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夜跑姑娘遭劫后 夜跑一族总结“安全宝典”

2014年08月14日 11:1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年轻姑娘夜跑遭遇歹徒

  女性夜跑要安全不要性感

  天气太热,跑步的热情却根本停不下来,夜跑成为不少跑友的选择。不过,上周浙江杭州一年轻姑娘在夜跑途中遭遇歹徒,不仅手机被抢,身体还被刺伤数处,万幸的是,姑娘没有生命危险,女性夜跑安全话题一时成为跑友们讨论的热点。为了身体健康,女性夜跑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安全也是一件大事,重庆资深女跑友绿水结合自身夜跑经验,给重庆夜跑女性提建议,让女性可以放心参加夜跑。

  事件

  夜跑途中遇歹徒 身中数刀进医院

  据浙江媒体报道,上周二夜里10点多,一年轻姑娘正沿着杭州市环城北路夜跑,在艮山门公交站附近,一持刀歹徒突然从树丛中窜出,拿刀刺向经过这里的这位姑娘。因为害怕,这位夜跑的姑娘本能地反抗,歹徒操刀刺向姑娘,导致她身上多处刀伤,手机被抢走。

  万幸的是,这位受伤的姑娘被及时送进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但姑娘的父亲非常心疼女儿,也留下了心理阴影:“以后不会再让她夜跑了。”

  经验

  重庆女跑友 只要做好准备夜跑很安全

  夜跑,顾名思义,与晨跑相对应。近几年流行于城市白领中,因为白天很忙,利用晚上的时间跑步,特别是夏季白天太热,太阳下山后夜晚跑步的人就更多了。而其中女性夜跑安全问题,也偶见报端。女性夜跑到底安不安全?

  重庆资深跑步爱好者、重庆跑吧版主之一、跑友口中的绿水姐就是一名夜跑人士。46岁的绿水在沙坪坝某居委会工作,两年多前,因为组织社区老年跑步活动,结缘跑步,“在网上加入了跑步群,参与跑步活动就慢慢坚持下来了。”因为跑吧组织的团体活动每周有限,绿水平时就从家所在石门大桥,沿北滨路跑至市教委,再折返进行夜跑。“选择晚上跑主要是因为时间充沛些,我一般是晚上7点开始跑,有时是从八九点开始。”

  一开始,绿水的老公刚也有担忧,一个人晚上跑北滨路,总是觉得好像有潜在危险。但绿水说,她针对夜跑做了充分的安全准备,比如从她家下到北滨路的小路,晚上看不清容易踏空,她会特别小心;出门跑步不带首饰现金等。“除了人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也要重视,比如可以佩戴一些有荧光的饰品提醒司机注意等等,其实要是做好措施,夜跑是非常安全的。”

  现象

  山城夜跑族约两万人 女性并不少

  近段时期正是山城最热的时候,夜跑爱好者特别多。重庆晚报记者在高科体育中心看到,每天晚上7点至10点左右,红色的跑道上至少有五六十人在跑步锻炼,而其中的年轻女性并不少。绿水介绍,以重庆跑吧的跑步爱好者为例,他们在沙坪坝、奥体中心、江北、渝北、南坪分别有跑步分舵,分别组织一些大型或小型的集体跑步活动,特别是奥体中心每周有三次固定活动;而江北会在北滨路或重庆工商大学操场组织夜跑……

  正式成立一年多的LohasRunCrew社团是本地专门的夜跑社团,创始人付国鹏在健身工作室上班,是运动爱好者,与朋友成立夜跑团后,吸引了将近百名山城白领加入,其中长期坚持跑步的人大约有三四十人左右,“女性占到了差不多一半。”除了每周固定一次集体活动,其余时间也都是跑友私下约跑或独跑,“女性夜跑安全一直是我们强调的话题。”付国鹏介绍说,据不完全估计,目前重庆夜跑的人数约两万人左右,而且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原因,夜跑人数还在发展壮大。

  <<夜跑安全指南

  杭州姑娘夜跑遭遇歹徒并非首次女性夜跑意外事件,此前在上海、长沙等地都有女性夜跑,出现交通事故,或遭遇强奸等恶性事件。而付国鹏听到过重庆女性跑步爱好者反映夜跑遭遇的问题,则是“遭遇歹徒的少,主要是性骚扰的比较多”。为此,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虎扑跑步区编辑贾诚文,结合这位资深跑步专家总结,本报推荐一份具有操作性的女性夜跑安全指南。

  1、伪装

  白天,紧身短裤、纤细双腿以及飘逸的长发能让女性跑者成为目光的焦点,引人注意。但对于夜跑,却存在安全隐患。夜晚跑步,最好穿上衣外套、戴上帽子、穿上紧身长裤,类似这样的中性装备不容易引起注意,起到很好的伪装作用。

  2、低调

  绿水建议,夜跑前,女性朋友摘下身上闪亮亮的首饰,也不要带太多现金。贾诚文建议女性带一部手机,确保意外发生时,可以一键拨打求救电话。

  3、场所

  女性跑者应选择灯光明亮且人气聚集的地点,如各区的专业田径场,因为场地专业舒适且照明充足,所以总能吸引很多跑友前来,是最适合女性夜跑的地点。绿水选择北滨路,也是因为沿途路灯明亮,车流量大,安全系数高。

  而现在暑期,大学城里人去楼空,一些偏僻的小树林女性跑友就不要深入了。同时,可以变换跑步路线,让歹徒摸不清你的跑步习惯,减少被攻击的危险性。

  4、时间

  尽量避免太晚去夜跑,晚上九点后不建议大家再去跑步。而且最好约上朋友一起跑步,尽量不要单独行动。

  5、警惕

  很多人觉得跑步很枯燥,会在跑步时戴着耳机听音乐,如果是单独在路上跑步,这是极其危险的一件事,因为沉浸在音乐中让你忽略身边环境的变化以及是否有陌生人尾随。

  6、不要停

  绿水认为,跑步中最容易遭到攻击是在静止状态,所以最好一直保持运动状态,保持跑步前进是最好防止被攻击的方法。

  7、道路交通安全

  虽然重庆尚未听说有女性因为夜跑遭遇歹徒抢劫或其他意外,但重庆一位跑友曾在夜跑里横穿马路时不幸被车撞死,因此夜跑也不要忽视道路交通安全,最好穿上亮色反光材质的外套或者有荧光涂层的手套、腰包等夜跑配件。

  记者 余彦姝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