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催发城市新格局

2014年06月11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催发城市新格局
图为大桥通车。 戴猛龙 摄
图为杭州湾跨海大桥。 赵建强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1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从原来的上门求人到现在的选商引资,跻身一流开发区,这离不开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计明芳说道。

  “从原来的2万人到现在的15.8万人口,从一个城市的边角料到一座新城,成为浙江的一片热土,感谢大桥。”宁波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叶文涛回忆起当初的场景感慨道。

  “从2001年到现在,由一片滩涂到一座城市功能基本具备的新城,这13年来真的发生了太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宁波杭州湾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副调研员张宏回忆起2002年到杭州湾新区的场景解释道。

  自2003年11月14日开工,2007年6月26日贯通,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这些年来,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促进了当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飞跃,更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促进了苏浙沪经济圈发展。

  建成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据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盐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面后止于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桥宽33米,按照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总投资134.54亿元。大桥建成后缩短了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约100公里。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林文体回忆,杭州湾跨海大桥前期工作始于1993年,整个前期工作历时10多年,共投入一个多亿。

  “我们当时面临的是四无挑战啊。”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杭州湾建设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面临重重险阻和严峻挑战。缺少工程建设专用施工技术规范及专项质量检验标准,缺少跨海大桥施工的专业队伍,缺少专用施工设备,缺少大桥管理经验等原因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重重险阻。

  自2003年11月14日开工,2007年6月26日贯通,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通车6年来,大桥共通行各类车辆6900多万辆次,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辆车驶过。

  据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先后取得了科技革新成果250多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专利15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8项,发表论文139篇,出版专著5部。

  一座桥改变一座城市

  2002年,张宏来到杭州湾新区。入眼的是一片滩涂,没有道路,没有一棵树,有的只是鱼塘和芦苇。

  2014年,张宏看着这片热土感慨颇深。“从不毛之地变成新城,现在的新区与当年的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先的2万人口到现在的15.8万人口,杭州湾新区的城市功能基本具备。

  计明芳对这个变化深有体会。从前新区的招商引资都是求人上门,但是自从大桥建设以来,招商引资便成了招商选资。“从原来的人家考察我们,变成了我们考察他们,并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目前,杭州湾新区初步形成了产业、新城、湿地三大功能板块:35平方公里制造业区块有效集聚。累计落户工业企业项目384个,投产企业313家,集聚了德国大众、德国博世、美国伟世通、荷兰联合利华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个,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高性能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并出具规模,实现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8%。

  浙江吉利汽车杭州湾公司办公室主任金纳告诉记者,大桥的建设给物流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效益。原先从杭州绕道上海,需要4个小时,现在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到上海只要2小时。“不但降低了企业劳动力成本,2013年全年节省近500万的费用,而且路上行车时间的减少也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

  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马卫光由衷说道:“一座桥改变一个产业,一座桥改变一座城市。”

  着力打造大桥经济圈

  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在演讲中,习近平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例,生动阐释了工程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据了解,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建设的。他先后6次亲临大桥工程视察指导,对大桥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贯通,极大改善了同三线(黑龙江同江至海南三亚)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干线的薄弱环节,促进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之间的联通,使我国沿海大通道成为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也彻底改变了宁波交通末梢的区位,形成了宁波—上海—杭州之间“两小时交通圈”的“金三角”城市带,确立了宁波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

  除此之外,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贯通从根本上摆脱了上海金山到宁波北仑传统的轮渡运输方式,提高了沿海黄金大通道的运行效率,促进了南来北往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保证了长三角地区发展资源的有效供应,有利于长三角地区的持续快速发展。(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