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年前,骑行万里致青春(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年前,骑行万里致青春(图)

  20年前,骑行万里致青春

  当年,32名高一学生从惠州出发骑车到北京,如今深情追忆

  “惠阳撤县改市仪式上,只有我们在那场大雨中一动不动地站着。”在惠阳高级中学,林君华回忆起20年前“小铁人远征队”的第一次亮相,仍然激动不已。

  1994年7月10日,踏上刚刚改造竣工一周的惠州大道,广东惠阳高级中学高一年级9名女生、23名男生、6名教师、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小铁人远征队”,在1994年暑假7月10日骑自行车正式向北出发。他们,途经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7月30日抵达首都北京,8月9日到达内蒙,然后穿越河北、河南、湖北、江西、返回广东,横跨13个省、市,总行程13500公里,步行360公里,乘小船漂流运河300多里。

  这是一次全国史无前例的中学生暑假夏令营活动,是载入惠州大事记的活动,是令“小铁人”远征队师生永生难忘的远征,更是一次令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羡慕的万里之行。

  “小铁人”们形容这次远征是“辛劳与自豪同在,艰苦与潇洒共存”。

  今年是“小铁人远征队”活动20周年。近日,记者采访当年参与远征的“小铁人”,翻开20年前的难忘回忆,小铁人的万里致青春依然历历在目。

  严格▶▷半年拉练淘汰赛

  200多人报名最后32人合格通过

  林君华,今年39岁,身材高大,当年惠阳高级中学1994级高一学生,参加了“小铁人远征队”,并作为第一分队队长,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教书至今。

  “我都认不出自己了。”林君华指着当年的照片说。只见他所指照片中的人皮肤黝黑、身材干瘦,和现在差别甚大。

  当时林君华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李曾明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意志,在1994年初就开始召集学生报名参加远征骑行到北京。

  远征选拔的规则很严格,过程也历经半年之久。林君华回忆,当时专门从四川武警总队请教官过来挑人,“平足,不要;上课趴台睡觉的,不要;女生3000米、男生5000米长跑,坚持不下来的,不要;天天上课前环东平半岛跑一圈,坚持不下来的,不要……”

  那半年里,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到校外拉练。每一次拉练都是淘汰的过程。走路去博罗、马安,来回近4个小时;骑自行车到淡水、巽寮湾、罗浮山等,远的还到了深圳……“每次组织的训练活动,都不能缺席,没去的就会一票否决。”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当时的老师李曾明还“开小灶”训练学生。林君华回忆,在某一天的晚修,李曾明老师用袋子装上沙子,要求班上每个学生从早上开始给自己腿上绑上5斤的沙包,直至到睡觉才能拿下来。“就算是环东平半岛跑步,也不能把沙包拿下啊!”

  拉练是艰苦的,但有部分同学一步步坚持下来。当年去巽寮湾拉练时,同年级的黄小爽顶着牙痛之苦,跟随骑行到巽寮湾,途中还突发胃痛,“当时的牙痛、胃痛让我很想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自己不服输,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容易,越到后面就越不想放弃。”当时的学生戴潭茂咬着牙坚持到最后。同样,毕业后,他也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教书。

  林君华说,通过拉练淘汰,当时有200多个学生报名,最后剩下参加“小铁人远征队”的只有32名同学。

  1994年5月,惠阳撤县改市(县级),由惠州市代管。在县改市仪式上,“小铁人远征队”的第一次亮相就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林君华回忆说,“当时仪式中途刚好下大雨,其他人都走开避雨,只有我们如铁人般站着,一动不动。”

  铁人还体现在纪律的执行上。小铁人们回忆,当时骑行是有纪律的,不能随便乱骑,全部都是统一竖一行走,左转举左手,右转举右手,手向上举起来就表示停车。

  艰苦▶▷沿途借宿中小学教室

  自己做饭,没水洗澡是常事

  身穿迷彩服,骑着自行车,背着装有简单的换洗用品的背包,小铁人们带着简单的行装,在1994年7月10日从惠州出发。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辆伴随左右的自行车。”黄小爽回忆,当时的自行车是由企业赞助的,学生只需要花费500元就可以把车买下来了。

  “自行车的质量很好。”黄小爽说,远征过后,一直都有骑这辆自行车。后来因为借给亲戚而弄丢了。“记得当时是高三年级,车子丢了,自己哭了一整天,沮丧了一个多星期。”车子伴随着“小铁人”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经历,早已有着深刻的感情。

  车子也是“小铁人”的象征。戴潭茂说,这辆自行车是进口车,在当时还是比较少见的,那个年代,在惠州能够有这辆自行车的大部分都是当年去远征的小铁人。“在街上看到这个型号的自行车,就可以知道车子的主人和自己有着同样的远征经历。”

  32名学生被分成4个分队,随行远征的还有6名教师和5名工作人员。林君华回忆,学校从173部队专门请过来一名军医,负责远征途中人员的受伤医治;随行的还有一辆货车,装着学生们自带的生活用品和烹饪工具;修车工、杂工也是必不可少的。

  1994年,中国的国道大建设如火如荼,京九铁路还在紧张施工。沿途的艰辛,让小铁人们不得不面对“铁人三项”,骑行、步行、船渡都得上。

  苦,是小铁人们对这次远征的最大感受。“天气酷热,地面温度高,整个人像身处一个大锅炉内一样煎熬,每天在摄氏38至47度的高温下骑行120至150公里,汗水不知道要湿透衣裤多少回,体力消耗已尽还要坚持跟上队伍。”当年的小铁人林整浩说。

  小铁人林君华回忆,每天要自带炊具轮流做饭、烧水,甚至有时候要露宿街头。每到一个地方,在当地采购食材,再分配到各个分队,由队员自己煮。睡觉全都是联系沿途中小学借用教室住宿。“在广东潮阳、福建诏安、江苏南京,都因联系不上当地的学校而露宿街头;在浙江嘉兴市,到达宿营地已是凌晨1点半,5点整又要骑车出发,仅仅睡觉3个小时。”

  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还会安排老师和学生轮流值班。“值班也不能闲着。”林君华当时是第一分队的队长,值班时还要忙着烧水,帮其他同学的水壶装好水,以备第二天的骑行用。“没有水喝就喝路边的农家井水、自来水、河水。没有水洗澡是常事,背上长痱子、红斑,也遇到过全身奇痒难熬的时候。”

  乐趣▶▷跑上泰山看日出 感受草原开阔明净

  看不一样的风景,尝当地特色美食

  一路骑来,沿路的美景、当地的风土人情、从来没吃过的美食,让小铁人们忘掉了苦。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还没出过广东省,这次远征对他们来讲,可谓大开眼界,也是一次快乐的体验。

  凌晨两点爬泰山,赶在清晨看日出。“呃,别人是爬,我们是跑泰山。”戴潭茂这样形容,“别人爬泰山可以走走停停,我们是一口气直接奔上山顶。”

  “可惜的是当时云雾很重,根本看不见日出。不过我也第一次领略到那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戴潭茂回忆自己看到那云雾时简直惊呆了。

  而让小铁人林整浩震撼的是内蒙古天空的那个蓝。“到内蒙古那天,刚下完雨,天空干净透彻,一望无边的草原,笔直的公路穿过青青的草原,一直延伸到蓝蓝的天空,似乎那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路。”林整浩说,他是被那开阔明净所感动了。

  “大口喝内蒙奶茶,大块吃烤牛肉。”当地的特色食物也是小铁人们第一次吃。上海外滩、杭州西湖、长城八达岭……第一次看见的风景特别能让小铁人兴奋不已。

  小铁人也有水土不服的时候。黄小爽到了北京,因为南北方水的硬度不同,一时适应不了,出现喝了当地的水说不了话的情况。一个多月的南北体验,也让土生土长的客家人黄小爽由不能吃辣,练成现在大口吃辣而面不改色的本领。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