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寻女儿闹市刀挟人质 女警“聊天”40分钟救下(图)

2014年08月04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男子为寻女儿闹市刀挟人质女警“聊天”40分钟救下(图)
劫持人质。
案发现场。

  壮汉刀挟人质 女警冲上前扳住手腕…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广元旺苍警方控制

  他

  以身犯险

  为了找到被前妻接走的女儿,他便持刀要挟何某,以此让其前妻出来见他并交出女儿。以至铤而走险,甚至不惜出此下策。

  她

  机智勇敢

  见到男子对男民警较为抵触,38岁的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岳永莲主动请缨,要求与男子近距离谈判。“你放开她,我来做你的人质。”8 月 3 日上午 8 时28分,在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百丈街上,一男子持刀挟持一名女子。接警后,当地警方迅速赶赴现场营救,在与嫌疑人僵持40分钟后,一名巡特警大队女教导员机智地转移了嫌疑人注意力,趁其不备将其控制,最终将人质安全解救出来。

  事发 男子闹市持刀挟持女子

  记者了解到,8月3日上午8时28分,旺苍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东河镇百丈街某门市部一名男子持刀挟持一名女子,请求出警。”接到报警后,当地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民警10余人迅速赶赴现场。

  出警民警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他们到达现场后,身着灰色POLO衫的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死死地架在一名黑衣女子颈部,将其挟持在一个10多平米的维修门市内。

  “当时该男子找到正在店内做生意的女子,只听到谈论了几分钟,他们便争吵起来。”据附近一家商铺工作人员讲述,接着他又听到女子大声说,“那是他们两个人的事,关我啥子事嘛!”

  争吵没过几分钟,就听见该女子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我跑出来一看,只见男子用一把水果刀,架在女子脖子上。”该女子像惊弓之鸟,吓得浑身直哆嗦,不停地呼救。

  “听闻救命声后,街上便走来了很多人,他们不停地劝男子,要冷静点,不要出人命了。”随即该店铺工作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

  营救 女教导员主动请缨 成功解救人质

  谈判组劝阻男子抗拒

  到达现场后,当地警方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对人员进行了分工,各组警力各就各位。

  “把刀放下,有什么话好好说,千万不要冲动,想想你的家人……”“有什么困难,给我们讲说出来,不要做傻事!”谈判组轮番对男子进行劝阻,试图说服他放下凶器。但该男子丝毫不听劝阻,情绪极不稳定。

  女教导员主动请缨

  见到男子对男民警较为抵触,38岁的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岳永莲主动请缨,要求与男子近距离谈判。

  岳永莲向记者介绍道,“我走进门市部,在距离男子不到一米的地方,蹲下身子,与其交谈起来。”她说,“为了分散其注意力,我拿起一瓶矿泉水,递给该男子说,喝点水吧。”

  她将矿泉水递给男子,不料男子反而更加警惕起来,大声说道:“我不喝,你走远点,我不想伤害哪个人。”

  “那你不喝,给这个女娃儿喝点嘛,人家嘴巴都干了。”岳永莲对男子说道,男子犹豫了下,才同意将水给女人质喝。

  岳永莲说,自己曾对男子说,“你放开她,我来做你的人质。”不料男子反驳道:“你们不要蒙我,我不得上你们的当。”随后在与该男子的交谈中,男子一直说要见自己的女儿。为了创造更有利的营救条件,她向人质要到了嫌疑人前妻的电话,随后当着嫌疑人的面拨通了电话。再三做工作后,嫌疑人才答应接女儿的电话。

  内外合力将其制服

  期间,为了劝说男子不要做傻事,该男子的一名女性朋友也前来劝说,不料被该男子骂得狗血淋头,并对其大声吼道:“滚远些!”

  岳永莲说,“男子接完电话,我又尝试着与他摆龙门阵,试图让其放松警惕。”

  “你前妻也只是带着你女儿出去玩,他们对孩子也挺好的,没必要这样啊。”她继续劝说。在聊了近5分钟后,该男子若有所思地低下了头。

  岳永莲见状,用余光瞄了站在身旁的战友武伦松,武伦松瞬间心领神会,一个箭步绕到男子身后,一把夺过男子手中的刀。就在这一连串动作的同时,岳永莲也飞速向前紧紧抓住男子的手腕。

  “该男子身强体壮,力气相当大。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只在心里一个劲儿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命抓住他的手。”岳永莲回忆道,男子被抓住后,一直在不停地挣扎,处置组和外围组的民警迅速上前,合力才将其制服,成功将人质解救下来。

  事因:不满前妻接走女儿 挟持人质逼其交人

  经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高某,现年42岁,旺苍县双汇镇人。据岳永莲告诉记者,在与高某聊天的过程中得知,高某与前妻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判给了他,儿子跟随其前妻。

  前几天,正在外务工的高某,听闻自己的家人说,女儿被前妻接走。随后便气急败坏地赶回家中,到处找寻女儿,不料一直无法与其联系。据介绍,该男子曾与被劫持女子何某只见过一面,仅因其前妻与何某的表弟耍朋友,想通过女子找到前妻要回其女儿。为了找到女儿,男子遂来到何某的门市部,向何某询问其前妻和女儿的行踪,不料未果,便持刀要挟何某,以此让其前妻出来见他并交出女儿。

  据警方介绍称,在营救人质的过程中,由于嫌疑人拼命挣扎,女巡特警岳永莲的手腕被刀划伤。人质何某颈部表面受到轻伤,当地民警已在第一时间将二人送到医院进行医治,均无大碍。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警方控制。

  吴兴华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 刘彦谷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