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霸”城管自学设计三套软件系统 工作效率大提升

2014年04月23日 16:1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学霸”城管自学设计三套软件系统工作效率大提升
城管“学霸”凌高松向记者演示自己研发的软件操作。

  合肥瑶海区将尝试推广机打罚单

  “学霸”城管自学设计三套软件系统 可让城管工作效率大提升

  车辆乱停放,违规车主会收到一张城管开出的手写“罚单”,但遇到下雨或刮风天气,这张“罚单”容易破损。但今后,这种手写“罚单”或将变成“机打”,不仅字迹更清晰,而且还能防水。

  今天上午,瑶海区城管队员凌高松向记者演示了“违停单自动打印软件系统”。目前这一“机打”罚单已在火车站广场周边开展试点,瑶海区城管局准备尝试向更多区域推广使用。

  而这一系统只是凌高松自主设计的其中一套。

  【“学霸”城管】设计完成三个软件系统

  凌高松,1976年出生,学历本科,2008年12月从驻香港部队转业到合肥市城管系统工作,至今已有6年,现在瑶海区城管局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处罚办公室工作。由于他较强的学习能力,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学霸”。

  这位“学霸”型城管,在没有任何计算机知识基础的情况下,通过自学,花费几千元买来相关书籍,并向大学老师、软件高手请教。经过两年多时间,在去年8月份,设计完成了与城管工作有关的三个软件系统:合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训练系统;瑶海区火车站地区城市管理案件文书自动化生成系统;合肥市城市管理文明执法“四单一表”及违停单自动打印及上传软件系统。

  【执法水平】自研软件能让执法更加精确

  在城管队员执法时,需要依据行政执法的相关法规,对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执法水平。

  凌高松说,比如,当执法队人员遇到一单位涉及违法施工,执法队员们要在脑海里清晰地作出反应:当前正在施工的行为是何种违法行为?规范条款是哪一条?《合肥市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手册》中对此种违法行为的处罚细化标准是什么?……一系列问题。

  “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使用本系统法规查询部分,只需在输入框中输入‘施工’两个字,就可以快速查询可能涉嫌的违法行为。”凌高松向记者演示。记者看到,在这套“合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训练系统”上,弹出来与“施工”相关的6种违法行为。

  凌高松说,对照以上6种行为,执法人员可以选择现场行为应该属于哪一条,那么对此种违法行为的处罚细化标准等都会在下拉菜单中显示出来。“使用这一系统,可以通过5分钟的学习、使用可以提高3年的执法水平,让执法精确到每一个字。”凌高松说。

  【执法规范】罚单由手写变机打

  车辆乱停放,会收到城管开出的一张手写的“罚单”,上面写着违反的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等内容。

  “现在瑶海区推出说理式罚单,我们开出一张罚单,熟练的城管队员需要5分钟,填写多项内容。”凌高松说,为了提高现场执法的效率,他设计了这套“合肥市城市管理文明执法”四单一表及“违停单自动打印软件系统”,在“四单一表”及违停单自动打印软件界面中输入相关数据,配合WIN8系统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可以现场查询当事人违法行为的适用法规,现场打印对应“罚单”。

  “有了这套系统,城管队员只需要2分钟就能完成‘罚单’。”凌高松说,以前的“罚单”是一张纸,直接贴在车窗上,容易被风吹走,或雨淋湿。这套系统打印的“罚单”是背后有不干胶,可以直接贴车上,而且还是防水型的。有了这套系统后,执法队员不用随身携带多套文书单据,可直接打印多种文书,从而提高执法效能。

  【执法效率】执法文书制作10分钟可完成

  凌高松说,城管队员制作一份执法文书通常需要1-3个小时,现在使用“瑶海区火车站地区城市管理案件文书自动化生成系统”,在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一份一般程序文书的制作。

  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当事人张三(身份证号34210119871125××××,电话号码: 1362222××××)家庭住址:合肥市瑶海区××街道××路××号,现场情况是:2013年11月12日10:00在××路,利用电动三轮车卖水果,占地面积1.5平方米(1米×1.5米),影响行人通行和环境卫生。

  凌高松说,打开文书自动化生成软件界面,在界面中按要求输入文书各要素,在完成一系列操作后,执法文书就生成了,配备打印设备就可以打印,提高了城管的工作效率。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