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水市委书记:“松绑”GDP意味着更严格的“考核”

2014年06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6月15日电(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李婷婷 通讯员 黄柯杰)不考核GDP的浙江丽水,如何考核干部?在新的考核体系下,丽水的经济发展会朝哪个方向走……对于丽水的城市概况和各项数据,50岁的市委书记王永康不假思索地娓娓道来。这位金属材料专业出身、从研究所走出来的官员,给人的最初印象可谓博闻强记。

  接受记者专访时,王永康将丽水的城市发展理念、GDP考核松绑以及生态产业的发展等话题一一展开,勾勒出一幅“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宏伟蓝图,充满了生态自信和发展自信。

  松绑意味着更严的“考核”

  记者:丽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战略指导思想,各个行业都在做生态建设转型,这样的战略指导思想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王永康:丽水发展生态产业有天然优势。我们有华东地区最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空气和水等各项指标,位列浙江省第一,在全国排名也属前列。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调研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让丽水的发展有了纲领性的指导方向。结合实际,我们提出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包括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养老养生产业和生态高效农业等,推动生态文明在丽水生根发芽。

  记者:浙江省委不考核丽水的GDP,这是给丽水一个契机,这带来哪些机遇?又有什么挑战?

  王永康:松绑GDP,对丽水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执政要求。

  松绑意味着更严的“考核”。省委在不考核GDP的情况下,更加注重对丽水的各项生态指标、百姓收入、社会管理水平等内容的考核,这意味着,丽水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发展高质量的生态产业。

  省委给我们松绑,我们却不能松劲,要有“秀山丽水自图强”的精神。

  记者:松绑GDP之后,丽水市委如何考核干部?是否会有一套新的考核体系出台?

  王永康: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新的考核体系会出台。总体来说,这次考核体系改革与以往相比,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发展质量和民生改善等指标。

  我们对九个县(市、区),按照功能差异进行分类,设置不同的指标和权重分值,体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要求。比如一些县(市)旅游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旅游业,旅游方面的权重就会加强,生态工业指数就会减弱。

  新考核体系还会加强重点考核,突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幸福”等“三大指数”的考核,考核指标从去年的106项减少到今年的40余项。可考可不考的,坚决不考,做到“考重点、重点考”,如加大治水、公共生态环境满意度、污染物减排、能耗、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率等的指标权重,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和转型升级的要求。

  瑞士的启示

  记者:很多人都会想到“不考核工业就是不发展工业”,在新的考核体系下,丽水的工业发展会朝哪个方向走?

  王永康: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不通过工业文明而实现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因此,丽水的工业发展这道坎必须要迈过去,方向就是生态工业。

  丽水的地貌与瑞士相近,瑞士是山区小国,山地占国土面积的60%,是众多欧洲河流的发源地。虽然瑞士的森林覆盖率是31%,比丽水低,但森林质量高,120年以上生林木占三分之一。它的人均GDP和产业竞争力已经持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

  瑞士从山区小国成为财富强国,用了一百年,如今工业还是瑞士的经济主体,以机械金属、化工医药、钟表制造三大产业为支柱,工业产值占国内产值的50%。瑞士的众多工业产品都以出口为主,钟表制造产量的95%以上用于出口。

  瑞士的例子给丽水深刻的启示。丽水是“六江之源”,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好,PM2.5数值低,这就是优势,比如一些精密仪器制造等附加值高的产业,就需要丽水这样的生产环境。

  丽水如今正在做生态工业的启动工作,近五年来,万元GDP能耗降低了32%,以后会更低。中国的市场比欧洲大,我们只要选择好自己的道路,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不远的将来,也可以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来。

  养生养老项目投资逾110亿元

  记者:丽水提出将生态旅游和休闲养生养老业培育成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这在全国是首创,如今这一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王永康:丽水有18个国家4A风景区,总量居全省前列,真正算得上“好山好水好空气,山清水秀人长寿”,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长寿之乡”。这样的环境做生态旅游和休闲养生(养老)行业,理所当然。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长三角的银发经济潜力巨大。这几年来,我们形成了以遂昌高坪等为亮点的养老小镇经济,许多上海等地的老年人选择在高坪养老避暑,成为丽水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打造精品旅游小镇和特色风情小镇的同时,丽水还会做一些优质的养生养老项目。目前,一个新的体检中心在丽水落户,让客户在享受酒店式服务和度假村式的环境的同时,还能接受高质量的体检。

  早在2011年,我们就发布了全国第一个休闲养生(养老)经济规划,如今累计已有20多个养生养老项目开建,总投资超过110亿元。

  从目前来看,这一产业前景广阔,值得我们继续深入挖掘。

  同时,我们要努力打造立体交通网,建设畅通便捷之城。目前丽水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机场建设也在开始启动,明年高铁通车,下一步就要进入高铁时代。

  打造美丽县城、美丽乡村

  记者:县域经济如今再度成为城市发展的热点,能否介绍一下丽水县域经济的特色?

  王永康:丽水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也让每个县域经济体的发展有着鲜明的个性。比如,龙泉有青瓷和宝剑,青田有石雕,云和是童话之城,松阳田园风貌突出,这些县城“不求大,但求特色”,并进一步向都市经济转变。

  比如云和就是典型的“小县大城、产城结合”,是山区城镇化发展的新模式。全县74%的人口、90%的企业、92%的学生集中在县城,城市化率达64%。这有利于提高公共配套设施的有效使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同时有利于乡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

  云和的木制玩具产业发展了20多年,是传统的支柱产业。这些年,一些企业积累了资金和资源,开始向上游走,通过收购动漫公司和设计公司的方式,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几十亿的产业规模,在制造业的基础上,向文化创意产业迅速转型。

  这些年,丽水一直坚持打造美丽县城、美丽乡镇和美丽乡村,从生态环境治理到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力求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根据各县城的特点,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县城”,进一步完善小城市和中心镇的发展机制,推进小城市和中心镇人口集中、产业聚集、功能集成,培养一批特色乡镇、风情小镇和美丽名镇,建设一批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