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镇江一社区查出29个血吸虫病人 官方辟谣

2014年08月06日 14:5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200人查出29个血吸虫病?

  追踪一则虚假传闻,引出一串意外收获

  昨天,“镇江一社区29名血吸虫病人获免费治疗”“镇江一街道28人疑患血吸虫病”的消息传遍网络。因两文内容近似,且一次发病者众多,记者首先向权威部门——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坤求证。“这事不可能!我省血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出差在外的他在电话中肯定地回答。

  用筛查指标误判“病人”

  以上两则消息说的是同一件事,润州区疾控中心对和平路街道200多人抽血检查,发现29人为阳性(实为28人),便登报称其为“血吸虫病人”。

  记者随后电询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卫生局长林枫,他向记者细说原委:7月21日到23日,按照省、市血防部门要求,润州区疾控中心在滨江花城等3社区,对287名老年渔民、船民抽血筛查血吸虫病,其中28人被血吸虫试纸条(DDIA)检测为阳性。但不能据此认定为“血吸虫病人”或复发,理由有三:一、他们都曾患过血吸虫病,检测呈阳性属正常。二、粪检是检测关键,若呈阳性才能定性。三、依据国家《血吸虫病诊断标准(WS261-2006)》,确诊病例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如发病前2周至3个月有疫水接触史;发热、肝脏肿大及周围血液嗜酸粒细胞增多为主要特征,伴有肝区压痛、脾脏肿大、咳嗽、腹胀及腹泻等;粪检找到血吸虫虫卵或毛蚴。“而当时,他们都没有第三条症状。”

  “7月31日,28人又做了粪检,结果都呈阴性。完全排除为血吸虫确诊病人。”区疾控中心主任血防科长陶恒业说,如果让我们把专业关,就不会判断失误、以讹传讹了。

  “截至7月底,全市沿江重点乡镇筛查33100人,未发现1例血吸虫病人,全市连续8年没有发生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林枫说,从2004年起,全市连续十年开展大规模春季江滩药物灭螺行动,每年药物灭螺2000多万平方米、查病8万人次左右。“今后,还要主动加强医媒沟通,促进媒介科学素养提高。”他反思道。

  4年前我省就“送瘟神”

  血吸虫病在我省有1600多年的流行史。历史上,全省血吸虫病流行区有10个市、71个县(市、区),流行村人口约1300多万人,累计钉螺面积14.73亿平方米。钉螺是血吸虫的惟一中间宿主,人或其他哺乳动物接触疫水后,才能感染血吸虫。因此,灭虫先要灭螺。1976年是我省血防工作转折点。当年10月4日《新华日报》宣布,全省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到今年6月底,我省在444个乡(镇)的3706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查螺工作,查螺面积7.44亿平方米,解剖钉螺5.16万只,未发现感染性钉螺;开展药物灭螺1.17亿平方米,有螺面积降至近十年最低,全省已连续5年未发现感染性钉螺,也无家畜血吸虫感染。2010年,我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并于2011年4月在湖区五省(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率先通过卫生部验收。

  “全省现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67个,其中52个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5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杨坤说,明年力争新增10县(市、区),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为青奥南水北调保健康

  南水北调,会不会把东线江苏的钉螺“北调”?这个重大课题,让省血防所如履薄冰。历时两年,他们于2013年11月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交了一份令人信服的答卷。

  ——气候变暖条件下,江苏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不增加钉螺北移扩散和血吸虫病流行区向北方扩展的风险,东线工程不利于钉螺北移和血吸虫病向北方传播。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钉螺扩散和血吸虫病传播的潜在风险,仍存在于水源区和原血吸虫病流行区。

  课题主持人、省血防所研究员黄轶昕说,采用“中层取水防钉螺拦网”、“水源区保芦沙埋灭螺”和“湖区防螺拦网”等钉螺控制新技术,为东线工程钉螺扩散风险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储备和保障。“但还要进一步落实血吸虫病监测和防控责任。”

  “血防工作,已转战到青奥保障中。”杨坤说,沿江赛会场馆周边及青奥公园血防灭螺工作,是重中之重。

  5月份开始,建邺区、浦口区青奥场馆周边梳理、检查血防警示标识,提醒群众不接触江水,组织30多人对重点江滩巡查。南京市梳理出18个重点环境点,用“哨鼠法”进行血吸虫感染监测,5-9月每月对18个重点水域检测一次,每日一报。

  实习生 邹娄玲 杨勤 记者 林培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