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芜湖部分药店药师缺口严重 店员“顶岗”开药

2014年04月15日 10:0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芜湖部分药店药师总在“休息” 店员“顶岗”开药

  试想,偶尔头疼脑热,直接去药店买药,有专业人士给些建议绝对是件贴心事。实际上按照相关规定,开办药店至少需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为购药者提供服务。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芜湖很多药店都没有专业人士坐镇,少数药店甚至虚挂“执业药师证”,难见药师其人。

  来自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数字显示,目前芜湖市区具有资质的执业药师有约200人,而零售药店却有434家,执业药师的缺口达到了一半以上。

  家住银湖小区的王先生称,4月1日,自己因急性肠胃炎去小区附近药店买药,店员随便给他拿了两样药,钱花了不少,却没见好转。

  几天后,记者随王先生再次来到该药店买药。这一次,记者代王先生发问:“您这儿有执业药师么?”听到这句话,药店内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愣了一下,说:“问这个干什么?”此时,一位女工作人员注意到我们,走过来接话,“我就是啊,你说说情况,我给你开药。”记者注意到,这家药店确实有一张“执业药师证”,但是照片上是一名男性。

  8日、9日两天,记者连续走访了位于赤铸山路和银湖路的多家药店,问及是否有“执业药师”,店内销售人员多用“休息”或“有事”等回应。

  在赤铸山路,今年新开的一家药店内,记者问起有没有执业药师,工作人员称执业药师都是兼职。“现在执业药师这么火,不可能在我们一家店呆着,肯定轮换着来,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到我们店。”

  采访中,记者还询问了买药的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执业药师”。

  在镜湖区黄山东路一家药店,记者把目光转向了处方药,表示希望购买几盒处方消炎药,但是没有医院的处方。“平时不过敏吧,有不良反应就不要吃了”,就这样,在没有执业药师的情况下,记者也购得了处方药。

  记者发现,不少药店里穿着白大褂、主动询问顾客买什么药的店员一般都只是售药人员,而非持证的执业药师。但他们同样承担了指导顾客买什么药品的职能。一名店员认为,来药店买药的都是以感冒发烧、咳嗽、咽痛等常见症状为主。“药店又不是看病的地方,这些药都卖了几十年,什么症状吃什么药还能不知道。”可是,当记者询问几种同类药的差别,得到的答复却是“都行,差不多”。

  不难看出,市民对医药专业知识的不了解,才导致很多店员乐于充当专家。那么,“执业药师”究竟是做什么的,他在药店里要承担怎样的职责?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中山大药房质管部负责人、执业药师李辉。她说,依据国家的政策规定,零售药店只要是开业经营的状态,就要有执业药师在场。药师的作用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药品的质量管理,二是提供药学的专业服务。执业药师不在场,零售药店要挂牌不能出售处方药。

  “即便是感冒咳嗽,表征不同,用药也不同。”李辉告诉记者,一些药店确实存在随意开药的情况。正确的做法是由药师询问顾客,选择合适的剂量药品,既能对症下药,又能避免药物浪费。

  “执业药师是解答市民大众有关药物问题的最适当人选。”李辉介绍,药剂师负责审核医生所开处方的数种药物中有否出现药物相互作用;并根据病人的病历、医生的诊断,为病人建议最适合他们的药物剂型(如药水、药丸、塞肛药等)、剂量;同时,他们还会教导病人服用药物时要注意的事项和服用方法。

  在中山大药房九华路店,记者看到了货架上在售的六七种感冒药。李辉介绍,每一种感冒药剂量(服用天数)不同,需要药师一一说明,由顾客自主选择。另外,购买含麻类感冒药等处方类药品必须出具处方,“因为这类药物都有一定副作用,只要是非必要的病症完全可以选用别的药物”。

  据了解,执业药师还需要对药品的包装、说明书变动做实时监测,发布公告,收集患者不良反应等。李辉说,去年12月,一款名为“血府逐淤口服液”的药物更换了说明书,还是一样的厂家,一样的编码,一样的价格,只是服用说明由一次一支改为一次两支,消费者往往会忽略这种变化,这就需要他们组织药店发出通知、给顾客做及时讲解。

  对于药店称执业药师“休息”或“有事”的说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个幌子,很多药店里悬挂的“执业药师证”都是租来的。

  “不仅在芜湖,这是在全国都心照不宣的秘密。”一位执业医师向记者透露,该行业租证的特别多,只要新开药店都想办法租证,而由于执业药师资格证难考,这种人才已成为稀缺资源,聘请执业药师店里至少得开3000元的工资,很多药店觉得不划算。

  根据该人士的说法,昨天下午,记者在网上“执业药师证出租”,相关消息竟达50万条之多,“寻租和求租”的帖子随处可见。此外,咨询报名考试的帖子也很火爆,还催生了培训、办假证等一系列“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芜湖市区有零售药店434家,执业药师仅有约200人。在管理者看来,这种“人证分离”的潜规则,主要受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

  “2012年是一个分水岭,以前并没有这样的要求。”据市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的有关人士介绍,根据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所有零售药店法人代表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否则取消售药资格。

  “药师想要取得执业资格必须要参加全国统考,考试通过后,再找到相关药店工作,才能成为一名注册的执业药师。”据了解,该考试有一定难度,通过率很低。药学及相关专业人员才有资格参加考试,要考4门专业课以及法规和实际操作,且目前考试周期定在两年内。这本身就是药店要配备执业药师在执行层面的一大难度。

  由于执业药师的供需数量不平衡,很多零售药店都在抢人力资源,企业也在挖掘潜力,自己培养一批执业药师。市中山大药房的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他们十分鼓励员工积极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并对获得执业资格的药师提供直接的物质奖励。由于考上后每年还要参加继续教育,因此他们还会在假期上对参加考试和培训的员工予以保障,考试费用也会给予报销。(大江晚报 记者王世宁 赵亚玲)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