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潜水者水下失踪 潜水市场管理规范将出(图)

2014年04月22日 10: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潜水爱好者水下失踪 潜水市场无序管理规范将出

潜水专家皮埃尔准备进入都安一处洞穴中探险。

  都安《一潜水爱好者水下失踪》后续

  潜水市场无序 管理规范将出

  4月18日,一来自深圳的洞穴潜水团队在都安潜水时遇险,其中一名潜水爱好者身亡。该事件让潜水这一极限运动再次走入公众视野。

  潜水在我国已经发展近20年,相关产业达到上百亿元。去年,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发现上百个天窗洞穴后,作为潜水运动一个重要分支的洞穴潜水在国内迅速风行,众多潜水爱好者来到都安跃跃欲试。让人关切的是,目前国家并无相关法规对潜水俱乐部、潜水爱好者进行规范管理和约束。4月20日,中国潜水运动协会负责人透露,相关管理办法已在深圳试行,待修改完善后会在国内颁布实施。

  现状

  潜水市场混乱

  爱好者不受约束

  都安地苏河和澄江河,星罗密布着大大小小两百多个天窗,成了潜水爱好者的天堂。去年底,都安成立国内首个洞穴潜水中心,名噪一时,吸引了各地潜水爱好者纷至沓来。

  4月中旬,当深圳的这个团队来到都安,并计划到澄江河源头探险时,该县旅游局局长黄精合曾表示了明确拒绝,并告知对方:“洞穴情况复杂,要等相关专家绘制好地形图后再正式开放。”

  实际上,今年以来,很多潜水团队慕名来到都安进行洞穴潜水,但多数情况下,当地主管当局都蒙在鼓里。黄精合介绍,潜水活动与旅游开发往往有关联,今后该县洞穴潜水项目开放后,将由体育主管部门审核相关俱乐部、潜水者的资质与证书。

  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秘书长苏科则向南国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潜水项目发展迅速,但很多潜水俱乐部违规开展活动,而当地政府对此也缺乏对应的管理办法。

  国外

  潜水者自负风险

  不报告将被处罚

  法国潜水专家皮埃尔介绍,潜水是一项风险运动,特别是洞穴潜水这样的极限运动,不可能保证事故率为零。据悉,国外每年都会发生数例意外事故,对潜水者而言,他们都会自行购买人身意外险;如果出了意外,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在国外很少出现偷偷潜水行为。”潜水专家埃瓦说,在欧美国家,开放的水域可以不受约束地进行潜水活动。但在一些私人洞穴或地质公园内的洞穴,则要向当地警察报告并付费给个人或有关部门。由警方确认后方可进行潜水探险;如私自探险,将受到处罚并没收器材。

  “向警察报告也是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埃瓦介绍,超过潜水时间后,警察就会召集救援人员实施救援。

  国外潜水专家建议,潜水爱好者今后到都安进行潜水活动,可先到潜水中心报到;双方签订协议,由潜水中心提供相关洞穴资料,并根据潜水者资格证,限制对方活动洞穴、下潜深度;同时,可收取一定费用,以保障潜水中心设备和潜水点公共设施的维护。

  行业

  出台管理办法

  规范潜水活动

  苏科介绍,洞穴潜水刚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高危项目,目前,各俱乐部已要求到有资质的职业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后,才能开展潜水活动或培训,“持有什么类型的资格证,你就只能潜多深。”

  苏表示,国内的洞穴潜水也是在都安发现众多天窗后,才刚刚从国外引入的一个极限运动项目。据悉,目前都安也只邀请国外一些专家来研究,并没有正式对国内潜水爱好者开放。

  苏科说,目前,国内的潜水活动没有法规来约束,但体育主管部门近期已出台管理办法,对潜水俱乐部的场地、教练配备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以约束市场无序情况。据介绍,目前该管理办法已在深圳试行,仍处在修改完善中。

  广西资深探险家陈立新建议,与管理规范相比,政府也应宣传洞穴潜水与一般潜水的区别,让更多的潜水爱好者意识到潜在危险,避免贸然尝试,出现意外。

  相关链接

  洞穴潜水比休闲潜水

  更具危险性

  休闲潜水通常使用相对简单的装备(单气瓶和调节器),可以在紧急状况下迅速上升到水面,并且不需要经过复杂训练。由于它的简单性,适合人群范围特别广。

  洞穴潜水比休闲潜水更具危险性。潜水者身处封闭而复杂的水下空间,仅能携带有限的空气和有限照明。如果耗尽空气,结果只能是窒息身亡;如果失去出洞的导向,在空气耗尽后,也只有窒息身亡。因此,洞穴潜水是一项高风险运动,潜水者必须考虑的安全系数不是100%,而是≥300%。 (南国早报记者 蓝锋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