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瑞安竞技龙舟取代民间传统龙舟

2014年05月31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瑞安竞技龙舟取代民间传统龙舟
图为28日,浙江瑞安林垟湿地水上运动中心龙舟竞技赛。 孙凛 摄

  中新网温州6月1日电 (记者 李飞云)浙南闽北地区保持完整的原生态天然湿地——林洋湿地里,原本荒野,近日临近端午时,又喧闹起来,锣鼓喧天,人头晃动,当地政府浙江瑞安禁止民间划龙舟,然在此开启龙舟竞技赛,许多民众特地从城里各乡镇赶来看热闹。

  龙舟竞技赛取代民间划龙舟

  林垟湿地总面积8.4平方公里,根据《林垟湿地概念规划和启动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林垟湿地划分为五部分:中央湿地游憩区、农耕湿地体验区、工业遗存休闲区、湿地生态保育区和风情古镇游览区。当前正在建设的湿地公园一期项目位于农耕湿地体验区,核心是建设瑞安市水上运动中心(龙舟基地)。

  28日,18支龙舟队,400多名竞技龙舟运动员与数千名市民一起,以划龙舟比赛迎接即将来临的端午节。

  据悉,目前水上运动中心内的20艘龙舟均由瑞安市政府出资购买。按照国际龙舟联合会规定的22人标准龙舟,舟长15.5米,总长18.4米(加龙头和龙尾),宽1.1米,深47厘米。参加竞技龙舟大赛的运动员年龄在18~60周岁,身体健康,须提交赛前一个月内的医院身体健康证明,并且有穿衣游泳200米以上能力。

  符合以上条件者,端午期间民间龙舟队也可前来中心报名参加比赛,由中心免费提供龙舟。瑞安在建设龙舟基地开展龙舟竞技赛的同时,继续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

  百年间端午龙舟赛祸事连连

  端午节划龙舟是当地民间的一大看点,今年已是第六年禁止民间划龙舟。瑞安市府办工作人员林康康告诉记者,以往每年端午节“逢划必斗,逢斗必打”,严重时往往会聚集几千人打斗。

  据当地老人陈正焕撰编的《钝笔杂钞》及其它有关资料记载,莘塍某村近百年间,因划龙舟发生了3件大事故。

  清光绪22年端午节,该村因划龙船与外村相斗,龙舟被打沉,岸上村民出场营救。此次斗殴,共死18人,当地人称其为“十八案”。

  清末民初,该村新龙舟上水,夜间在莘塍河口宫拜“乌龙娘”,按习俗以碗作桨,不击鼓,被外村龙舟撞沉,13人丧命,被当地人称为“十三案”。

  1947年左右,该村龙舟与外村龙舟竞渡,外村龙舟输后,龙舟上的人用旗杆击打该村龙舟上的人,一人面部被打伤,龙船桨被打落水。事后该村发动全村18至50岁青壮年约1000人,每人喝香灰酒,去对方村械斗。对方闻讯,全村逃到塘河北岸,并拆掉河上桥梁。该村参斗者无法追赶,将对方村十来幢房子捣毁以泄心头之恨,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陈正焕老人在他的《钝笔杂钞》中介绍,该村有家训:“不准子孙参加划龙舟之事,否则就是不孝子孙。 ”尽管如此,仍然挡不住民间对龙舟的喜好。

  新中国成立后,1981年6月6日(端午节),莘塍地方与直洛地方因龙舟纠纷引发的械斗事件。当日,双方参与斗殴人数达15000余名,致伤128人,毁坏房屋155间,遭受严重破坏的企事业单位10多家,损失12万元(当时价),导致区社机关、公安派出所等被围攻。“6·6”事件造成工厂停工、商店停业、学校停课、交通中断达一周之久,后3名肇事者受到刑事处分。

  1985年6月22日,大典下河面上7只龙舟竞渡,落后龙舟不服输,与围观群众引发口角,烧毁观众所乘船只,接着发生斗殴,十多人落水,几十人受伤。

  1986年6月11日,鲍田和三都龙舟发生纠纷,被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化解;罗南乡因划龙舟引发械斗,所幸没有酿成严重后果;莘民前埠龙舟与超过河界的上望龙舟碰撞,最终引发大规模械斗事件,双方受伤十多人。

  2008年6月,上望街道薛后和九里两地个别村民因划龙舟发生纠纷,互扔矿泉水瓶、龙舟桨等物品西,并引发了冲突,一些店铺玻璃被打碎。此外,民间龙舟活动还存在着摊派、低俗、迷信、无序等现象。就在当年,瑞安市政府在大范围内征求意见,最后决定禁止民间划龙舟。

  龙舟竞技赛有望产业化向俱乐部发展

  瑞安市市府办副主任、瑞安市龙舟办主任余黎平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林垟湿地水上运动中心还处于建设期,预计还需两年建设,可形成标准赛道等。按照规划,水上运动中心是集龙舟、皮筏艇等水上项目聚集地,目前这里是还作为专业龙舟队的集训基地,端午期间对外开放,民间龙舟可通过申请登记,免费入内。

  为此,瑞安市政府出台系列文件,并专门成立机构,对龙舟基地进行管理。

  “目前,水上运动中心是由市政府直接投入,等基地建设好,运作模式初显,今后这里将作为商业化运作,形成产业或俱乐部形式发展,”余黎平如此介绍道。(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