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网格装满大民生 青田温溪便民服务365天不“打烊”

2014年05月2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5月21日电(记者 童静宜 胡丰盛 实习生 李婷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这句话成了最贴切的注解。

  如何将便民服务触角传递到社会肌体的最“末梢”,从而理顺“千条线”,穿进“一根针”,建起一张“网”?

  从影影绰绰到清晰可见的轮廓,有着“浙南明珠”之誉的浙江省青田县温溪镇,勾织起了一张以便民利民为主题,365天不“打烊”、“一站式”服务为中心的便民网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群众“点赞”叫好。

  便民服务“一站式” 小网格装满大民生

  温溪镇公共财政服务中心窗口里,每天人头攒动。

  温溪村的陈先生特地起了个大早来到这,本是抱着“希望早上能办好”心态的他,却在提供材料后不到半小时,就把医保等多件繁琐事都妥妥地办好了。这让他很是感慨,“从前办理类似的证件不仅时间长,而且手续繁琐。现在推行‘一站式服务’,既简化了办事流程,又提高了办事效率。”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和从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陈先生告诉记者,原本镇里没有设置这样的服务大厅,村民办事都要跑好几个办公室,问好几个人。尤其是涉及资金补助的事宜,就算找到办事人,也经常因为其忙碌等原因而拖延了办事时间,最终把事办好是既费时又费力。

  “不过现在大不一样了,有了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只要踏进大门,那些繁琐事就准能办好。”如今陈先生一脸轻松,完全没了以前办事的焦头烂额。此外,平台窗口服务手册上的城乡居民保险、资金补助等多项事务的办理内容、注意事项及流程也让人一目了然,这让他表示“毫无压力”。

  自去年,温溪镇财政局建设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便实现了高效、便民、快捷的“一站式、一条龙、一卡通”式的公共服务新格局。目前,该平台共设置3个服务窗口,涉及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涉农服务、三资管理、财务支付等服务,平均每日服务村民100多人次。

  “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多件事。”温溪镇财政局长厉超光介绍,为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该局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四套工作制度,村民们只要按要求带好材料,其余的都交给中心就行。

  厉超光介绍,将多项涉及资金的服务全部纳入同一个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能最大限度地整合乡镇服务资源,方便老百姓办事。”

  当然,这只是温溪镇为村民办事开辟“绿色通道”的一个缩影。如今,像公共财政服务平台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就像密布在乡间的信息触角,时刻收集着村民们的点滴需求,由此建立起输送服务的“高铁”渠道,真正把便民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便民服务全天候 365天不“打烊”

  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脸上沁着汗珠,身上溅满污水。五一期间,在温溪镇尹山头村美学垟小区,温溪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攻克”堵塞的下水道。

  前段时间,这里的一段下水道因为居民乱堆放建筑垃圾被堵塞,导致大量污水渗到地面上,这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时间一久,这些污水发出阵阵恶臭,尤其一到雨天,整条街就会变成‘河道’。”

  在得知居民反映的问题后,温溪镇立即组织了城管中队到现场查看,并请来专业人员检查下水道堵塞的原因,制定疏通方案。“这处下水管道堵塞比较严重,需要重新开挖地面,疏通并更换管道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温溪城管中队负责人赵庆组织了多名执法人员,并会同专业人员,在“五一”期间对下水道进行了全面疏通。

  历经3天,堵塞的下水道终于被攻克,周边的居民纷纷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并啧啧称道。“为了还我们一个干净、清新的环境,执法人员连‘五一’假期都放弃了,太感谢了。”

  为民服务无假日,这是温溪镇坚持“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实现为民服务365天不“打烊”的真实体现。

  365,是一年的天数,却也饱含了温溪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下班,干部们用“辛苦指数”换得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让干群之间的关系有了温度。

  据悉,今年以来,温溪镇已为群众解决了22件实事,为农户解决了109个问题。

  “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每一次热情的解答,都构建出了一张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服务网’。”温溪镇组织委员陈海峰认为,365天全天候坚守在岗位上,就像是坚守大机器的一颗“螺丝钉”,是为民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