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万只免费安全套受冷落? 包装盒宣传语让人不安

2014年07月29日 09: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6万只免费安全套,为何受冷落

  包装盒上“预防艾滋病”5个字让人不安,防艾宣传如何更加人性化

  28万只针对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免费安全套,半年后只发放了不到2万只,还有26万多只,静静躺在包装箱中。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市西溪医院看到,这些安全套整箱整箱地码着,外包装印着“预防艾滋病”的字样,就像是香烟包装上会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工作人员说,不仅是外包装,每只套子的小包装上,也都印着这几个字。

  医院门诊今年来一直在发放这些免费避孕套,结果发现,即使是免费,但这个东西也很难发放下去。

  看到安全套上这行字

  很多人就把它扔回去了

  “这些安全套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让我们代为发放的。”时代强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套子除了发放给西溪医院这样的艾滋病防治定点医院外,还有一部分是发放给浙江同志爱心工作组这样的志愿者组织,再由他们去发放给艾滋病高危人群的。

  时代强是西溪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卫生厅艾滋病专家组专家。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共发放了2万只这样的安全套,一部分是放在门诊,由病人随手取,一部分由医务人员放在礼品袋里,工地讲课后,将它们发放给农民工。

  剩下的26万只安全套,记者看到,大约还有60余箱,每箱安全套有40盒,每盒里面有100只,不管是盒子还是单只的包装上,都写着“预防艾滋病”这几个字。

  在西溪医院门诊室、咨询室里,这样的安全套放在一个开放的小盒子里。记者看到普通病人就诊之后,偶尔有人随手取走,但看到上面的字样时,又丢了回来,转头就走。

  时代强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个例,“这些字样的安全套,让艾滋病感染者主动来领,他们心里还是有点障碍。”

  记者也侧面采访了几位男男同性恋,他们说:近年来听到的宣传多了,知道用安全套很重要,一般也会使用,但是看到上面的字样,心里会很不舒服。

  疾控中心每年发200万只

  上面没有防艾字样

  那么26万只安全套真的是因为这行字,被冷落了吗?其他免费安全套发放情况如何?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免费安全套的发放,还有通过疾控部门、社区以及计生站等渠道。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性病防治所(艾防所)。他们免费发放安全套已有好几年了。去年,他们向艾滋病高危人群发放了近200万只安全套,今年上半年,也已经发放了50万只。

  “我们大多是主动上门发放的。”艾防所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地点包括性工作者聚集的场地以及男男性接触聚集的场地,比如酒吧、浴室、会所等。

  记者了解到,这批免费的安全套包装上没有“预防艾滋病”的字样。

  艾防所的工作人员认为,现在艾滋病感染已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转移,夫妻之间,母婴之间传播的也越来越多,公众防范意识一定要加强。

  记者走访了杭州一些小区,发现那里免费发放的安全套,上面除了使用说明,规格等,并没有其它让人不舒服的字样。杭州计生部门工作人员说,现在杭州有3000多个免费发放点,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登记,就能拿走一盒安全套。在某小区的管委会登记处,记者看到不到一个月,有10多人领取了免费安全套。

  目前,杭州市区还有41台安全套自动发放机,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拿到一盒安全套,一盒里面有10只安全套,这些机器一般都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办公楼、小区周围。这些安全套同样没有“预防艾滋病”的字样。

  记者还留意到公厕周围以及小区侧门,还有安全套的贩卖机,投入一元硬币,就有一只安全套从贩卖机出现。

  这样的贩卖机杭州有1272个,仅今年上半年,自动贩卖机已经卖出了26万只安全套。

  为何西溪医院这批安全套被人冷落?浙江同志爱心工作组组长王龙昨日直白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敏感的高危群体再加上“预防艾滋病”这样直接了当的字眼,让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放弃这些免费的安全套,宁愿自己花钱买。

  防艾宣传面向普通人

  呼吁更加人性化

  艾滋病防治专家说,无论是发放安全套还是其他防艾教育,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拓展,显然方式方法蛮重要。

  “完全可以把艾滋病防治的内容写到课本里。”时代强这样建议,“在美国,这样的内容就已经在小学课本里了。”时代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在美国上小学的小外甥在课本上就学到了防艾知识,“比我们身边很多人要懂得更多。”在时代强看来,对“预防艾滋病“安全套的不适更多是缘于不安与恐惧。

  时代强希望防艾不仅在艾滋病宣传日,而应该深入到日常生活中。

  本月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蓝皮书显示,我省艾滋病防控情况越来越严峻,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占病人数的97.8%,而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上升速度明显,比例从2008年的27.3%上升到2013年的56.2%。(通讯员 李烨 陈怡 李晶磊 严敏 记者 张苗)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