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成果转化如何突破“三重门”?

2014年08月05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信息不对称+资金匮乏+政策瓶颈

  科技成果转化如何突破“三重门”

  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实现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取得可喜成效。但记者采访发现,转化在深层次上仍有许多障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透露,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我省情况好于全国,但高校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也只有10%,体制、机制的瓶颈亟待打破。

  信息不对称致转化“灯下黑”

  “眼皮底下的‘宝贝’,我们遍寻不着,硬是到国外花了一笔‘冤枉钱’。”酷热的夏天,记者听闻江苏擎天信息科技集团董事长辛颖梅一段令人扼腕的往事。

  “几年前,我们瞄准国内环保产业发展趋势,决定开发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软件,但在算法研究上遇到了困难。”辛颖梅说,“我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和国内高校合作攻关。不过,无论从公开的网络中搜索,还是靠业内的人脉打听,都找不到相关的技术成果和专家。没办法,我们只能到国外购买,花了一千多万元。软件推出后不久,公司的技术总监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作报告,提及这一技术。哪知道,在场的一位大学教授站起来说,他三年前就研究出这个成果了!”

  像这样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科技成果转化“灯下黑”现象,在我省屡有发生。江苏专利5项指标连续数年保持全国第一,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一直在低位徘徊,知识产权市场转化率只有3%。

  “高校是产生高质量专利的主要来源之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说,推动高校专利转移,试点探索专利运营的商业模式,是江苏省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缪昌文认为:江苏一些领先的科研平台都集中在高校及科研院所,要实现创新主体向企业转移,建立产学研联合实体,鼓励高校院所科研平台对外开放。

  资金匮乏令成果难“变现”

  对于“专利达人”江苏宏鑫集团董事长宋章根来说,要让自己辛苦研发的宝贝从图纸走向市场,遇到的则是另一个问题。

  “你们感受一下,这栋办公大楼安装的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蓄能节能式中央空调’,是不是很舒服?针对目前夜间电能利用率低的现状,我设计了利用谷电加地下水制冷或制热,储存后供白天运转使用的新型中央空调。”宋章根说,“空调工作功率仅为常规空调的1/3左右。”

  如此节能环保的科技成果,却因为经费缺乏而一直搁置不能产业化,难以走向市场惠及百姓。

  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上扬,但分析发现,加工贸易仍高达64%,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有巨大上升空间。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大“拦路虎”正是资金短缺。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这项资金今年增至12亿。我省已列为国家“科技和金融合作试点省”,并在全国率先探索设立科技保险风险补偿机制,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增至5亿元,今年上半年贷款总额接近50亿元、发放2000多笔、1000多家企业受益。

  但对面广量大的中小科技企业来讲,挤进这个圈子不易,资金饥渴仍亟待缓解。

  政策瓶颈束缚专家“放手搏”

  烈日当头,各大高校都已放暑假,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黄明还在为自己创办的公司奔波。虽有南京“科技九条”的政策东风,也有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的大力支持,但他要光明正大地控股公司、扩张规模,却遇到政策的“天花板”。

  “科技九条”明确“允许和鼓励在宁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发明成果的所得收益,按至少60%、最多95%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所有”。但我国2007年修订的《科技进步法》规定,高校享有财政资助科技项目中知识产权的所有权。黄老师要想以科研成果入股,那些成果就视为高校的无形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须审批并上缴相关收益。这样缠夹不清的股权关系令他望而却步。

  面对政策瓶颈,各方都在寻求化解之道。全国人大代表、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志学认为:目前的国有资产审批制度没有体现出技术类无形资产的特性,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正在研究制订解决办法。省科技厅负责人说,随着科技成果权益分配的改革和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相关政策障碍有望被剔除。

  科技成果转化遭遇技术上的、资金上的、归根结底还是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有形的手”理顺体制机制以后,“无形的手”会依托内生的澎湃动能推开一道又一道的阻碍之门。

  记者 吴红梅 秦继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