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醉人山水含清晖 浙江庆元揭开“原”字诀生态密码

2014年07月04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醉人山水含清晖浙江庆元揭开“原”字诀生态密码
庆元百山祖景区内的瀑布景观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7月4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眼前,萦回小路轻烟缭绕;头顶,蔚蓝天空一望无际;身后,万亩生态林绵延相拥,倾泻瀑布错落其中。七月,虽皓日当空,行走在浙江庆元的百山祖中,却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与世隔绝的清爽世界,阵阵清风袭来,让人大呼养“心”。

  靠山吃山,傍水吃水。在浙江庆元人看来,大地赋予他们的青山绿水,是得天独厚的原始资本。在源源不断吸引着为“好生态”埋单的游客同时,庆元,也在山水之间慢慢揭开了她“原”字诀的生态密码:无可比拟的清新环境、风生水起的“养生清肺游”、令人趋之若鹜的田间农产品……醉人山水含清晖,凭着一份高纯度的“原生态”,这个安于浙西南的山区小城跃然闯入人们视野。

  生态之美 山水含金

  庆元,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北与龙泉、景宁接壤,东西、南与福建省寿宁、松溪、政和交界,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她是山水与城市交相辉映的“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86%的森林覆盖率、100%的水质合格率、保持在99%左右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等级,得到了大批愿为“好生态”埋单的游客“光顾”。

  “这是我在浙江的一次‘扫盲’!”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来自上海的文山(化名)走过浙江许多地方。不过,当他第一次来到庆元百山祖,这座海拔1856.7米的浙江第二高峰,就瞬间被刷新了“旅游历”。他说,没想到浙江还隐藏着这么一块“桃花源”,连空气中都沁着一层冰凉的水雾,打在肌肤上有着说不出的清爽。

  行走在百山祖的山中小道,树叶婆娑,泉水叮咚,庆元县旅游局副局长姚徳飞说,它们是在释放“负氧离子”,为空气补充维生素。

  让他自豪的是,百山祖景区内,负氧离子的含量十分“给力”,其监测最高值曾达到20.4万个/立方厘米,平均值保持在6000-7000个/立方厘米。而事实上,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000—1500个/立方厘米的即属于清新标准。

  “难怪,我都快‘醉氧’啦!”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董洁对这的空气啧啧称道,“在别的地方,想吸一口新鲜空气都是奢侈。”她说,来到庆元,就是一次原生态“放逐”。

  路上,遇淙淙流水,几位游客忍不住,上前用矿泉水瓶舀了半小瓶溪水,啜了一口。“这水好甜!”舒开笑颜的他们,大声说着要把好水带下山去。

  而世居于此的村民,在山水荫庇下,也过上了高“含金量”的生活。游客中心附近的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他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向朋友道歉。“来百山祖游玩的客人太多了,要订到房间,起码得提前半个月。”

  在庆元,同样火爆的还有巾子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进士村以及举水月山村等等。由2002年仅有的482万旅游综合收入,上升至2013年的5.33亿元。短短十年间,庆元不断寻思下好“生态旅游大格局”这盘棋,从无到有建立起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全方位旅游产业链。生态山水,在他们手中也变成了弥足珍贵的“金山银山”。

  物产之美 土里生金

  800年前,生于庆元县龙岩村的吴三公,创造出香菇人工栽培技术,让中国的香菇走出了国门。

  如今,庆元已成为饮誉全球的“中国香菇城”、名符其实的世界香菇朝圣地。在该县20万人口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从事香菇相关行业,其发展势头也很是红火。

  在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门口,几十名工人正把一箱箱菌菇搬上大卡车。“这些是杏鲍菇,每天工厂能产6吨。”公司副总经理叶兆盛说,别看这小菌菇在国内市场不是很贵,可出了国,价格能比原来翻几番。

  除了鲜菇外,记者还在该公司里看到形形色色的深加工产品。菌菇小菜、香菇酱、休闲零食、干货……叶兆盛向记者介绍,近来他们引进了先进的工厂化栽培技术,杀菌、接种、养菌等环节都由自动化机械手代劳,其效率与人工操作有天壤之别。而20多个品种的食用菌产品,也随着一条条流水线作业,或远渡重洋进入美国的连锁超市、日本格力高公司等,或为国内各大企业供货,“十分畅销”。

  从香菇人工栽培技术,到袋料香菇栽培,再到如今的工厂化生产,庆元有着作为人工栽培香菇发祥的的独特优势。现下,像百兴食品一样的食用菌企业,庆元共有20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有30余家。

  大好形势下,许多菇民也开始思考,自家的产品这么好,那该怎么真正“推销”出去呢?

  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坦言,事实上,该地很多香菇的销售还是传统的经营模式,“并未真正找到发展关键。”

  2013年,庆元食用菌迎来了“新时代”。由中国供销总公司投资15.6亿元,占地470亩庆元香菇市场的市场动工兴建,旨为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食用菌采购中心。庆元县国资公司总经理叶飞透露,近年来该县全年的香菇交易额在15亿至20亿元,而建成后的市场交易额将会实现翻一番。

  同年7月,另一个全国性的香菇电商大市场——渤海商品交易所的香菇品类交收平台也落户庆元,开通线上交易。

  据了解,成立100天后,这个线上市场就完成了近900亿元的交易量,其中最大的一笔香菇交收单子达600吨。“这大概是中国食用菌界最大的一笔订单了。”负责人沈绍明回忆说,当时60多辆半挂车到庆元,大概运了七八天,才把货全运完。

  目前,庆元香菇的品牌价值已达到45亿元,名列国内食用菌类品牌首位。而毗邻而居的虚拟市场与庆元香菇市场,也将让庆元香菇全新起航,更加牢牢占据国食用菌行业的“制高点”。这朵小小的菌菇,同时也成了庆元人的一棵“摇钱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