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龙岗规土局原副局长陈道义受贿案二审开审

2014年05月08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龙岗规土局原副局长陈道义受贿案再审

  受贿百万被判10年 称有自首情节应减刑

  因涉嫌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60.6万元、港币51万元,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道义,于去年被逮捕并在福田区法院一审过堂。随后,福田区法院一审判决其受贿罪成立并判处有期徒刑10年。

  陈道义认为一审量刑过重因而提起上诉。7日,该案在市中院二审开庭审理。据了解,陈道义系被“20亿村官周伟思”案件牵出,其收受的多起贿赂,行贿人均是被周伟思称为“好兄弟”的范胜命。

  涉嫌受贿4宗为旧城改造规划提供便利

  去年4月1日,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院已于2013年3月29日以涉嫌受贿罪对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副局长(以下简称“龙岗规土局”)陈道义立案侦查。该微博还称,行贿人黄某同时被立案侦查(另案处理)。

  该案去年在福田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陈道义对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认收受了黄某、罗某和庄某等人的贿赂。一审判决后,陈道义认为一审法院量刑过重,提起上诉。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至2012年期间,被告人陈道义利用其任龙岗规土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60.6万元、港币51万元。

  检方指控陈道义先后四次收取他人贿赂,其一为收受广东龙昌律师事务所行贿款人民币现金30万元。2011年10月,深圳市泰德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胜命(另案处理)因龙岗区杨梅岗格水村城市更新旧村改造项目,找到广东龙昌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某(另案处理),询问黄某对该旧改项目调整非农建设用地指标业务是否熟悉,以及是否认识陈道义。得知黄某与陈道义是老同事且关系不错后,将该项目调整非农建设用地指标业务交给黄某来做。此后,黄某找到陈道义,表示格水村项目需要调整非农建设用地指标业务,但其对相关程序不熟且材料准备不够充分,请求陈道义给予关照,并许诺会感谢。陈道义答应了黄某的请求。几天后,黄某在龙岗规土局门口将30万送与陈道义,其收下。

  2011年11月,陈道义交待该局办理该业务的两位科长加快办理业务。之后,陈道义签字同意办理。11月21日,龙岗规土局顺利通过该项目调整非农建设用地指标申请。

  检方对陈道义的第二项指控仍与格水村项目相关。因该项目规划草案中两块公共绿地要调整合并,范胜命再次找到黄某,并交给黄某港币30万元。黄某再次收下该笔款项,并按照范胜命要求进行了修改。但之后,市规土委表示,因专项规划必须与法定图则相协调、尽量保持一致,体育用地必须保留等原因,该委不支持该两块绿地合并调整的意见。

  第三项指控为收受深圳市实际旭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烈丁(另案处理)现金港币17万元及价值6000元购物卡。检方指控称,2009年,罗烈丁多次因与深圳市龙岗南联股份合作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旭源·瑞景轩房地产项目,请求陈道义在项目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办理土地使用证等审批环节上加快进度。陈道义多次提供帮助,罗烈丁先后两次送给他13万元港币,并在2010年、2011年、2012年春节分三次送给陈道义港币4万元。

  第四项指控为收受深圳市承翰投资有限发展公司董事长庄小夸(另案处理)现金人民币30万元,港币4万元。庄小夸多次因公司与深圳五联股份合作项目土地合宗一事,请求陈道义加快处理。陈道义在为庄小夸提供帮助后,多次收受其贿赂。

  陈道义称有自首情节希望减刑

  昨日,该案在市中院刑事审判区二审公开审理。陈道义提出,自己有自首情节,应依法予以减轻刑罚。

  在庭上,陈道义表示,其在2013年3月16日被市纪委办案人员带回调查。在此期间,他在办案人员尚未透露调查原因之前,就将自己收受黄某、罗某和庄某贿赂的事实予以交代,案件移送至市检察院时,也在第一时间向侦查人员作了同样的如实供述。当中的犯罪事实既包括此前市纪委已经掌握的黄某行贿的犯罪事实,也包括市纪委尚未掌握的罗某和庄某向其行贿的犯罪事实。

  此外,陈道义还表示,自己在归案后退回了大部分赃款,而即便是在接受赃款后,也绝大部分用于慈善事业,仅有少部分用于父亲治病、妻子买车和儿子出国读书。退回的赃款还是家人到处凑出来的。陈道义表示,自己认罪态度好,且有退赃行为,应当认定为自首,改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依法适用缓刑。

  但检方认为,陈道义是在市纪委已经掌握了其部分犯罪事实的情况下才作出自己犯罪的供述,并不能属于投案自首。此外,其接受赃款之后将部分资金自用,这在一审当中已经有明确表述。检方表示,一审证据充分,认定事实清楚,量刑得当,希望二审能够维持原判。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张仁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