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强冲地铁包被夹 坐至终点站方解困(图)

2014年07月04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女乘客为下地铁,用包包挡车厢门,结果包包被夹在车门外。(图据网络)

一女乘客为下地铁,用包包挡车厢门,结果包包被夹在车门外。(图据网络)

7月3日,不少市民在地铁车门关闭瞬间冲向车厢。

7月3日,不少市民在地铁车门关闭瞬间冲向车厢。

  最保险

  按照标准,地铁车门都设计有防夹功能:“如果夹在车门之间的是像手掌这么厚的东西,列车是不会运行的。”

  最危险

  头发被夹后,防夹系统一般感应不到,车辆开动的话,飘在车外的头发极有可能被车外的物体缠住,后果不堪设想。

  在乘坐地铁时,时常有乘客因赶时间,在车门临关闭前,迅速冲进或者冲出车厢。对顺利上下车的乘客来说,当然是幸运的;但如果因为着急这一分半秒,而被车门卡住,尴尬之余更多的恐怕还是安全问题。

  不久前,成都地铁二号线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或许是一时走神,一位年轻女子在车门已缓缓关闭时,才意识到该下车了,随后她像拦电梯门一样用包一挡,原本以为车门会因障碍物自动弹开,不想车门还是合上了,好在被夹住的仅仅是提包的带子。更为尴尬的是,因为一路上,该侧车门均不开门,这位女乘客只好拽着包包带子,从“中医大省医院站”经停11个站后,一路站到了终点犀浦站。

  {事件}

  拿包挡门包包“被咬”11站

  “成都妹子用包拦住即将关闭的地铁门,却不想包包被地铁门夹了11站,到终点站那扇门才最‘松口’。”7月3日,网友“爱咋地咋地”在腾讯微博上呼吁乘客“别把地铁门当电梯门”。

  微博内容称,“不久前,成都地铁二号线上,一名女乘客似乎因为走神,一时忘了在中医大省医院站下车,等快关门了才惊觉着要下车,又怕门关了,就把自己的提包甩过去想把门挡住,但那是挡电梯门的做法,对地铁不管用,于是就有了‘人在车里、包在车外’的一幕。”该网友称,随后地铁车厢里不断响起那名女乘客的呼喊:“师傅,开门,我的包包夹到起了!”最悲剧的是,因为右侧车门只有中医大省医院站才开,这位女乘客只能一直乘到了犀浦终点站才挣脱车门这张“大嘴”。

  微博配发的两张照片显示,一位身着白色上衣、黄色裙子的女士右手拽着一根红色带子,沮丧地望着地铁上方的报站显示屏。照片中的女士和周边乘客的面部均被打上了马赛克。

  这条微博发出不久就被腾讯大成网四川报料平台官方微博转发,并随即设置问题进行网络调查。

  目击者说

  美女一路成风景

  着急下车用包挡门,最终还多站了11站,这位女乘客的尴尬一幕让引来众多网友围观。7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网友“爱咋地咋地”,他说这并非自己遇到的事情,是在论坛中发现的帖子,为提醒大家才把帖子精简了以后发到微博上。“有几次急着赶地铁的时候,我都看到有人差点被夹。”他在微博中还附带了提醒:别把地铁门当电梯门。

  根据这名网友提供的论坛,记者找到了原帖出处,发帖时间为6月7日晚上7点。发帖人称,“这是6月7日当天发生在地铁二号线上的事。”

  同样作为目击者,帖子下面留言的一位网友也证实了此事。7月3日下午,这名目击者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6月7日晚高峰,他从一品天下站上车,“当时图片上那个美女就一直拉着包带,站在车门附近,一路上成为了车厢的一道风景。”

  {回应}

  包带太薄 防夹装置感应不到

  部分网友也发出疑问,地铁车门如果遇到障碍物不会自动弹开吗?为什么包包还会被夹?

  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标准,地铁车门都设计有防夹功能。一般情况下,车门在关闭过程中,如果有障碍物,防夹装置会自动感应,车门会打开一定的宽度。而此时司机室显示屏上会有故障显示,列车也不会启动。

  而对于网帖上的女乘客包包被夹一事,工作人员分析,有可能是因为乘客包带比较薄,被夹在车门边缘软橡胶层之间后,没起到障碍的作用,防夹装置感应不到,列车就正常运行了。

  “正常的车门之间有障碍物,车门是无法关上的,会自动打开再关闭三次,要是第三次还不能正常关门,车门就不会自动关闭了。”工作人员说,遇到这种情况后,列车员只能人工排除障碍物后,手动关门。如果夹在车门之间的是像手掌这么厚的东西,列车是不会运行的。

  工作人员:头发被夹最危险

  针对类似事情,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尽管成都地铁安装有防夹系统,但类似事情仍时有发生。“头发、包包、甚至乘客身体被夹的事情都出现过,但列车都是确认后再运行的。”陈女士说,其中大多是因为乘客赶时间而强行上下车所致。

  在陈女士看来,身体、包包被夹,车门往往会再度开启。但头发要是被夹住,就很危险了。因为头发被夹后,防夹系统一般感应不到,车辆开动的话,飘在车外的头发极有可能被车外的物体缠住,后果不堪设想。陈女士在执勤时曾亲眼看到一位女士为挤进车厢,脑后的马尾辫被车门夹住,这一幕幸好被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发现,提醒重新开门后才使危险得以避免。

  正因如此,在地铁服务的工作人员都会将头发盘起。除了外在的形象要求外,很大程度是为了防止头发被安全门夹住。工作人员提醒,为了防止被夹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关门灯闪烁并发出关门警告声时,一定不要强行上下车。此外,靠近车门的乘客,要小心头发、袖子、包包带子等被夹。

  {记者调查}

  30分钟2个站点 29人试图冲进车厢

  在地铁车门即将关闭前,因为各种原因想要强行“冲关”的人并不罕见。

  3日下午5点过,华西都市报两路记者分别在春熙路、天府广场等站进行随机调查。在春熙路站,近半小时内,有10余趟过往列车进站,记者注意到,有13人在车门即将关闭时,试图冲进车厢;在天府广场站,试图在最后关门一刻冲进、冲出车厢的乘客有16人。

  其中,三位老人进入去往成都行政学院方向的列车,进去后才发现坐错了方向,车门关闭前,两位老人冲出车厢,另一老人则被滞留在车厢内。

  “我们只能在这里等她回来了。”其中一位老人说,因为下到站台时,未看清方向就跟着乘客匆匆上了车,才出了这种事。

  {网络问卷}

  两成网友被夹过 六成网友拒冲关

  3日,腾讯大成网官方微博四川爆料台也对此专门进行了网络调查。

  两小时内,调查吸引近百位网友参与。其中,面对“看到地铁即将关闭,你会试着冲进去吗?”这一问题,61%的网友选择不会。

  此外,见过或亲身经历过被门夹的网友比例为20%左右,大多网友称是因为急着上下车才会被夹。调查中,被夹的东西中,包包和包带最常见,占到参与调查网友的47%,其次是衣服,近4%的乘客还见过有人头发被夹。

  {提醒}

  哪些物体易被夹?

  女性长裙要小心

  据成都地铁公司工作人员粗略统计,乘客被夹最多的是身体、衣服和包包,大多是因乘客强行上下车导致。“门即将关闭完了,还冲上去,整个人就被夹住了。”而有些乘客,还会先伸手或用包包挡住车门。

  工作人员提醒说,在乘坐比较拥挤的地铁时,后上车的乘客应注意自己和车门的距离,随身携带的东西也要考虑在内,“特别是女性的长裙,往往要留意到,不要顾头不顾尾。”2、万一被夹怎么办?

  紧急情况可用车内报警器

  乘客被夹时,执勤的工作人员若发现会立即协助解决,并第一时间与司机沟通。如没被工作人员发现,包包的带子、衣服等小件被夹住了,对行车安全和自身安全没有太大的影响,乘客可以轻轻用力把它拉出来,一旦有乘客的物品因太薄等原因被车门夹住,可用手按压车门胶条,尝试取出。“这种方法不奏效的情况下,可以轻轻地敲击车门或者挥手,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事发紧急,被夹乘客还可以向周围乘客求助,打开车厢内的紧急报警器,灯亮起后,就可以与司机语音通话,向司机说明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柳锋 李秀江实习生杨尚智摄影吴小川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