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援疆小伙创造微信“掌上通”办事互动平台 百姓方便点赞

2014年07月2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援疆小伙创造微信“掌上通”办事互动平台百姓方便点赞
陈晓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9日电 (陈晓增任春华)如今,新疆拜城县各族群众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业务,无需直接到中心咨询、排队等候,可直接使用微信“掌上通”互动平台并实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查询业务办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第一时间查询业务办件进度、第一时间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策划、搭建这一微信互动平台的就是浙江省温州市援疆干部、网络专家颜伟国。今年2月,他来到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上班后,除完成中心计算机日常维护等工作任务外,还深入中心各窗口调研,根据工作人员、群众的呼声,从客户需要的角度出发,在微信平台里通过二次开发,使这一平台实现公告(中心介绍、楼层布局、窗口联系方法)、查询办件进度、在线评价与互动等功能。

  这一微信互动平台方便了群众、受到各族群众的认可,百姓频发微信点赞。

  为使行政服务功能延伸到乡镇,拜城县制定、审核通过了行政服务中心二期乡镇延伸建设方案,总投资约900万元,涉及5个乡镇、一个社区。这一方案以县行政服务中心机房为建设基础,通过设备连接,在各乡镇、社区建立独立机房。颜伟国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在原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度修改,重新做出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5—10年网络建设规划,给相关领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以县行政服务中心机房为核心,实行乡镇、社区零机房,通过光缆直接接入县行政服务中心机房,将技术维护、核心部分全部放在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颜伟国同志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后,主动融入单位,与各族职工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网络技术难题。更为重要的是,他不是为了援疆而援疆,他主动把自己当成受援单位的一员,把受援单位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理,给领导分忧。这种援疆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拜城人学习借鉴。”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继忠说。

  今年5月底,颜伟国回到温州市探亲。期间,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机房受到病毒感染,审批系统出现故障,造成业务办理一度中断。刘继忠在电话中向他咨询如何解决相关问题,并没有要求他返回单位,只是决定由当时的软件承建商相关工作人员前来解决问题。颜伟国当即决定中断探亲假期,提前返回拜城县直接参与检修工作。

  “如果我是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我也不好意思、更不会下达命令要求在内地探亲的援疆干部提前返疆。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应为受援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着想,要以大局为重,切实承担起一份援疆的责任。”问及提前返疆的原因,颜伟国笑着对记者说。

  在拜城县行政服务中心,每逢遇到难以解决的计算机及网络故障,所有工作人员都会想到颜伟国,而他也会做到有求必应,成了行政服务中心的“香饽饽”。面多众多同事的信任,颜伟国又进行了一番换位思考:我出差了,他们怎么办?能否让他们尽快掌握网络技术?为此,在浙江省、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他创办了温州援疆云工作室,开展3种类型的培训,专门培训行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基础操作培训,普及计算机知识;对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将这些问题的形成、如何解决等内容制作成课件,发放到工作人员手中,使他们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与自己的工作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抽调帮带成员3—4人组成技术核心组成员,对他们进行帮带培训。

  在具体操作中,颜伟国针对电脑出现的故障,要求技术核心组成员先行处理。如果他们解决不了,颜伟国给他们提供排除故障解决问题的思路,再由他们付诸实施。如果他们还是不能完全解决,颜伟国才现场带领他们一起解决问题。“颜伟国老师对我们如此严格的要求,使我们懂得了在排除电脑故障方面如何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技术核心组成员说。

  “培训一个人,带动一大批,这是我开展计算机技术培训的目的。作为一名援疆人,我将毫无保留地把计算机相关知识传授给他们,让行政服务中心拥有一支专业化的计算机技术团队。”颜伟国说。

  今年35岁的颜伟国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电子信息通讯专业),上大学期间,他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那是2000年,他的指导教授朱家祖承接了一家企业关于钢材自动选择下料切割系统的软件开发项目,由他直接进行开发制作。“这种软件要给客户使用,不是用来玩的。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要随时为客户着想,才能使自己获得成功。”面对朱家祖教授的再三嘱咐,颜伟国不敢有丝毫怠慢,根据教授提示的开发方向、重点,利用课余时间实施这一软件的开发工作。最终通过程序安装调试、多次修改完善等,他在3个月内完成程序开发工作,得到这家企业的完全认可,并将这一软件命名为型材下料管理系统。为此,朱家祖教授对他赞赏有加,专门给予他5000元奖励金。

  谈到今后的援疆历程,颜伟国已为自己做出了精心规划: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将计算机及网络运维知识运用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实践之中,帮助他们建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科技知识,给自己继续充电。

  “我并没有因为参与援疆工作感到后悔,相反,我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充实过好每一天的援疆生活感到自豪,因为这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颜伟国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