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书记周本顺:学习对标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

2014年04月15日 09:48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本顺在部分县(市、区)委书记专题学习交流会上强调

  学习对标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 确保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目标

  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今天上午召开的部分县(市、区)委书记专题学习交流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对标焦裕禄,确保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目标。

  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省领导梁滨、臧胜业、张越、景春华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以“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为主题,来自正定、滦平、怀安、昌黎、古冶、固安、满城、任丘、阜城、威县、磁县的11位县(市、区)委书记分别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体会和做法,就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周本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周本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发表重要讲话后,我省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举措,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促进党员干部向焦裕禄看齐。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0年了,50年后的今天,为什么总书记再次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体会,这是总书记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战略全局来考虑的。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人民群众更加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像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党已经执政65年,要确保在长期执政中赢得人民的信任、拥护、支持,就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焦裕禄精神就是一面镜子、一把标尺、一座丰碑,给我们以鞭策,给我们以鼓励。

  周本顺指出,焦裕禄同志的精神非常崇高、非常圣洁、非常伟大,是我们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焦裕禄同志是全党的榜样,首先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他的崇高精神集中体现在他担任县委书记的岗位上。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关键是县委书记要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如果每一位县委书记都能以焦裕禄为榜样,去为民、去干事、去奋斗,河北的发展就一定能够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周本顺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解决的“四风”问题很多,各地各部门也都提了一些专项行动和实事。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河北实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对标焦裕禄,就要抓住几项基本目标牢牢盯住不放,办成几件群众普遍感觉到明显变化的事。

  周本顺指出,要学习对标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像焦裕禄“雪夜访贫问苦”那样,切实解决服务群众中的突出问题。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谋福祉,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也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的事做好。从实际看,重点要把市县乡村服务平台建立起来,推行干部代办、项目代办制,严格规范运行流程,真正实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实现这个基本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像焦裕禄那样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看一看我们的心里是否装着群众,是否摆正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照一照自己的工作,看一看群众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难题,我们是否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照一照自己的作风,看一看是否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着想、为人民用权、为人民解难、为人民造福。把这些根本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像焦裕禄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群众,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大大改善,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大提高。

  周本顺指出,要学习对标焦裕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拿出焦裕禄“战风沙、抗内涝、治盐碱”那种迎难而上的劲头,着力破解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在发展中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也都存在自己的特殊矛盾,都有一些令人放不下、睡不着的突出问题,有的是结构不优,有的是污染严重,有的是贫困落后,有的是生态退化,有的是城乡分割,等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抓住一两个突出矛盾,提出科学思路,制定有力措施,形成大的气候,特别是要抓好打基础、立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包括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走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改善生态环境,等等。同时,要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和选人用人机制,真正形成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用好干部,促进上好项目,推动科学发展。实现这个基本目标,必须要有焦裕禄那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有锤子钉钉子的狠劲韧劲,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面临的困难很大,但只要有焦裕禄那种“战风沙、抗内涝、治盐碱”的劲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我们要对照焦裕禄,看一看我们所在的地方是不是有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是不是还在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是不是存在抓而不实、实事虚做的飘浮作风,是不是还在上短期有利、长期有害的项目,是不是还存在盲目决策导致屡屡失误的事情。通过对标焦裕禄,找出存在突出矛盾的深层原因,真正实现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自觉地走绿色崛起之路,自觉地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周本顺强调,要学习对标焦裕禄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像焦裕禄“为儿子补电影票”那样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规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上有一个显著变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有关要求,要一项一项对照落到实处;对与民争利的事,要一件一件还利于民;对信访积案中的突出问题,要一件一件解决到位;对插手工程违规使用干部等突出问题,要一一纠正到位。特别是要结合全面深化改革,把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执法公开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起来,切实解决吃拿卡要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实现这个基本目标,核心是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有一种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关键要把精神境界提升上去。从现在开始,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境界,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看一看自己的思想深处有没有等风头一过、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又恢复起来的想法;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坚持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看一看自己能不能严格要求子女家属;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通过反思对照,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拒腐蚀、永不沾。对于正风肃纪的各项规定,要通过对照自查、随时核查等措施,促其一一落实到位。

  周本顺强调,要学习对标焦裕禄科学求实的良好作风,像焦裕禄“400多天走了100多个村”那样,切实加强固本强基的薄弱环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是我们搞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见到明显成效,重点是围绕建设好服务型党组织,在农村、社区建立健全决策、执行、服务、监督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激励、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蹲点服务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实现这个基本目标,关键还是要有焦裕禄那种科学求实、探求就里、尊重客观规律的良好作风。要深入下去,蹲点解剖麻雀,大胆探索创新,真正找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环节的有效办法。对城市社区、学校、企业,要一家一家研究解决组织建设中的问题,使之真正成为战斗堡垒,真正成为服务性组织,使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最基层得到落实。

  周本顺最后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学习对标焦裕禄,找出思想、工作、作风上的差距,受到思想上的洗礼、得到境界上的提升、实现作风上的转变、取得工作上的进步,努力实现上述基本目标,扎扎实实办成几件实事,使人民群众看到明显的变化、得到明显的实惠。(记者苏励)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