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帕米尔高原边境小村庄通电记

2014年05月26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6日电 (李易峰 孙广权)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而在中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虽然已经到了初夏季节,但山脚下星星点点的残雪,还在若隐若无地显示着冬日的存在。5月25日一大早,当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的村民吉尔哈力别克·依明刚刚推开自己院门,就看到门前那根立好才几天的电杆上,已经有几名电力工人正在忙碌的架线。

  跑到施工项目部里一打听,果然是工程进度加快了。项目部的负责人斩钉截铁地告诉他,喀拉提克村无电地区配网建设工程将要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完工。吉尔哈力别克·依明听完后乐了,全村人盼望多年的大网电终于要延伸到这个帕米尔高原上的小山村了。

  “乡亲们,大网电就要来了,我们都去给电力工人帮忙吧。”吉尔哈力别克·依明的号召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朋友,我是村里的,非常感谢你们来送电,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我们不要钱。”得到通电工程提速的消息后,村民们陆续从家里涌了出来,积极主动请缨参战。

  这突来的一幕,让施工队的安全员桂福超非常感动,他完全理解村民们盼电的心情。“乡亲们,谢谢你们,电力施工作业是有严格的安全规程,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是不能参与施工的。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确保大家在六月份用上‘大网电’。”桂福超和施工人员们一边做着承诺,一边把热心地村民们劝离了施工现场。

  大网电带来大幸福

  喀拉提克村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濒临边境的小村庄,崎岖的山路阻挡了它与外界的联系,村民们基本都以放牧为生。2010年,政府实施“光明工程”,出资给每户居民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第一次让这个偏僻的高原小山村亮了起来。但是,由于太阳能发电装置使用寿命较短,仿佛是昙花一现,不到两年时间里,曾经亮起来的电灯又渐渐地熄灭了。大部分村民不得不回归从前,重新过上了靠油灯和蜡烛照明的日子。

  说起没电的感受,村民托合提·吾力的体会比较深刻。他是村里知名的手工匠人,主要从事少数民族传统木制工艺品制作。以前,他的手工艺品以物美价廉闻名遐迩,活多的时候还带了几个徒弟一起干。但现在,传统的手工作业正在败给机械化。他说,因为没有电,单靠手工作业效率实在太低。就拿给树木去皮这个活,我一个小时刨1棵,城里的人用电刨子,可以刨10棵,根本没法比。现在,我的一个徒弟在县城干,每天出活量就比我大多了。等大网电来了,我也要买电刨、电锯等加工设备,让儿子跟我一起干,把现在这个小小的手工作坊变成一个手工加工厂。望着眼前一排整齐的电杆,托合提·吾力对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我们世代生活在大山中,由于不通电,大家还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落后生活,因为不能看电视、听广播,乡亲们了解政策,只能通过文件传达。”喀拉提克村支书买买提木沙·依斯塔穆对于无电的烦恼也是体会颇深。“现在好了,就要通电了。我们不仅能用上电器,还可以开发矿产资源、建加工厂等,提高乡亲们的收入水平。”对于今后的发展,买买提木沙·依斯塔穆显得胸有成竹。

  大付出体现大责任

  都说蜀道远,难于上青天。在我看来,喀拉提克村的道路一点也不比蜀道好走。在钟一华的记忆里,喀拉提克村通电工程是他从事电网建设工作以来,遇到过少有的“硬骨头”,各种困难从工程一开始就接连不断。

  作为国网疆南供电公司喀拉提克村通电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今年3月工程一开工,钟一华就带领施工队伍走进了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当时,他并没有想到,海拔高、温度低、风速大、地质硬、运输难等一个个困难都会同时出现在这个工程里。

  工程刚开工时,这里几乎没有路,运载设备材料的汽车上不了山,我们只能先修出一条勉强够小型农用车辆通行的车道。可是,路况太差。一辆农用车一天只能运输一根电杆。要是起风,满天都是浮尘,根本看不见路。弄不好就会翻车,只好停止运输。最远的一根电杆距离山下的转运点有19公里,我们整整用了两天时间才运送到指定位置。还有比这更加不幸的事呢。山区土质疏松,三四月间正赶上冰雪开始消融。有好几段路翻浆,形成了沼泽。就连农用车也走不了,我们就肩扛背驮。10个人,一天也就只能运一根电杆。在钟一华的讲述中,电网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被逐一还原呈现。

  对于电网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天刚一亮,施工队员们就起床了,不到8点就开始施工。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每天都是打着手电回到驻地。他们辛辛苦苦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早日用上大网电。”这是施工队伍在村民中留下的深刻印象。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