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感觉“挨宰” 书记也遇不打表

2014年04月23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出租车服务

    出租车拒载近来成为惠州网上火热的民生话题,多名网友历数自己被拒载的经历。

    网友su0660称,今年4月6日从老家过完清明回来,在高速上堵了7个小时,车到惠州汽车总站下车时已是晚上8点,又碰上了下大雨。汽车总站门口有十几二十辆的士,等走近一问,原来全部都是只载远不载近的。有去江北的、小金的、博罗的,更有说只到东莞的。

    4月13日,网友“洗洗睡”发帖说,近日他在厦深铁路的惠州南站外询问了两三位的士司机,均表示不愿意打表,直接报价。“风气实在不好,作为惠州的窗口地方,的士不打表让旅客有被‘宰’的不悦之感。”

    4月19日凌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网上发帖回复称:出租车不打表是网友反映的热点。前几天,我专门从惠阳南站坐出租车,也遇到了不打表的情况。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城市形象。不仅惠阳区,各县(区)和交通部门都要下决心整治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乱象,维护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4月16日上午陈奕威在开展民情调研,体验城市交通时遇到了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当日,其在惠州市区乘坐了公交车,并搭乘城际快线到位于惠阳区的惠州南站。在惠州南站打的士时,遇到了不打表的情况。

    惠阳:标本兼治不打表

    惠阳区有关领导针对网民反映的情况,在乘坐出租车后,发现出租车不打表的现象确实比较突出。对此,惠阳区交通局何焕斌局长直言“不打表情况的确严重,我们是有责任的”。何局长表示,要解决出租车不打表的“顽疾”,首先要做的就是严厉整治,全面铺开。

    据悉,惠阳将采取定点与巡逻结合的方式加强出租车管理,而蓝牌车、非法运营摩托车等也都在整治范围。惠阳将在惠州南站、惠阳汽车客运总站等重点区域定点检查,同时进行路面巡逻稽查。惠阳区交通执法部门开展每天16小时的路面稽查行动,每天分早中晚三班查处出租车司机违规经营行为。

    此外,惠阳还开通监督电话0752—3779625,24小时接受市民投诉。惠阳“微信城管”、网络问政平台也可投诉,交通局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回复调查结果。对于违规的出租车,鼓励媒体进行监督并曝光。对于整治情况,惠阳交通局也会及时向网民公布。

    对于违规出租车惠阳将加强惩戒,严格执行相关条例。对于不打表的出租车将按规定予以50元罚款,并扣3分。每辆出租车有20分总分,如被扣满20分后,出租车司机将被要求下岗,重新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被乘客投诉有3次不打表行为的,将吊销出租车司机营运资格。

    出租车运营企业也被要求加强对于司机的管理,对于违规经营的出租车驾驶员,第一次要给予一定金额的处罚,第二次坚决予以解除经营合同,收回经营权。

    惠阳区出租车不打表行为已有十几年历史,成为道路运输市场一个顽疾。惠阳区交通主管部门此次还制定了“治本”措施,准备彻底规范出租车运营行为。

    惠阳区出租车存在不打表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惠阳中心城区道路运输市场存在一批营运摩托车,抢占市场份额,致出租车运营困难。

    “有营运许可的摩托车数量约1000辆,非法运营的在4000辆左右”对此,惠阳区交通运输局拟订初步工作方案,力争今年底前将营运摩托车退出运输市场。

    惠阳准备先取消经行政许可的营运摩托车,进而全面打击非法营运摩托车,最后将道路运输市场归还给公共交通,通过新增出租车运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等措施使惠阳公共交通得到根本性转变。

    在营运摩托车退出营运市场后,惠阳即可在一到两年内投放100—200辆出租车。同时,惠阳还将加强出租车管理,并予以优惠措施,比如适当减少管理费,对规范营运的出租车予以奖励等。

    此外,惠阳还将优化升级公交服务,购置车辆,优化已有线路,开通新线路,覆盖惠阳城区的公交车盲点区域,便利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

    城区:市交通局领导体验

    4月21日下午5时至7时,惠州市交通运输局领导按照“不事先和运输企业打招呼、不事先通知媒体、不安排人员陪同”的要求,分别在惠州火车站、市汽车客运总站、河南岸汽车客运站等客流密集区,以普通群众的身份乘坐出租车,切身体验群众反映强烈的惠州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存在出租车拒载、不打表、议价等问题。经统计,此次活动共乘坐出租车30辆次,发现出租车拒载行为2宗,另外还发现部分出租车较为破旧、不在汽车总站出租车专用通道候客等问题。

    对体验中发现的问题,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予以严肃查处。违规司机一律全市通报批评和停班学习,所有违规行为都纳入驾驶员的服务质量考核档案,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机制。对拒载等严重违规行为,停业整顿三天;对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停业整顿二天;对一般服务质量行为,停业整顿一天。

    同时,利用GPS功能对停班车进行断油、断电、锁车监控。对一年内有效投诉3次及以上的,暂停其从业资格,重新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对违规司机所属企业通报批评,扣除其质量信誉考核分数,将直接影响出租车企业在今后的出租车招投标结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