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告捷 获侨胞盛赞

2014年06月1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告捷获侨胞盛赞
代表团与侨胞合影。 (湖南省外侨办供图)
讲座现场。(湖南省外侨办供图)

  中国侨网长沙6月17日电 (记者 白祖偕 邓霞 唐小晴)“这次欧洲之行让我很感动、很振奋。两位湖湘文化专家所到之处,受到所在国华侨华人和侨团领袖的热烈欢迎、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有效传播了中华文化、宣传了湖湘文化。”5月25日至6月3日,由湖南省外侨办主任肖祥清率领的“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代表团赴欧洲巡讲,在法国、奥地利和德国开展了为期10天的文化交流。

  此次名家讲坛由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第六届省社科联主席、电视剧《雍正王朝》总监制郑佳明,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小说《曾国藩》作者唐浩明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均是知名的湖湘文化专家。湖南省外侨办侨务联络处处长张洁我任秘书长。

  期间,郑佳明和唐浩明分别就《戏里戏外说雍正》,以及《曾国藩与中国传统文化》与《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主题,先后在巴黎、维也纳、法兰克福3个城市举办4场精彩讲座,共吸引了近600名华侨华人及部分外国友人前来聆听,奉献了一场湖湘文化的饕餮盛宴。

  侨界掀起听讲热潮

  肖祥清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家乡有深厚感情,代表团此行赴欧洲传播中华文化,诸多侨胞都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前来听讲,他们中大部分是改革开放出国创业的第一代侨胞,也有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来自政界、商界和学界,参与氛围令人振奋。

  5月26日,代表团刚抵达法国巴黎,法国中法友谊互助会与法国法中商贸联合会便联合举办欢迎活动,热情迎接代表团的到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李平公参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出席欢迎活动。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致辞表示,法国侨社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华文化融入法国、落地生根的积极传播者与促进者。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非常期盼更多的中国文化专家访法,向法国乃至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在维也纳,虽下着小雨,但仍有众多华人从各地赶来。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争相与两位专家进行互动。在法兰克福,众多观众在听完讲座后意犹未尽,其中一位来自克罗地亚的WOlf先生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与郑佳明教授就雍正的廉政举措“摊丁入亩”,进行了深入交流。侨胞们也表示很欢迎中国的文化活动走到海外,与广大华人分享交流文化话题。

  谈及此行感受,肖祥清说:“我深刻体会到华侨华人那种爱国、爱乡之情,这种情感,有时候我们在国内不一定感受很深,往往身居异国他乡的时候,才能流露得最真实和最自然,也最强烈。”

  他还说,华侨华人在外面闯世界很不容易,此行自己还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拼搏、奋斗不息的精神。

  传播弘扬中华文化

  据了解,郑佳明教授演讲的《戏里戏外说雍正》,综合了雍正正史和野史,从整治腐败与吏治的角度,还原了一个符合史实的雍正,阐述一朝一代当家难、改革难的思想,对当今社会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被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杆人物的曾国藩,一直被海外侨胞所敬仰。为此,唐浩明从曾国藩本人的成就及曾氏家族的兴盛,阐述了一代重臣怎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积淀。

  肖祥清认为,两位专家的演讲,切合了欧洲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和对养育子女的教育需求。无论是雍正还是曾国藩,以史为鉴,对于当今改革开放、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他还说,两位教授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和感悟与人分享,使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历史的灿烂辉煌,激发了他们对汲取中华文化精华、促进自身更好发展、融入主流社会的思考,增强了他们对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所以他们的讲座能引起海外侨界的强烈期待与共鸣,达到了预期效果。用海外媒体的话讲,这是一场文化盛宴。”

  作为国务院侨办系列“文化中国”品牌活动之一,“名家讲坛”旨在海外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生活,拓展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为文化兴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

  肖祥清称,这是湖南省第二次承办“文化中国”活动,所选主题符合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兴趣与需求,所到之处引发侨界强烈反响,这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拓展海外侨务工作

  此次欧洲之行除了开展讲座,代表团一方面还拜访了部分使领馆、侨团,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新侨团,更全面了解了欧洲的侨情,为湖南拓展欧洲海外侨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因受欧债危机影响,许多旅欧侨胞正考虑将事业转移到中国发展,他们看好湖南,希望与湖南合作,参与湖南发展,希望到湖南寻找商机、共谋发展,愿意为促进湖湘文化的对外交流作出努力。

  此外,众多湘籍侨团亦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如,目前已经或即将成立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会、英国湘籍校友会和奥地利湖南同乡会等。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文菲等一批新侨领和侨界精英开始崭露头角。

  “这次访欧与3国湖南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叙乡情、话友谊,倍感亲切,同时就如何拓展海外侨务工作、发挥侨胞侨团桥梁作用服务湖南发展、推动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肖祥清介绍。

  这位外事侨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还说,两位专家本身是地道的湖南人,透过专家本身及其演讲,使欧洲华侨华人进一步了解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湖南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特殊地位与影响,有效在海外宣传了湖南、扩大了湖南的影响,增强了侨胞来湘投资的信心。

  另一方面,“名家讲坛”访问团还专程拜访了德国黑森州政府经济司等部门,双方共同回顾了过去的交往情况及交流成果,均表示两省州间虽然还没有正式签署友好省州协议,但已在湘江治理、机场通航等领域取得合作成果,今后将在环境保护、职业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务实交流。

  肖祥清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实现了国务院侨办的初衷,还进一步增强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感情,也增加了自己对侨务工作的新认识:要积极与华侨华人交流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凝聚侨界人士的力量,共谋发展。(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