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海归”一心想当老板 弃2万高薪菜市场卖炸鸡

2014年04月23日 08:4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4岁“海归”一心想当老板弃2万高薪菜市场卖炸鸡
郭方正在炸鸡,动作相当娴熟老练,一点不像新手。

  一心想当老板,他弃2万元高薪工作,离沪来郑

  24岁“海归”菜市场口卖炸鸡

  昨日下午,沙口路一菜市场门前,有不少流动摊位,一辆新加入其中的餐车特别引人注目。招牌:艾斯堡心情炸鸡,车身上还喷着“出摊时间:看心情;出摊地点:看心情;出摊理由:心情好;下次能不能再吃到如此美味:看缘分”。车身另一面是“我在这里等候了400年,只为了把最好的炸鸡,献给来自星星的你”。

  同时,还附有都教授和千颂伊拥抱的照片,和带有摊主头像的微信。下午4点半,摊主骑着小电电,带着炸鸡原料和配料赶到。他身穿黑色短袖T恤、迷彩短裤,戴一副黑框眼镜,这个身高1.86米的壮小伙叫郭方正,昨天是他的“创业项目”正式营业第一天。多家媒体已在此等候,不为他花俏的餐车,只为他是个弃高薪练摊的“海归”学士。

  一心想当老板,放弃高薪来郑做生意

  郭方正今年24岁,籍贯平顶山,从小在上海长大。他学习很好,先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又作为交换生到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习,在那里拿到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回国后,他进入上海一家大公司做行政高管,月薪达2万多元。

  去年12月,几个朋友邀请他到郑州做生意,还让他当“头儿”,虽然已有了不错的工作,在郑州也举目无亲,但一心想当老板的郭方正还是动了心。辞职,来郑,开始了全新的生活。生意起初挺顺利,可正当他想大干一场时,投资人突然中途撤资,生意顿时一落千丈。“两个选择:半途而废回上海;坚守郑州等转机。”几个朋友的劝说,加之自己不甘心就这样偃旗息鼓,郭方正答应留下来。

  今年2月14日,一次浪漫邂逅,郭方正找到了心中的那个她,女孩同样在郑州工作。爱情甜蜜的同时,生意却迟迟没有起色,郭方正连生活费都成了问题。女友很理解,但郭方正决心不再等待,“要自己干点什么了,我也尝试着找了一些工作,可都不是很适合”。于是他暗暗筹划自己创业。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啤酒和炸鸡”让郭方正受到了启发,“我做的炸鸡深受朋友们欢迎,当机立断:卖炸鸡”。

  在出租房里搞了一个月的“炸鸡试验”

  再小的生意也是生意,毕竟是经济管理的留学生,郭方正先进行了一番市场调研。“郑州的炸鸡遍地开花,有的已经很出名,如果自己不能做出特色,肯定会‘出师未捷身先死’。”

  调查的同时,郭方正还在租住的房间里搞了足足一个月的“炸鸡试验”,“究竟什么味道才能独树一帜,才最好吃?”他还找来女友试吃,本不看好他的选择的女友被味道说服了。

  谈到“艾斯堡炸鸡”的名字由来,郭方正介绍:“艾斯堡是芬兰第二大城市,以技术密集型产业而著名,诺基亚总部就坐落在那里。而那里的炸鸡也在欧洲享有盛名,所以自己也想做出和艾斯堡炸鸡一样美味的炸鸡。”

  精心准备后,郭方正的炸鸡摊位终于要开张了。因为资金有限,他只能就近在菜市场门前租了个摊位,一月租金1000多元。铁皮餐车上放油锅的圆孔都是自己亲手掏的。4月21日晚,他悄悄进行了试营业,虽然准备的料不多,但从晚上7点多卖到晚上10点才卖完,销售额100多元,“有点失望,也有些忐忑”。

  卖炸鸡是创业起步,养老行业才是目标

  昨日下午5点左右,郭方正的炸鸡摊,油锅再次烧热,精心调配的炸鸡也摆好了,不知是媒体的到来引起了关注,还是郭方正餐车上标新立异的广告语起了作用,很快,餐车旁就围满了人。

  郭方正一点儿也不怯场,一边忙活一边回答媒体和顾客的提问,“我这儿有三种口味:兴奋火辣、五味辛香和忧郁芥香,说白了就是辣的、五香的和芥末的,但口味和您以前吃过的肯定不一样”“炸鸡火候很重要,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而且要炸两次,第一次炸熟,第二次炸焦”“餐车上有我的二维码,这边还有我的名片,您可以加我微信,也可以记住我的电话,好吃您常来,买多了有优惠”……

  不到晚上7点,郭方正准备的15斤炸鸡已经被抢购一空,营业额300多元,第一位吃到“艾斯堡炸鸡”的三年级小女孩刘烨文说:“麻麻的,甜甜的,特别香,特别嫩。”

  “有人会觉得我一个留学生在街上卖炸鸡‘亏材料’,我不这么认为。卖炸鸡不是我的理想事业,但却是我创业的起步。我的最终目标是想做养老行业,中国已经到了老龄化社会,老年服务行业大有可为。不过目前,我还是要先把炸鸡做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步来,不着急!”郭方正信心十足。

  线索提供 王鸿(稿费50元)

  西少爷肉夹馍店

  西安交大高材生,辞职去卖肉夹馍

  近日,许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里见到疯传的一篇文章——《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该文用第一人称讲述一名IT男从名校毕业后在北京做高级工程师,工作枯燥,工资远不够在海淀区五道口买房。想到自己因吃不上家乡正宗的肉夹馍,痛点成了商机,最终辞职创业开起“西少爷肉夹馍店”的故事。

  西少爷的团队3人全是西安交大本科毕业生,自动化专业2011年毕业的孟兵,计算机专业2011年毕业的罗高景,化工专业2010年毕业的宋鑫。他们均来自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公司。经过半年的研发,用掉5000斤面粉和2000斤肉料,他们终于研制出西少爷特有的配方和流程,利用电烤箱即可完全还原肉夹馍的香酥口感。

  “西少爷”客户体验环节设计让顾客能看到“海底捞”的影子。负责人孟兵说,互联网人做任何行业,都会考虑一点,就是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我们坚信一点,只要你做出了让大家满意的东西,最终这个成本一定会有人替你埋单,一定会得到回报。”(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