好的证明。

  看点二:导演米歇尔——戏剧界“超女”

  说起米歇尔,她是英国国家剧院的常客,有的媒体夸张地把她誉为彼得·布鲁克的接班人,换句话说,就是戏剧界冉冉升起的“超女”。抛开接班人的说法不谈,从布鲁克到米歇尔,基本上能看出欧洲戏剧最近20年的转向——从“跨文化戏剧”到“跨界戏剧”。

  米歇尔作为英国国家剧院导演,是当代英国戏剧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也是公认的当代欧洲剧场最前卫水准最高的女导演之一,她以多媒体剧场著称,综合了剧场和电影,也完美的结合了技术与美术。

  看点三:戏剧与电影的跨界

  《朱莉小姐》就像一部实时拍摄的电影,通过舞台上的六台摄像机,观众可以在观看演员表演的同时欣赏舞台上的每个细节。以这种表现手法,这部作品创新地改变了以往对斯特林堡戏剧人物的阐释——斯特林堡的原作被删减得只剩下故事大纲。

  在原作当中的配角女佣克里斯汀,成为了故事的主人翁,“影片”以帮厨克里斯汀的视角拍摄,使这个旁观者成为了全戏的主角。在厨房里痛苦偷窥的她,亲眼目睹了仆人让与贵族小姐朱莉之间的爱情纠结,也因此成为了一个性别斗争的沉默见证人。

  舞台上方是一块大屏幕,六台摄像机将时事捕捉舞台细节,并将其投射到舞台上方的大屏幕上,这样,一部时长90分钟的舞台剧就具有了相当丰富的可观性。摄像机拍摄的每个画面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比如演员在舞台上切菜时,摄像机却能通过呈现她切菜的方式、力度来即时表现人物的内心状态。

  舞台左侧是专门用来配音的隔音室,人物的内心独白都是在小隔间里,由配音演员面对监视器配上。舞台布景设有滑动墙,地面和墙上随处可见小屏幕,作为监视器,供演员和摄影师了解电影进度。在布景前方,设有一张大桌,由两位拟音师现场拟音。

  舞台上有6台摄影机,由摄影师和演员轮流操控,而正常演出就是一个电影实时拍摄与实时剪辑的过程。摄影师、演员、拟音师和幕后的剪辑师就像一台精确的钟表,像齿轮一样在舞台上完成一个个镜头的表演和拍摄,这些镜头在舞台上方的大屏幕上构成一部连续的电影。

  2006年,米歇尔就在英国国家剧院开始了声音剧场的实验,她的《海浪》、《干掉她》和《……她的痕迹》都是以意识流、广播剧与支离破碎的影像蒙太奇讲述断章的文本。视觉和听觉相互依托、点到为止,最大程度刺激观众的试听想象力,拓展了剧场空间。

  而2010年的《朱莉小姐》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完整的舞台电影,也是集大成之作,因而值得一看。

  看点四、媒体评论惊艳不断

  “……一方面来说,舞台上所采用的那种闷热的电影语言以及每个画面场景中饱含的深重含义,使这种表达的粘度已经远远溢过了其想要营造的氛围。但同时,导演又对拍摄手段完全解构,将整个拍摄过程赤裸裸地摆在观众面前。整个作品中极致的精度与细节的完美,绝对令人赞叹不已。”——《柏林早报》

  “当今在戏剧舞台上凯蒂·米歇尔把影像运用得这么出神入化的,其对当代戏剧的影响力是有值得与斯特林堡当年的戏剧贡献相提并论的。像米切尔在前言里提到的,他要创作的是一部现代的心理层面的戏剧。每一个细节对于他来说都至关重要。”——《德国每日镜报》

  “一方面观众被带入了一幅幅令人陶醉的画面,另一方面每个观演者时刻都能看见其制作手法的纯粹与简单性,甚至能听到因此而产生的现场杂音。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把斯特林堡的剧作浓缩到90分钟。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表演,它更像是一部成功的戏剧装置艺术作品。”——《南德意志报》(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