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合肥龙泉山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如何发电?(图)

2014年05月21日 09:0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探访合肥龙泉山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如何发电?(图)
“铁爪子”一把能抓8吨垃圾
工作人员正在倾倒垃圾
垃圾渗滤液由臭水变清澈

  天气越来越热,又一个盛夏即将到来。每年这个季节,我们总是庆幸,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小区总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扔出去的生活垃圾总是被及时地送走,没了乱飞的苍蝇,没了作呕的气味。可是你知道吗,那些生活垃圾到底去哪儿了?怎么处理的?近日,本报记者深入探访了合肥唯一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位于肥东的龙泉山垃圾填埋场,既庆幸于垃圾发电之举,也感受到垃圾围城之危。

  我们从家里清理出去的垃圾都去哪儿了?如今,合肥每天1/3的城市生活垃圾,在经过焚烧处理之后,就变成千家万户使用的电力了。在合肥市循环经济园内,一家名为中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企业,又叫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人们还很陌生。从去年10月试运行以来,半年多时间里,这里已经“消化”了20多万吨生活垃圾。从今年7月开始,将正式投入运行。

  【初步印象】

  人力在这“无用武之地”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座占地150亩的发电厂正在紧张运行,可在偌大的厂区里,很少看到有多少工作人员在走动,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更是难得一见。 “这里已经实现了高度的机械化生产、运作,虽然每天处理上千吨垃圾,可是千军万马人力奋战的场景在这里看不到。 ”企业行政部副主任吴连强介绍说,这里的垃圾焚烧炉和烟气净化处理设施都是进口的“德国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平时工作时,从垃圾收运、倾倒,到投进焚烧炉,基本都由少数人工操控,主要是大型设备来完成。

  环境封闭臭味不会外飘

  作为目前合肥市唯一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一切从零开始建起。崭新的厂房,虽然是垃圾的“葬身地”,可是垃圾的臭味并不明显,在厂房之外,甚至闻不到垃圾臭味。 “大量垃圾堆积在一起,本身难免有臭味,尤其是现在已经入夏,垃圾发酵气味更明显。 ”吴连强说,厂房严密的密闭环境,加上通过气体净化处理设备,垃圾的臭气并不会往外跑。

  精心种植的绿化,让厂区更像是写字楼的环境。 “目前工程还在建设中,等将来全部竣工了,这里将被打造成为花园式厂房。 ”吴连强说,生活垃圾焚烧厂不但承担美化环境的功能,自身也不会成为污染源。

  三点释疑

  产生的气体哪去了?

  焚烧化作水和二氧化碳

  焚烧过程中会产生二噁英有毒物质。二噁英在焚烧温度超过850度以上,时间超过2秒以上时,就会被充分燃烧分解成为水和二氧化碳。 “焚烧炉分预燃段、燃烧段和燃尽段,焚烧时最高温度能达到1200℃,这些数据会在线传输给环保部门监控。 ”吴连强说,如此高温焚烧,加上后期活性炭等流程处理,最终排放的气体,完全达标排放。

  产生的炉渣哪去了?

  可用来做行道砖

  经过焚烧后的垃圾,会剩下20%的炉渣。 “炉渣也是宝贝,可以用来做城市道路的行道砖等建材,我们已经和相关企业签订了合同,炉渣全部被买断了。 ”吴连强说。

  产生的飞灰哪去了?

  固化收集埋起来

  垃圾经过焚烧后还会留下3%的烟尘飞灰,经过收集固化后,被送往肥东县龙泉山垃圾填埋场作填埋处理。

  【操控过程】

  控制室里操控“铁爪子”

  从厂房的一楼乘坐电梯到垃圾吊控制室里,虽然电梯显示到了五楼,但工作人员说,实际高度相当于平常建筑的12楼。在垃圾吊控制室里,一名工作人员慢摇轻按控制摇臂和按钮,远处一个大型的“铁爪子”垃圾吊就上下左右移动,灵活抓取、投放垃圾。 “看上去很轻松,其实这个‘铁爪子’自重就达到了7吨,它一次性抓取的垃圾,有8吨左右,最多一次能抓10吨。 ”企业的总值班长刘春亮说。操作台的下方和前方都是透明玻璃,这让操作工人有种悬空的感觉。 “这种玻璃都是高强度防弹级别的,别担心会破碎”。

  超级仓可装2万吨垃圾

  在垃圾吊控制室里的下面,就是一个超级垃圾仓,刘春亮介绍,超级垃圾仓高度足有30米,约有10层楼高,而其长度达到106米,宽度达到34米。 “垃圾仓的设计容量是1.8万吨左右,但满负荷装载可超过2万吨。 ”刘春亮说,生活垃圾从城市运送到这里后,并不是马上焚烧,而是经过约一周时间的沥水、厌氧发酵。

  垃圾沥出的水分,是又黑又臭的渗滤液。渗滤液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3类水的标准,而后排放到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后才会最终达标排放。

  超级垃圾仓分为7个区,现在每天投放进去的垃圾约有1100吨,而同时被焚烧发电的垃圾超过1000吨,总量至少保持在万吨左右。 “7个区的垃圾分期循环投放焚烧,目前是两条焚烧线在运转,等到明年2期投入使用,4条线同时焚烧,每天处理量就能达到2000多吨。”刘春亮说。去年7月19日,这里开始试倒垃圾;7月26日开始正常接收垃圾,从此,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结束了完全依赖填埋的历史。

  【焚烧发电】

  目前每天发电近30万度

  生活垃圾在垃圾仓里处理完毕后,就被“铁爪子”投放进焚烧炉,正式开始了发电的旅程。去年8月9日,这里开始试烧垃圾;8月31日1号、2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10月26日,一期工程开始进入商业试运行。

  “一吨垃圾能发电280度左右,现在每天焚烧垃圾1000多吨,发电量接近30万度。 ”合肥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垃圾焚烧监管科科长陆晓军介绍说,过去,城市生活垃圾一直采用填埋方式,仅有的利用方式,也只是集纳填埋产生的沼气,进行气体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的电,通过并网输送,合肥人现在已经用上了。

  对于一直以来市民关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可能带来的污染,企业行政部副主任吴连强说,现有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污染几乎可以忽略。

  【工程进展】

  两期都建成每年上网2亿度电

  5月15日,记者在厂区里看到,二期工程的变压器已经运达,等待安装。“一期工程即将结束试运行,7月份就正式运行了。”陆晓军介绍说,二期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按计划今年11月将进行设备安装,明年10月进入商业试运行,明年年底正式商业运行。“两期都建成后,日焚烧处理垃圾达到2000吨,是合肥市生活垃圾总量的2/3。年处理垃圾将达到66万吨,每年上网电量接近2亿度。 ”陆晓军说。 (安徽商报 胡少殊 武鹏 卓也)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