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特区的“变脸”警察

2014年04月18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厦门特区的“变脸”警察
    由于不少船舶设施老旧,边检三队的民警们登舷梯检查往往要十分小心 王东明 摄
石湖山码头堆满煤粉,即使是晴天道路也如淤泥堆 王东明 摄

  中新网厦门4月18日电 题:厦门特区的“变脸”警察

  作者 陈悦 叶明亮

  一座座煤炭、铁矿粉堆成十几人高的“小山包”连绵起伏,一辆辆巨型装载车穿行其间,每当海风吹过,便会扬起一阵黑尘。在其中走了不过几分钟,记者脸上已经变“黑”,鞋底乃至鞋面也黑成一团,裤脚也沾上了不少淤泥。陪同记者的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三队的民警老陈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就在这里当着特区的‘变脸警察’”。

  ??这里是厦门特区石湖山码头,?“今天是晴天,如果碰上雨天,扬尘是没有了,但地面的煤、铁粉就成了‘於泥滩’”,民警小张告诉记者,四月的厦门多雨,那时可是一脚踩下去就一个坑,还会有不少煤尘溅起吸附在警车底盘,一趟巡查下来需要半个多小时,车辆的排气管发出的热量已将吸附在底盘的煤尘烘干,经常导致零星煤尘不停地往下掉火星。

  ??但是,对于三队的民警们而言,每天早、中、晚至少三次穿行在这片“於泥滩”上却是“雷打不动”的任务。

  ??三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确保船舶在港安全始终是该队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严格落实上级各项管理措施外,该队结合所监管码头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五查五问”工作制度,规定执勤中,当班民警第一次进入码头闸口、发现港区内有外籍人员、发现有船舶搭靠外轮和有不明身份人员、车辆进入边检限定区域等五种情况的,必须仔细检查、询问,及时排除各种隐患,堵塞各种漏洞,防患未然,确保船舶在港安全。由于各项安全措施扎实有效,从1998年边检职业化试点改革以来,三队从未出现各类安全事故。

  ??除了确保船舶安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三队的民警们还要用高效的服务,为港口增添吸引力。

  ??服务窗口前移,这是三队积极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而采取的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为方便船方更换船员,该队将原本由船员自己到队部办理更换手续,改为执勤民警主动到码头船边为他们办理手续,为船员节省了费用和时间,更为船方赢得宝贵的作业时间。

  “宁可人等船、不让船等人”,这是三队始终倡导的服务理念。每当收到船舶靠泊的信息后,该队民警都会尽量比预报时间提前赶到码头,等到船舶一靠岸立刻登轮办理接船手续。

  ??老陈和小张这次也正是前往刚靠泊的一艘外轮为他们办理接船手续。记者和他们一起走上高达数十米的舷梯,顿觉一阵摇晃。老陈连忙交代记者要小心,他告诉记者,船上的缆绳和引水梯常常由于年久失修,发生意外。2012年1月,停靠在厦门国贸码头的利比里亚籍“海丰马里诺”轮离泊前,就在最后一名民警后脚刚要离开引水梯的刹那间,连接舷梯和引水梯的绳索突然断裂,引水梯瞬间坠落海里,所幸民警反映敏捷,及时跳到岸上,才避免了惨剧的发生,事后,当事民警回想起这一幕仍感到后怕。

  走上船后,小张笑着用英语跟值班水手打招呼,“afternoon!weareimmigrationofficer……”,原来还显得有些紧张的船员顿感轻松了许多,随即和民警们攀谈起来。三队负责人说,为了方便与外籍船员的沟通交流,便于顺利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熟练掌握常用执勤英语,便成了三队对民警素质的一项“刚性”要求。为此,该队专门安排年轻大学生民警担任教员,辅导其他民警学习英语,一方面,有利于民警执勤时及时了解船方的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了解外籍船员对边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建言献策。如该队民警在与外籍船员的交流中了解到,虽然边检向船员发放的“船员登陆指南”方便了船员出行,但因“指南”里没有标明船员所服务的船舶具体靠泊在厦门的哪个码头,不利于船员返船。了解这一情况后,三队及时向上级报告,建议在“指南”里标明船员所服务船舶靠泊码头的具体名称,这一建议很快被上级采纳。

  这艘船的船长告诉记者,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来厦门了,这里的通关服务好、效率高,他们的船非常喜欢来厦门!

  ??而石湖山码头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在全球航运业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码头能逆市而行,利润不降反升,东渡边检三队为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功不可没!

  ??结束了上午的采访体验,离开码头,老陈和小张忙着为警车清洗起底盘来,记者看到,车身、底盘和排气管上,都粘上了黑乎乎的煤、铁粉。“这车子才用了两年多,已经旧得像老爷车了吧”,小张笑着说,没办法,这车和我们民警一样,“每天不知要吸上多少煤粉、铁粉”。

  ??在繁华的特区一个不起眼的艰苦角落,这辆车和这群民警每天就是这样用平凡的工作,帮助特区建设添加“燃料”。(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