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一汽渡码头营运8个月后被叫停 政府称存隐患

2014年05月13日 13:4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安徽国游投资集团与五河县交通局签订协议,在当地建造一座临时汽渡码头,应对淮河大桥完全封闭后的交通问题。但今年4月底,当地政府以大桥已经完全通行且临时汽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由,终止了合同,要求汽渡公司停止营运。双方各执一词,汽渡公司认为政府之举有违合同约定,政府部门却认为这是安全要求,并无违规。

  交通阻隔 五河淮河大桥成了危桥

  5月10日,周六,老张和妻子蜷坐在大货车驾驶室里,看着车窗外的大雨和对面滔滔的淮河水,一筹莫展。 “上午9点多就来这里了,谁知道轮渡不开了,也不知道咋搞。 ”

  五河县淮河大桥是连接两岸交通最便捷的方式,也是104国道经过处。

  五河县交通局副局长马飞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道104五河淮河大桥全长1031米,是我省第一座钢构大桥,承担着当地到江苏泗洪段100多公里的国道通行任务。近年车流量急剧增长,车辆远远超过设计荷载,长期压力导致桥梁技术状况等级急剧下降。 2013年3月,经交通部门专家鉴定,淮河大桥被评为四类危桥,2013年5月1日开始限行,8月起全封闭。

  临危受命 临时汽渡码头匆匆上岗

  大桥封闭后,过往车辆和行人如何过河,摆在了五河县政府的面前。为解决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五河县政府召开会议,决定公开招标,尽快引进有资质的轮渡公司,在淮河上建造一座临时应急汽渡。

  “招标公告在网上发出后,我们就看到了。”安徽国游投资集团(简称国游集团)与五河县政府取得联系,当地政府也前往多家汽渡公司进行考察。 9月11日,国游集团中标,五河县公路局作为甲方,与乙方国游集团签订了协议。

  协议中,双方对临时应急汽渡口的建设经营进行了诸多约定,第二条中有这样的内容:“淮河大桥维修加固正式通车后,本合同终止。”第三条中双方约定:“甲方负责办理临时应急汽渡口建设及临时应急轮渡线路的报批手续及相关费用。”这两条合同内容,成了日后双方争执的焦点。

  半途生变 营运八个月后被叫停

  临时汽渡口2013年10月22日开始营运,车辆络绎不绝。安徽五河国游汽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世全介绍,国游集团为这个渡口投资2000万,买了数条船舶,每天过往车辆最高峰达到6000多辆,每天平均营业额可达10万元左右。 “按照我们当时的估算,淮河上一座新的大桥正在开工建设,至少需要2~3年时间。”如果这段时间内汽渡公司一直营业的话,利益非常可观。

  今年4月29日,五河县交通局、安监局和地方海事处联合下发了文件,要求汽渡公司立刻停止营运,理由是淮河大桥维修加固完毕,今年1月27日已可以限制通行,而且这个汽渡口被列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危险源。 5月1日,该渡口停运。

  车堵心堵 五一货车绵延几公里

  5月2日,有网友反映,因汽渡停运,等待过河的货车多达几百辆,绵延数公里。 “五河淮河大桥经过半年多的大修,5月1日正式通车。 5月1日我们赶到大桥时,却限载不让通过,货车司机们只有绕道走附近的汽车轮渡,抵达汽渡又发现汽渡被强制停运,导致两岸码头堵塞几百辆货车,进退维艰!货车司机叫苦连连,不能按时送货……一直指望五河汽渡方便于民,可现在不让通航,我们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有网友发帖诉苦。

  5月10日,记者来到这个临时汽渡口。淮河水面波澜不惊,几条汽渡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汽渡口岸,一排大货车正在等待。“不走这个汽渡,就要绕道沫河口走高速公路,单趟就要多跑四十多公里,来回就是近一百公里,还要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不论时间还是金钱都承受不起。 ”货车司机老王一脸焦急。

  争议爆发 汽渡公司认为交通局违约

  “我们接到这个停止营运的通知时,毫无思想准备。”安徽五河国游汽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世全说,“该文件4月29日下发,第二天发到位于渡口的办公室,接着就是五一,直到4日上班,我们才能去了解情况。 ”但他说,无人愿意解释此事。

  “按照当初我们和交通局签订的协议,当地政府要帮助我们办理这个渡口的相关手续”,朱世全说,但该县交通局一直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帮助办理这些手续。 “我们去了很多趟,报告也打了不少份,就是没有回应。 ”

  汽渡公司也对经营期限提出异议,“按照合同约定,临时汽渡口要运营到淮河大桥完全通车,合同才能终止,现在大桥只是限制通行,限制通行和完全通车是一个概念吗?”汽渡公司认为,五河县交通局有违反合同之举。

  【政府回应】 为何匆匆终止合同?

  回应:已算“完全通车”

  昨日,记者采访了五河县交通局副局长马飞。马飞认为,交通局的行为并无不妥之处,都是按照合同办理的。

  按照合同,临时汽渡口的经营一直到淮河大桥完全通车为止。针对“完全通车”,双方观点不同。汽渡公司认为,完全通车是要恢复到鉴定为危桥之前的状态,大货车也可以通过,而马飞告诉记者,淮河大桥已经是四类危桥了,即便经过维修,也不可能恢复到原先的状态,“现在淮河大桥进行了抢险加固,只能通行行人和小车,这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了,我们认为这满足了完全通行的条件。”马飞说,国游公司签订协议时,交通局已经进行了口头告知,称临时应急轮渡实际营运时间可能只有3~6个月,“目前他们已经营运8个多月了”。

  为何手续一直不批?

  回应:存在安全隐患

  在交通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停止营运文件中,称该汽渡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马飞解释,这个汽渡口没有合法手续,而且存在运营超载车辆的情况,十分危险。但按照合同约定,五河县交通局要负责帮助办理这一系列手续。对此马飞说,交通局已经在其中做了大量工作,不能说毫无作为。 “汽渡公司进入时,淮河河道管理局已经下文叫停了这个渡口,是县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最后河道局批准了汽渡公司营业到今年5月淮河汛期到来之前,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协调,这个渡口一天也开不起来。 ”

  根据该县交通局介绍,这个临时应急汽渡口一定要关闭。马飞说:“我们对该公司做了很多解释工作,确实损失很大,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个渡口已经成了县处级领导干部‘包干’的危险点,万一出了事,谁也担当不起。 ”

  采访中,汽渡公司很不解:既然有安全隐患,为何当初可以无证营运8个月?(安徽商报 苏艺)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