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济宁一村30村民被“毒气”放倒 炼油厂疑似排污源

2014年05月19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济宁一村30村民被“毒气”放倒炼油厂疑似排污源
    谈起村里两次遭受不明气体侵害,苏庄村村民很是气愤。 见习记者 苏洪印 摄

  “毒气”两次来袭,放倒30村民

  济宁苏庄村仍有两人留院观察,疑似排污源的炼油厂被捣毁

  14日凌晨,济宁汶上县寅寺镇苏庄村的村民遭受不明气体侵袭,共约30余村民集体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的症状。16日,“毒气”再次来袭,因为村广播紧急通知疏散,这次村民的症状较轻。被紧急送往医院观察治疗后,部分村民症状缓解离院,目前还有两人留院观察。

  事发后,济宁立即组织安监、环保等部门联合介入,并于17日上午将位于该村约两公里外的一疑似排污源捣毁。

  开门后差点 被刺鼻味道熏倒

  17日下午2点多,在汶上县人民医院住院部5楼呼吸内科的病房里,还在吸氧的苏庄村村民刘桂花回忆起村里突然而来的“毒气”。

  “头一天还好好的,我还出去干活了。”13日晚上,刘桂花确定门窗都关上后,早早睡下。意外在14日凌晨4点发生,“早晨天还没亮,我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喘不过气来,浑身没劲,接着听见外面很吵。”

  “开门后,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过来,差点把我熏倒。”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来到大街上,刘桂花看到很多村民也像她一样出现头晕、胸闷、气短的症状。

  “很快,村里来了很多辆救护车。”因为出现不良反应的村民太多,刘桂花一直等到14日下午3点多才坐上救护车来到了汶上县人民医院。

  “当时,被送来的村民主要症状是胸闷、气短、咳嗽、头晕,都是气道高反应的症状。”汶上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田亚民告诉记者,14日共有30位苏庄村村民被送到医院治疗,部分村民好转后自行离院。截至18日晚,仍有一位有轻微哮喘症状的在呼吸内科观察,一位有些头疼的在神经内科观察。

  “毒气”二度来袭,村民四处避难

  17日下午5点多,除了过往车辆的声音,苏庄村显得特别安静,修葺一新的村间路上难寻几个身影。

  14日之后,村民没有想到,“毒气”再次来袭。

  从15日开始就陆续有村民从医院回来,为了防止毒气再次弥漫,很多村民不管白天晚上都门窗紧闭。“16日晚上,我还在睡觉,就被哥哥叫起来了,一开门就闻到了一股臭气。”11岁的女孩晓晓告诉记者,16日晚上11点多,她被哥哥叫醒后,就跟着哥哥、嫂子和其他村民,来到了汶上县人民医院。

  “村里的广播一喊,大家都赶紧出来了,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车,有的去亲戚家避难,有的去了县医院。我和一些村民在镇上的卫生所呆了一宿。”村民于关清口里不停念叨,“都出去避难了,16日晚上,我们村都成空的了,连90多岁的老人都没留下。”

  村民赵相华一直都在青岛打工,16日听说妻子和7个月的孩子身体出现异样,连夜从青岛赶了回来。“我回来时他们和其他村民都还在县医院观察,今天好一点后就回来了。”17日,赵相华告诉记者,岳母因为担心女儿和外孙身体出现不适,17日一早便把他们母子俩接走了。

  炼油厂距村两公里,只在深夜开工

  苏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克良介绍,16日晚上气味还在村里蔓延,在村子周围排查污染源的济宁市、汶上县的安监、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循着气体排出方向排查,最终在村子西南方向两公里处发现了疑似排污源头。气象部门提供的消息显示,14日凌晨和16日深夜的“毒气”散发时刮的是南风。

  “在汶上县与梁山县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庄里,发现了一个正在排放浓重气味气体的小型炼油加工厂。”郭克良说,炼油厂排出的气体和村民们闻到的气味很像。

  跟随排查污染源的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陈博告诉记者,该小型炼油加工厂占地约5亩,厂房共有两个烟囱。从实地查看的情况来看,该加工厂开始生产没多久,并只选择在夜间从事生产加工。经过了一夜观察,17日上午,济宁市环保局环保监察支队联合梁山县环保局等部门已将该炼油厂捣毁,公安机关也已经将该厂负责人控制。

  尽管小型炼油厂被捣毁,但村民们悬着的心依然没有彻底放下。“在村子的东南部,还有一个大型化工厂。现在出了这事,村民们都很害怕,我们村离那个化工厂最近,住着都没有安全感。”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还不能确定小型炼油厂与苏庄村村民的集体不适有直接关系。”陈博说,污染源排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记者 孟杰 见习记者 苏洪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