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衡阳凸显“候鸟效应” 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增23%

2014年06月15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衡阳凸显“候鸟效应”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增23%
南岳机场建设现场。
衡阳综合保税区。

  中新网衡阳6月15日电 题:“雁城”衡阳凸显“候鸟效应” 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增23%

  作者 鲁毅 江勇 胡春辉 李英姿

  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而雅称“雁城”的湘南重镇衡阳,凭其独特魅力,曾令王安石、王勃、杜甫等众多文人骚客眷恋与向往。而今,兼具区位、资源、环境、服务、平台优势的衡阳,在市场经济中上演“候鸟效应”,成为众多海内外客商聚集的“投资洼地”。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富士康、日本欧姆龙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钢、中核、中建等近20家大型央企入驻衡阳,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来此地建设“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运营总部或生产基地。近3年,全市审批外资项目332个,实际利用外资近20亿美元,年均增长23.3%。

  理念:聚金聚智聚产业

  “候鸟效应”的凸显,并非一朝一夕的积淀。一脉衡山,在此秀绝五岳,千里湘江,于此交汇三水(洣水、蒸水、耒水);蔡伦造纸在此发源,朱张会讲、船山著说从此地传颂;衡阳还是抗战名城、兵家重镇,传统工业和国有企业也在此有着历史的辉煌。大自然与历史都选择这里成就传奇。

  近年来,衡阳更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扬名。“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金字招牌相继而来。

  在发展机遇下,衡阳抢抓机遇,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和实力央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借力外来优势资金、资源,冲刺发展“新标杆”、打造经济“升级版”。

  “要以战略高度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不仅仅是做加法,而是做乘法,通过引进,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重组、改革、创新和升级,激发各种经济发展要素和经济潜能,打造一座新兴的产业之城。”衡阳市委市政府对于项目引进有自己的规划和坚守。

  作为地级城市,在研发力不足的现实情况下,衡阳选择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作为支撑,构建产业的层次、品牌、网络。承接产业转移不能承差接弱,夕阳产业、淘汰项目、位于产业链低端的初级产业非衡阳所需;必须承优接强,重点承接能够有效提升衡阳产业层次,处于产业链高端、带动力强的优质产业。

  于是,富士康、中兴通讯、欧姆龙带来衡阳电子信息产业的异军突起,2013年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98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雄踞湖南首位;中国五矿、中国建材、共创光伏“点燃”了衡阳新材料、新能源的的燎原之势,其中瑞达电源生产能力和出货状态已经超过了深圳,年出口额近7000万美元。华耀城、红星美凯龙等项目的开工,让衡阳物流业真正跻身“高大上”。目前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矿产品开发及加工正着力打造成为衡阳首批过千亿的产业。

  记者日前走访衡阳各建设工地,火热施工的场面处处可见,激发着衡阳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统计显示,全市在建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有632个,完成投资171.35亿元、增长52.9%,其中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29个,完成投资59.33亿元、增长40.7%。

  在全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大项目的密集发力为衡阳带来强劲动力。今年一季度,衡阳逆风飞扬,实现了财政收入增速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增速全省第二、投资增速全省第三的“开门红”,同时加上诸多全省排名“前三甲”的经济指标,在湖南经济版图中成功演绎“雁舞芙蓉”耀眼亮色。

  服务:更优更细更贴心

  “没有项目,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要以项目论英雄,考核干部政绩要让项目说话。”在该市项目建设动员会上,衡阳市委对当地各级官员提出要求,为项目引进、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翻开去年衡阳重点项目责任清单,所有市级官员都有自己的联系项目。

  记者走访衡阳“红星美凯龙”工地,工程部施工负责人称:“去年是我在工地上见到市、区领导最多的一年。以前是我们找领导办事,现在是领导催我们施工,当我们的服务员。”

  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多次在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明确要求“不争论,执行合同;不动摇,加速推进;不偏颇,争取双赢;不马虎,明确细节”。

  衡阳市市长周海兵在该市任职一年内,就先后8次召开重点工业项目调度会和问题交办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服务作为推动项目的最重要职责,对企业问题进行分类逐一解决,并建立问题交办机制。

  衡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奉小明介绍,当年富士康选择衡阳,正是看好衡阳的服务。帮助富士康招工,解决后顾之忧;创造好条件让高管安家,给企业创造了环境;能够让员工买得起房,实现安居乐业,衡阳这三条最终打动郭台铭、打动了富士康。

  企业发展壮大,最担心缺“人”,衡阳给出了“企业招得到工”的承诺。衡阳提出了打造“技师城”的定位,衡阳现有职业院校针对不同产业和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引进模拟基地培训的方式,让学生在校内就熟悉企业环境,掌握生产流程,一出校门就能直接上岗。

  白沙洲工业园主动与相关院校“联姻”,确保校园人才成熟一批,供应一批,储备一批。白沙洲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曾义国说,“保姆式服务”是白沙洲工业园区服务企业的一法宝。富士康在园区内成长良好,其核心企业之一胜添科技今年一季度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最大,当月和累计的贡献分别达到34.6%和33.1%。

  平台:向海向外向世界

  开放,已成为衡阳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依托本身即具备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衡阳科学规划,步步打通“向海、向外、向世界”的通道,外向型平台越来越多元、完善。

  湖南首家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预验收通过;湘南首家“无水港”——衡阳“无水港”挂牌试运行;衡阳公路口岸已建成使用,铁路口岸获省政府批准建设;“五定班列”、“铁海联运”一应俱全;衡阳南岳机场也将于年内通航。自此,“陆空联运”、“湘港直通车”等多种进出口物流“大通关”平台,在衡阳已然成型。

  通关平台和园区平台之外,衡阳物流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加速。占地面积约600万平方公里、投资总额超过120亿元的华耀城,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华中地区具战略地位的现代商贸商业航母。衡阳白沙、松茶、哲桥等十大物流园区建设和交通节点的无缝对接正在大力推进,货畅其流的物流交通平台已初步建成。

  至此,衡阳大通关平台建设,无论数量和层次均领跑湖南,通关环境大为改善。衡阳已然成为湖南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