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听信迷信捏造“食人巨蟒”出没谣言被警告(图)

2014年05月26日 13:2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因听信迷信捏造“食人巨蟒”出没谣言被警告(图)
村民介绍,他把路边的石头翻了几遍都没看见传言中的蟒蛇。

  一条乌梢蛇如何变成食人巨蟒

  这几天,璧山来凤镇尤其是来凤四平村,疯传着一个关于蟒蛇的传闻———在四平村2组公路边,出现了一条大蟒蛇,蛇身有脸盆粗,尾巴有碗口大还长了毛。这条巨蟒听说要吃人,还来无影去无踪。巨蟒是一个从青杠来摸田螺的年轻人看见的,还有一名当地村民现场帮忙抓蛇。年轻人回家后吓怕了,每天偷偷回来放烟花爆竹,驱邪避祸。

  对此,不少村民忧心忡忡、夜不能寐。这几天,不少居民给重庆晚报来电,希望能找专家帮忙抓蛇,重庆晚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

  璧山发现大蟒蛇?

  疑点:专家称重庆不适合蟒蛇生存

  近日,璧山来凤镇多位居民致电重庆晚报,希望专家去将那条巨蟒诱捕。“听说巨蟒有可能吃人!太恐怖了,我们晚上都不敢出门了!”家住璧山来凤镇上的王女士说,最近街上不断有人在谈论,说来凤四平村发现了巨蟒。

  家住四平的陈先生来电称,“虽然我没有看到过那条蟒蛇,但村里有人看到过两次了,听说身子是白色的,你们说会不会是真的哟?”陈先生说。

  去璧山调查前,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市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多位两栖爬行动物专家。专家们表示,重庆发现野生蟒蛇的可能性极低,主要是因为重庆野外环境并不适合蟒蛇生存。如有可靠证据,这对学术界是震撼消息。

  听说是条食人蟒?

  疑点:传谣者承认没见过这条蛇

  昨下午1点,记者来到璧山县来凤镇,在来凤新大桥附近一家面馆点了碗面。服务员正和几个顾客说着蟒蛇“新闻”。

  “听说好大一条哟!身子有脸盆那么粗,尾巴都有碗口大。”

  “是不是哟?那好吓人哟!你们还敢在屋头住啊!是不是食人蟒哟!”

  “啷个不是嘛。一个年轻小伙子摸螺蛳(田螺)时看到的。最近几天晚上天天都去放鞭炮,说是看到了蛇妖不吉利,要放鞭炮驱邪,都放了三四天了。”

  “在哪个地方看到的?”

  “你去四平那个新挖的鱼塘附近问!还有当地村民看到过的,听说都看到过两回了。”

  记者询问正在分享新闻的面馆服务员。她称自己就是四平村居民,最近几天确实有人来放鞭炮,但她本人没有看到过这条蟒蛇。“躲都来不及,哪个想去看哟!”

  放鞭炮为驱邪避祸?

  疑点:没有村民见过放鞭炮的人

  在去往四平村的村公路上,记者多次询问发现蟒蛇的具体地点。路边村民只是说:“在2组那边,反正天天晚上砰砰响,说是看到蟒蛇的那个年轻人在放鞭炮驱邪。”

  在路边,记者遇上了70多岁的老人陈学昌,他曾在村里当了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 听闻记者为蟒蛇之事而来,老人主动称愿带路,“我也在找那条所谓的蟒蛇,我就不相信这里真有什么牛鬼蛇神。”

  陈学昌也证实,最近几天确实有人到村里放鞭炮。他说自己活了几十年,不要说村里,就是整个璧山县都没出现过蟒蛇,所以他不相信。但听说村里有人看见过,他也想把这条蟒蛇逮住。如果逮不到,就把那个放鞭炮装神弄鬼的人抓来教育一下。

  蟒蛇来无影去无踪?

  疑点:村民看见它钻进乱石堆

  在陈学昌的带领下,记者找到放鞭炮的两个地方,一处在小树林中,另一处在公路边上。陈学昌说,传言中的蟒蛇就出现在公路边那堆乱石中。

  代修全的家就在乱石堆不远处。代修全说,为防止蟒蛇再次现身,他晚上就提着棍棒端来凳子,夜夜守候,他发誓要让蟒蛇留下点痕迹,以示震慑,以免它再次现身吓唬人。代修全的妻子说,发现蟒蛇那几天他们家中都没有人,听说村民赖银德还帮忙来抓蛇,最后蟒蛇钻进乱石堆不见了。

  乱石堆早已被村民掀了个底朝天,非但没有寻觅到蟒蛇的踪影,掀开乱石后地面上连一个比手指大的孔隙都没有。不过这非但没有让蟒蛇传说消失,反而出现新的一说:蟒蛇成精了,来无影去无踪,自然不会留下痕迹。

  代修全说,其实蟒蛇的事他也不太相信。但连续几个晚上都有人来他家附近放鞭炮,搞得人心惶惶。“我8个月大的孙子本来在老家,那几个晚上一阵砰砰响,吵得他哭闹不停,只有让孩子把他接回城里。”代修全说,放鞭炮的人都是放了就跑,他们追出来已经没了身影。他说,燃放后的废渣掉落在他家的房顶砸得咚咚响,瓦片都被砸坏了好几块。代修全说,他实在没办法两次打了报警电话。

  当事人辟谣

  只是一条乌梢蛇

  有人迷信在乱传

  事情很明了,要想弄清事情真相,必须找到两个当事人———摸田螺的青杠小伙子,以及帮忙抓蛇的村民赖银德。当地村民说,青杠小伙子他们没看见,村民赖银德不知何故不愿跟村民说清此事,所以导致此事越传越离谱。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赖银德。他起初不愿见记者,后在同事劝说下现身。“不是我不说,而是觉得说出去笑死人,是那些人迷信,乱传。”赖银德说,他以为来了解真相的人都是别有目的,会给自己添麻烦,于是故意躲着。

  赖银德说,事发当天他听到有人在喊:“蛇!蛇!”他大声询问是啥子蛇?对方说:“黑色乌梢蛇。”他就喊对方不要怕,没得毒,他去抓来炖汤喝。他提着锄头去帮忙,结果蛇已不见踪影。他说,自己不认识对方,一问,对方说是青杠的,来这边摸田螺,当时对方手上确实提有田螺。

  警方揭真相

  头天祭坟次日闻大蛇

  以为先人现身偷放鞭炮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璧山警方。警方称,此事已有结果,希望借媒体向村民辟谣。

  警方查实:本月22日,青杠一名年轻人到来凤摸田螺,傍晚时在路边看见一条1米多长的乌梢蛇,受吓后大喊。村民赖银德拿锄头帮忙抓蛇。摸田螺的小伙说,蛇钻进了乱石堆,赖银德翻看乱石堆,没发现蛇。

  正常情况下,这事就到此为止了,但后来的一件事,让事情起了大变化———事发前一晚,一名原来住村里的居民回老家祖坟上香,第二天听说老家有人看见了一条大蛇。很迷信的他听了风水先生的说法,认为这是先人现身,于是偷偷到发现蛇的地方放鞭炮以示敬意,祈福安宁。因为风水先生说,“如果这事被人发现,法术就不灵了。”所以他放鞭炮都是偷偷进行,事隔一天后又去了。

  “装神弄鬼,人吓人吓死人。”不知情的村民,根据自己判断,断定是摸田螺的小伙偷偷回来放鞭炮。加上那几天下阵雨,电闪雷鸣。还有,曾有传说当地曾修雷神庙降妖伏魔,于是引得谣言漫天。

  给予警示教育

  如再扰民严处

  警方表示,此事引发的系列连锁反应,是这名迷信者没有估计到的。考虑到当地风俗和为维护村民间的情谊,警方对迷信者本人只是进行了警示教育。“如果再深更半夜装神弄鬼扰民,我们将对其予以严处。”警方人士说。

  不做谣言传播者

  “当真理还在穿鞋时,谎言已经走遍半个世界。”昨天的采访,让记者再次领略了马克·吐温这句关于真理和谎言的论断。因为民警的及时调查,让蟒蛇谣言没能走出璧山。光脚的真理携带正义的钢针,一针就刺破了谣言正在鼓吹的气球。

  信息时代,谣言的传播无限加速。我们要想远离谣言的祸害,每个人都有义务充当灭谣者。

  假如抓蛇村民及时出来说明真相,假如放鞭炮驱邪的人能坦言自己的动机,假如道听途说的村民分享奇闻时,能先去现场问一问,看一看……也许,谣言就不会发生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你不要成为传谣者。(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刘润 摄影报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