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星火班”点燃科技创新成就燎原之势(图)

2014年05月19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清华“星火班”点燃科技创新成就燎原之势(图)
史宗恺老师谈星火计划的创新意义
星火六期学员毕业留影

  中新网5月19日电 (张志刚) 18日下午,“科技创新,星火燎原”清华大学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星火班”)年度总结会在清华大学罗姆楼11层多功能厅举行。以星火班第六期、七期、八期共153名学员为主体,包括在校毕业学员,辅导员、学员导师、星火俱乐部成员在内的众多“星火人”齐聚一堂,交流学术,畅谈理想。

  本次年度总结会分为“学术•成长•友谊”三个环节,集中展现了星火班学员的学术能力与潜质。星火班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般蓬勃发展的势头迅速辐射到了全球知名高校和著名企业,也激发出星火班同学的学术热情和同窗情谊。

  在“学术”环节,星火班全体学员将自己的项目成果以学术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与交流。153个参展项目包含了43篇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及A类国际会议论文、6项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和8项一等奖作品,代表了清华大学本科生学术的最高水平。

  在“成长”环节,星火班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和自己的星火之路。其中,六期学员吴佳俊(国家“五四青年奖”、201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介绍了自己交互式图像分割方面的研究进展,这项工作已经在计算机视觉顶级国际会议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上发表。六期学员杨元辰(201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讲述了文科生在星火班的成长故事,特别是与来自不同学科的“星火人”合作参加国际比赛的点点滴滴,给予她成长的动力。而七期学员孙冬雅同学(清华大学第32届挑战杯特等奖第一作者)则分享了自己作品“污水驱动的氮磷回收产电净化系统”。她的展示让在场的人们对节能环保的理念与广泛应用的前景印象深刻。

  在“友谊”环节,星火的同学展示了校友会寄语视频,介绍了毕业后星火学员生活和学习状态。近一年来,星火的同学致力于星火班校友会网络平台的搭建工作,以便为星火同学间相互联系交流提供更多帮助。

  最后,星火的同学们为星火六期学员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毕业仪式。星火六期学员代表曹天宇介绍了星火班这三年相识相知相伴,在产业调研、海外研修过程中的互帮互助,在一起旅行的过程中还不忘探讨学术问题等故事,体现了星火家庭的凝聚力。言语之间,曹天宇对于将要赴世界各地的同学们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而“在世界各地形成战斗堡垒,在未来几年追求梦想,在分离时仍然心系集体”的决心更令人为之触动。

  星火班第六期、七期、八期共计153名学员均来自于各个院系热爱学术的学生群体,集中体现了清华大学浓厚的科创氛围和学生们卓越的科创能力。星火班每年在当届大二和大三学生中培养并选拔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潜质的学生,以自主创新的科研项目让学员在项目实践中获得学术科研上的锻炼,激发学员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与此同时,星火班还通过组织学员参加各类国际化学术前沿的讲座、培训实践、科研训练以及重大科技创新赛事,培养学员严谨踏实的科学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提升学员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领导能力以及积极进取精神和钻研能力,塑造学员的科学精神。此外,学员也将作为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带头人,在各自的班级、院系以及各类学生组织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更好地推进全校范围内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真正践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念。星火班自2007年开展以来培养七期学员共计339名,共发表128篇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及A类国际会议论文、获得5人次全国挑战杯特等奖、以及59人次全球或国家级赛事奖项,成为清华大学本科生学术与科创水平的新标杆。

  相较于清华大学其他因材施教计划,星火班建立的学术讨论平台,更专注于跨院系跨学科,提倡同学们纯粹地讨论学术,体会科研创新带来的乐趣,致力于通过自己的研究为社会的进步与国家的富强做出贡献。入选星火班的本科生均热爱学术,而且在学术领域的探究能力领先于清华其他同年级本科生的平均水平。这些优秀的同学凝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共同在科研道路上成长进步,形成了一个彼此鼓励、互相砥砺的科研共同体。历经七年探索革新逐渐发展出一套独特的教学计划与培养体系,以及大量实验室、导师与海外高校科研机构资源,让星火班的学员们的学术之路更加平坦。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星火班学员的学术报告所展现出的学术能力与志趣。他认为,星火计划是基于清华特征的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理念、并充分借鉴了其他高校的经验而创造性地建立起来的一个全过程因材施教计划。星火计划能够激发同学们探索未知世界,培养兴趣与热情,使同学们在寻求真理的过程中,产生面对困难的勇气。在星火计划发展的过程中,学校不断总结、反思与改革,将各类学术资源积极引入星火计划,并进一步将这些资源辐射向全校,充分地发挥星火计划在全校学生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史宗恺还强调,对同学来说,“星火”已经具有了独特的文化含义,并已融入同学们的学术与生活中。星火计划让同学们建立了面向未来的严谨学术态度,促使同学们选择内心追寻的学术目标,并愿意用一生去为此努力。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衷,在今后的相聚之时,仍然能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做到莫忘初心,方得始终,成为能推动人类前进的杰出的学术人才。希望星火计划能够帮助同学们成就伟大的学术目标:“因为同学们的努力,这个社会有所改变,整个人类的文明包括我们自己的文明能够得到一个很大的推动,新的伟大的发现和新的伟大的技术能够在生活中有所应用”。

  时至今日,星火班的学员们已经创造了一大批基于交叉学科的科技成果,在各类学术展示平台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高校这一环境中的发声越来越强。星火班在学生中点燃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正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