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兰溪十位“强村书记”巡回治村 一村一策解顽疾

2014年07月15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金华7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正如五个手指不一样长,每个地方,都有强村弱村,浙江兰溪亦然。

  基层组织涣散,村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村务无人管,这些都是各村典型的“软弱涣散病”。为提升落后村的“战斗力”,近日兰溪市委组织部专门选取10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治村方法独到的“强村书记”,成立智囊团,走到该市37个软弱涣散村为其“号脉”,并针对各类的“疑难杂症”,实施“一村一策”的“妙方”。

  几个月来,如今兰溪37个村的“病情”已得到好转。“通过‘强村书记’现身说法和巡回指导,可以把人心拢起来、让弱村强起来。”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如是说。

  “土法”治愈村干部问题

  永昌街道樟二村,正在经历由“散”到“治”的深刻转变。

  村主任章锦标与原村书记徐永富,关系紧张,内耗严重。村里人个个都如热锅上的蚂蚁,着急却又束手无策。前些日子,智囊团的成员——游埠镇洋港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忠和诸葛镇厚伦桥村党支部书记毛国忠专门来到这里,为两人准备了“三次酒会”和一次组织生活会。

  “红了脸,拍了桌,出了汗,也化解了二人的多年积怨。”杨文忠说,他们不断创造机会让两人敞开心胸直面问题,最终把多年累积的“毒素”排了出来,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后来,樟二村班子齐心协力,有序进行了农网改造、居家养老、休闲公园建设,文化礼堂等项目,一个“斗牛村”摇身变成了一个“耕牛村”。

  樟二村的变化,只是兰溪市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的一个缩影。在该市前期排查摸底确定的37个软弱涣散村里,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村里有什么困难尽管讲出来,我们帮忙理理思路。”这两天,兰溪强村智囊团的成员、云山街道黄龙洞村党支部书记徐孝顺来到诸葛镇殿后朱村“坐诊”。

  诸葛镇殿后朱村位于330国道兰溪段沿线,附近就是镇工业园区,区域位置优势明显,集体经济却异常薄弱。由于村班子不团结,和群众联系不紧密,社会矛盾多,也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我们村之前比你们更复杂,关键是要理清发展思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赢得更多村民支持。”在这场面对面的交流会中,强村智囊团的“导师”们纷纷开出药方,将经验倾囊传授。

  徐孝顺说,后朱村主要的问题还在于战斗力、团队精神都不强。“要加强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政策学习。村支书、村主任要拧成一股绳,敢于担当碰硬。”

  一村一策 37个软弱涣散村实现“华丽嬗变”

  班子配备不齐或不团结、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集体经济薄弱……症结在哪里,智囊团的巡回治村就走到哪里。

  “从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单位问题入手。”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冬岩说,最近,兰溪的强村智囊团基本每周都要下到各个软弱涣散村,并采取“一村一策”的要求,找准各村“摘帽”突破口。比如,针对部分村村主职干部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智囊团改变以往外力扶持、送项目、送资金的做法,变“授鱼”为“授渔”,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的,兰溪市委组织部联合强村智囊团成员,对农村优秀青年党员和大学生村官进行系统培训和见习,以外部“输血”的方式,向村级组织输送有生力量……

  其中,在诸葛镇的砚山脚村,内部宗派问题严重。“智囊团”成员永昌赵村书记赵小建通过现身说法,为解决村里的宗派矛盾提供了借鉴。

  “2011年,我刚当上村主任,那会村里的新农村工程建设不起来,财务亏损严重,各派为利益相争……”说起以前村里“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赵小建直言“很复杂”。

  不过,之后他理清了村里的发展思路,将村里各“对立面”的代表吸收到村理财小组重要岗位,并创新出台“建筑材料公示竞价制”和“新农村入驻管理制”,实现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没多久,村里各派质疑最强烈的村级财务问题随之消除,阻力化成了治村发展助力,永昌赵村一举摘掉后进村的帽子。赵小建本人也在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支书。

  如今,在智囊团巡回治村时,赵小建很乐于分享自己的治村经验。他说,“帮别人梳理问题的同时,也让我学到很多,不仅能从先进村里吸取经验,也能从后进村里取得反思。”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顿的成果显而易见。短短几个月时间,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情愿到配合,兰溪的37个软弱涣散村也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到坚强旺盛的转化升级。(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