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工业园区转型新作:金鸡湖创业长廊

2014年06月30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苏州工业园区转型新作:金鸡湖创业长廊
“金鸡湖创业长廊”一景 周建琳 摄
位于“金鸡湖创业长廊”里的梦工厂 周建琳 摄

  中新网苏州6月30日电 (记者 周建琳)找场地,这里有创业咖啡馆;找资金,这里有天使投资人;找人才,这里有无数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但这里不是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而是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

  作为“金鸡湖创业长廊”的建设者之一,马迪对这条长廊倾注了更多的情感。马迪的身份是苏州工业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很“高大上”,但今天接受采访时他坦言,自己现在寻找的目标是“草根创业者”。

  “金鸡湖创业长廊”的亮相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中新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战略转型深入。“聚焦产业培育,鼓励草根创业”更是写进了刚刚出台的云计算产业新政中。

  遇见“启点咖啡”

  此刻,薛军、刘泓良正围坐长桌前激烈地探讨,主题是创业。

  稚嫩,但不羞于谈论自己的优越和野心。这就是刘泓良,贴着90后的标签。

  此次来苏州,刘泓良的任务是参加“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揭牌仪式,并为36氪物色人选。

  很受公司器重也很崇拜36氪创始人、CEO刘成城,但刘泓良并不避讳谈自己的创业梦想,他更期待未来有自己的事业。

  “苏州是好地方,启点咖啡欢迎你来。但你需要我们这样的人辅导,因为我们交得‘学费’太多了。”坐着斜对面的薛军一直倾听着,70后的他笑称“自己可以当刘泓良的老师”。

  薛军是启点咖啡创始人之一。

  与中关村的“车库咖啡”这类主题咖啡厅相似的是,启点咖啡服务于年轻的创业者,客人只需点一杯咖啡,便可以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和免费无线网络。

  “告诉你,我们启点咖啡还聘请了多位高端人才作为创业导师,定期开设创业培训公开课,使创业者少走弯路,还定期安排投资人、律师坐班,组织各类交流沙龙。”薛军卖力地向刘泓良推荐着他的“启点咖啡”。

  这是一场“90”与“70”的闲聊吗?马迪摇了摇头。

  “这是苏州金鸡湖创业走廊所倡导的文化。”他对记者说:“我们鼓励和引导一种创业文化,容忍失败,与此同时,希望为‘70’、‘80’、‘90’甚至‘00后’营造一个踏踏实实创业的精神环境,期待未来这里能走出贴上园区标签的创业家”。

  “启点咖啡”是金鸡湖创业长廊的一个标志,旨在为创业的大学生和青年人提供低成本的办公环境,试图成为他们的创业根据地。

  而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力推新型创业服务业的尝试。

  探索服务新样本

  2014年,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成立20周年。20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传递的新加坡经验在中国已经得到传播。但和别的地方一样,这里的创业者同样面临痛点,难点,正着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27日,联想之星、36氪等10家园区首批“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举行集中签约和挂牌仪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探索创业服务模式、打造“金鸡湖创业长廊”品牌的最新样本。

  “多样化”是首批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呈现的特色,有车库孵化模式的启点咖啡,有创新工场孵化模式的创客邦,还有专注移动互联的专业孵化器CICI(城市信息云平台)梦工厂等。

  但在仪式上最令人关注的却是苏州工业园区首批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的运营模式有新突破,孵化平台的运营模式由原来的政府行为转变为市场行为,以个性化定制的方式共建科技创业孵化器,提高创业服务效率和孵化成功率。

  “这就说明政府伸长的手缩回来一点。”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处长李飞远对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运营模式的解读。

  “淡化政府干预,强化社会力量的介入。”苏州工业园区选择云计算这样的重点新型产业作为切入口。

  “是智慧也是无奈”,这是薛军的看法,理由是继2005年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三次草根创业的兴起发展至今,移动互联网现已经真正成为了创业者们角逐的新领地。

  苏州工业园区唯有抓住这一机遇。

  目前,创业孵化器服务的模式创新,已为园区带来了整个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63.6%和56%,云计算产业、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42亿元、233亿元、140亿元,增长38.8%、55.6%、29.4%。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许文清表示:云彩创新型科技孵化器是园区对创业孵化服务模式的又一轮创新,希望通过这样的探索进一步提升园区科技创新的活力,在国内形成“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金鸡湖创业长廊”的格局。(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