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变身救护车参与事故现场救援 乘客下车无怨言

2014年08月04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车变身救护车参与事故现场救援乘客下车无怨言
运送伤员的公交司机于士轩。
公交车上抬出伤者。

  司机及时请示 乘客主动

  司机“一度紧张得不知怎么握方向盘”,感谢私家车主让出生命

  “爸爸你太棒了,你是我的英雄,也是我们昆山人的英雄,我以你为豪!”参与昆山“8·2”特大事故现场救援、运送伤者的公交车司机于士轩告诉记者,参与救援当天,晚上回家后,儿子在得知自己参与救援后,激动地抱着自己的脖子说出了这番话。

  司机第一时间请示“能否送伤员”

  这8辆车运了100多位伤者,最多一辆拉18人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昆山市前进路上的体育中心首末站。

  昆山公交一公司副经理朱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8月2日上午8点多,正常上班的他接到了20路公交司机曹建坤的电话,“当时他电话里听说南河路的一个工厂发生了爆炸,现场有很多伤员,请示是否可以接送伤员,我说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配合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抢救伤员!”

  “我们公司本身就有一项应急预案,遇到突发事件就会紧急启动预案。”

  朱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挂断电话,他又立刻向总公司做了汇报,并且在公交线路上做了迅速的调配和临时调动。最后,昆山公交公司一共出动了8辆公交车赴现场运送伤员,共出动4辆20路公交车,1辆17路公交车,2辆127路公交车以及1辆213路公交车。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这8辆公交车共计运送了100多位事故中的伤者,分别送至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昆山中医院和玉山医院,因为大多伤者都需要平躺,所以公交车空间有限,而其中最多一辆公交车拉载了共计18位伤者。

  平常1小时路程,只开了20分钟

  

  乘客主动下车没怨言,当时离终点站还有十多公里

  今年41岁公交司机于士轩师傅来自安徽,在昆山生活工作多年。“早上6点40分发车,从体育中心首末站开往太湖路首末站,当8点6分从太湖路首末站折回时,途经南河路洞庭湖站,正好就是事发地点附近。”

  “当时看到中荣公司厂区浓烟滚滚,路上拉起警戒线,警察现场征用公交车,运送伤员前往医院。”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停下车后,乘客主动配合下车,其中,一些乘客虽然距离上班地点还很远,也一点怨言也没有。“其实,当时车子距离终点站还有十多公里。”另外,还有不少乘客干脆电话向单位请假,帮忙照料和抬送伤者。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自己的车上一共安置了10位伤者,他们大多都只能平躺。为了让伤者尽快到达医院接受治疗,从事发地点到救治医院——昆山中医院,一共13公里左右的车程,原本平时正常跑班需要1小时,但在车流量高峰时期,仅仅用了20分钟时间。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既要速度,同时又要保证车辆的平稳。

  “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技术的时候。遇到坑坑洼洼和颠簸路段,事先要有个提前量,尽量慢踩刹车,一旦遇到平稳路段,就赶紧加速开。”到了昆山一院后,他发现病人已经满了,就又立刻赶往昆山中医院。大约8点50分,车上的伤员全部安全送达昆山中医院进行救治。

  公交逆行闯红灯,私家车主动避让

  听到伤员呻吟,司机们一度不知所措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听到车厢里伤员不断的痛苦呻吟声,他的双手都不知道怎么握方向盘,有点不知所措。“冷静了几分钟后,我知道,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他们平安快速地送到医院救治。”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路上,在警车的带领下,他闯了好几个红灯,在路过昆山交通最拥挤繁忙的一段路时,为了尽快到达医院,他还来回几次变道,甚至是逆向行驶。不过,让他感动的是,很多私家车主十分地配合,纷纷把车停下来,让他的车先行。

  另一位参与救援运输的20路公交司机马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自己驾驶公交车行驶到昆山市玉山医院附近,自己在警察的指引下,一路逆向开到了医院门口。当时,正迎面驶来的公交8路驾驶员也鸣起喇叭,主动地慢慢把车子向后退。“跟着公交车后面的好几辆私家车看到后,也主动依次把车子往后倒退,给生命让出了一条道路。”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天晚上10点多,他才下班到家。对于他参加救援的过程,他爱人在听说之后,当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正在昆山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更是把于士轩当成了英雄,一个劲地竖大拇指,连称,不敢相信他开公交车的老爸,竟然救了那么多人。

  闯红灯逆行,会不会被处罚?

  公交公司申请消除违章,还要奖励司机

  于士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对于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等行为,他们公司都是绝对禁止的,甚至是一票否决制,一旦发现就要丢饭碗。

  于士轩表示,当时根本想不到那么多了,一心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快一分钟,可能就是多一分机会。”

  于士轩等人“疯狂之举”,朱坚表示,那是见义勇为,他们肯定不仅不会予以追究,而且还要奖励。另外,公交公司已经在联系交警等部门,请求有关部门将于士轩等人的这些“不良”记录予以消除。

  扬子晚报记者 姚一鹤 薛马义 文/摄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